當我們開始情緒勒索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問沒力 #提問箱 #情緒勒索
匿名問:我是一個本身情緒很容易被影響的人,經常陷入憂鬱跟躁鬱之中,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怎麼面對家人的情緒勒索? 家人本身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對別人情緒勒索這件事,脾氣很硬、只要有情緒就對別人發洩出來。有試過談談,但對於這種話題很敏感、一提到就開始生氣,連帶影響整個家的氣氛都很糟糕,請問有沒有方法能改變呢?謝謝。
 
沒力的回答:
大多數人在面對家人的時候通常是最不設防的
所以有很多人在外很有禮貌很體貼或是好脾氣
回家就變成炸藥桶,那是因為回家就不需要掩飾了
而且回到家也累了,就會不想像在外面那樣壓抑或勉強自己
而且沒有任何人喜歡面對自己不好的那一面
更不希望有人點出來,越是親近的人去戳破這點就會更怒
反而陌生人點出來,本人卻會不敢生氣或是顧慮很多等等
(顧慮別人的目光跟想法)
情緒勒索這種東西基本上很像遷怒
在外面有什麼不順心的東西很容易就會混雜在裡面
因為本人並不會對自己說出來的話或是情緒勒索有自覺
所以即便再三提醒對方可能還是察覺不到
因為過去以來對方的情緒跟煩躁就是這樣發洩的
我自己也是個特別容易陷入影響的人,不過我有一個地方跟別人不同,就是一旦有人對我放大絕,我就會真的毫不留情並且毫無轉圜空間的走掉,我試過調整這個但我做不到(就是真的回不去那種)
你會有偏躁鬱的狀況,很有可能就是被家裡的環境影響,如果可以的話當然還是建議你搬出去,保持距離彼此的關係就會變好(搬出去久了,即便回家過節,也會像作客一樣,會少了很多心理&現實的承擔壓力)
如果還不能搬出去,也還不能獨立,那就適度把對方的情緒勒索當成是對方正常能量釋放,大多數人即便話講得很難聽,心理也未必會想得那麼嚴重或糟糕,有時只是因為怒氣所以自動把嚴重度升級了而已
關於情緒勒索之前也有錄音,也許你可以聽聽這期
 
  
向沒力提問
https://peing.net/zh-TW/yucaio
需註冊但發問可以匿名
.
想發問但懶得註冊的可以走ask
https://ask.fm/paris5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力史翠普yucaio
沒力史翠普yucaio
宅腐雙修+體弱多病的老太太 平時以教寫作為主,偶有錄音說書&疑難雜症開藥單 #三分鐘過好生活 #三分鐘寫作小學堂 #人生練習班 #沒力說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