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忠誠》
 
  錢又一元也不剩了,突然為了要怎麼解釋而感到悲傷。
 
 
  吃飯花掉了、喝了一套雙份義式濃縮,在書店努力讀了很多書,看完卻哭了出來;之後到樓下吃了晚餐,到地下伏流之後終於有了今天第一次,與活人正常的交流。
 
  語言到底是為什麼而發明的,是為了記錄還是溝通,我想是前者。人類非常擅長紀錄東西,雖然大多數的故事都是悲劇。
  有人會因為好玩而用傷別人,在別身上留下傷口;有些人很擅長拿刀傷害自己,只為了記錄下痛,或甚至為了感覺痛。
  愛人也是,有人花了一輩子去愛一個人,害怕自己的愛會因為時間而模糊、被玷汙,變了質。
  有的人卻很擅長恨,能夠一輩子專心好好恨一個人,很幸福。
 
 
  寂寞的人適合養貓?不,應該是適合開咖啡廳。
 
  我在想,人類的忠誠度到底能有多強,對於記得一件事情,我不敢掛保證,但至少應該是比一隻金魚強吧。
  但我不知道該為哪件事感到悲傷,金魚的記憶據說只有七秒,牠們是為了記得而忘記,還是單純為了忘記,而真的忘記。
 
  我不知道魚缸能夠有多大。
  如果要我從我家的最左邊走到最右邊,大概需要七、八秒,有一天我一直重複來回時,我突然發現,左邊其實跟右邊是沒有差別的。
  都一樣有光、磁磚地板,頭上燈閃爍,只是差別在於一邊是有出口的,一邊沒有,只有透氣窗。
 
 
  金魚,你瞭解嗎,為了游到最左邊,花了你短短生命中七秒,卻又在終於到達之後遇上難題:
 
(1)我該待在原地因此滿足
(2)另一邊有什麼,或許有出口
(3)更寬廣的邊境嗎
 
  我想是沒有的,但我很羨慕金魚能夠為了「活下去」而放棄那珍貴的七秒生命,再次到達最右邊,又得要做出同樣的選擇。
你知道,其實最右邊和最左邊,是沒有差別的嗎。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但我想自己已經盡力了,每當我跟陌生人談話時,最後對方都會放棄我,好像我只是她們生命中的那七秒而已。
  我想,我不是很擅長玩交友軟體,明明因為寂寞才玩得,卻越玩越感到沉悶、痛苦,所有寂寞安穩的發芽,愈趨長得茁壯。
 
  一旦透露出渴望被愛時,所有人唯恐避之,沒有人願意承接那些情緒的。
 
  其實忘了說,金魚比起我們更忠誠,也更擅長記憶,當金魚傷心的時候,牠們能夠記得那些痛苦,大概整整二十四小時的時間。
  要整整一天專心去悲傷,好像很難,但當別人問起我一天整整二十四小時之中,有哪一刻我是不悲傷的嗎?
 
  說真的,的確沒有。
 
 
 
 
IG:cindurellapoppin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ySweetHelen/

鏡文學: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959
(目前最新的書籍是《我不應該詢問妳過於悲傷的問題》)

EP艾比索:https://episode.cc/about/dk201joker

SOS寫作:https://sosreader.com/n/user/@MySweetHelen?page=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81內容數
    好痛、好痛,為什會這麼痛。 為什麼我咬了妳,用同樣的齒痕。 為什麼明明就是我傷害了妳。 痛的卻是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宋柏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台北寓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困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會來拯救我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雋永系列EP2 _《南山的部長們》忠誠的限度、國家的大義、奪權的野心、獨尊的命運?從《南山的部長們》當中,何以借鏡?許多現象,至今仍要謹慎,避免重演。
    Thumbnail
    avatar
    赫然隨筆 (Rafa Chang)
    2021-08-24
    閱讀|《向誰效忠》:關於公職、領導與忠誠2017年五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士‧科米在發表演講時,赫然看見自己被開除的新聞。本書中科米詳述了他的公職生涯,與因為堅守法治,一步步走向被開除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Alice Shih
    2021-06-29
    用嚴謹的一生斬斷命運——讀Joel F.Harrington《忠實的劊子手》當時法治觀念仍混沌,巫術和神蹟才是顯學,而蒙昧也讓殘忍失去了分寸。法蘭茲的文字裡,奪走他人生命者佔了大部分的篇幅,各式犯罪紀錄不斷刷新我腦中對於「猖狂」一詞的極限。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1-03-01
    📔想知道⋐秘密⋑沒說的秘密,就看《心誠事享》吧►►讀後感分享我一直相信會遇見某一本書,或是忍不住從書架上選擇它都不是偶然 在現今面臨疫情、經濟、國際間的動亂 每天滑開新聞都是一些會牽動負面情緒的內容 還是找個屬於自己的時光靜靜讀書最能為自己充電了
    Thumbnail
    avatar
    曉時光 | 美好生活提案
    2020-06-11
    《無證人生》忠實呈現美國的移民處境這部Netflix節目紀錄了八個在美國的無證(也就是非法滯留)移民家庭。川普政府緊縮的移民政策,讓ICE(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移民及海關執法局)針對無證移民採取比過去都嚴格的審查和搜捕,讓這些移民面臨前所未有的遣返風險。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19-12-18
    《再見了! 小Q》---你不只是我的眼,更是一生忠誠又貼心的摯友。「牠,只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卻是牠一生的所有,在生離死別的關鍵時刻,導盲犬和盲人之間,不僅僅只是導引主人,更是保護家人安全的親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