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N在看什麼?從「遙遠的世界」到「你的名子」,淺談新海誠。

2018/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新海誠,我覺得他是一個很適合當成標竿的人物,這裡指的不是他的努力到出名,或是他在作品上的大量的投入與付出。因為這類型的人其實並不少,對於很多人而言又太過於遠大。那麼在不依賴於運氣與多種才能之下,他如何被定義為一種標竿呢?
首先,他的作品都維持著不變的骨幹,遠距離而無法達成的戀情,雖然這點在你的名子上看似被破解,不過這點可以當作後續作品的一個伏筆。再來是在這個經典的骨幹上,套用各種類型,包含科幻、奇幻、穿越、青春戀情等。寫法也從複雜深厚的劇情,到通俗易懂的大眾類型。
他不斷嘗試與進步,並不只是侷限於一種表現手法與方式,即便是遠距離戀情,他也有自己獨到的手法去呈現與創新,而不是只有表面或人物設定上的修改而已。當然,在他內心中或許真的有那麼一個一輩子都無法追到的女孩也說不定。
而在一個文本的寫作中,是否能夠維持自己想表達的主題,接受不同的嘗試與類型,我覺得這是一個他適合作為標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也是他到目前為止的作品,清楚表現出他進步的過程,而非像一些突然之名的人,我們很難看到從零到出名的過程。而在你的名子火紅後,會遇到大部分人常遇到的問題,我的作品到底要通俗好,還是維持具有深度劇情的,中間要如何取捨。畢竟出名對創作者來說,並不真的意味著成功,作品能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達到一定的高度等,我想那才是困難的地方。
而在骨幹上像這樣遠距離而無法達成的愛情,還能有多少表現手法,是不是會有一天會寫到盡頭。再來要如何呈現出完全不同的作品,或將其內化,或是藏於片段,或有突破,我覺得都是可以期待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