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稿紙的靈魂,寫作的靈魂

2019/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小時候寫作文,要把文字工整地塞進稿紙裡。
記憶中的稿紙都是很薄的紙,大多是綠色格子,也有紅色格子和黑色格子的,可能有點像棋盤,但絕對不像綠豆糕。一個格子裝一個字,或是一個標點符號,整齊排列的文字,乍看之下好像就有模有樣。
後來很快地就放棄手寫,開始改用電腦寫作,最久以前的印象是高中的時候。因為手寫跟不上腦子運轉的速度、因為寫錯字和想不起來字怎麼寫很惱人、因為刪改很麻煩,早早地就拋棄稿紙的存在。
找不到方格稿紙的圖片,用這張代替,雖然我不用鋼筆,也不用線圈筆記本。

重新撿起寫作

沒人需要我,但我需要寫作。--《新手作家求生指南》
會記得高中的時候就開始改用電腦寫作,是因為當時有寫短篇小說投稿校刊,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接著面對升學、念大學、出社會,因為很早就認定成為作家養不活自己,也就沒有再繼續寫作。
這次重新撿起寫作,要從去年中開始說起。在無縫接軌地工作六年之後,突然發現這樣不行,每天從起床到出門到上班到下班到回家都很厭世,不論自己想做什麼,動力已經低於最低靜摩擦力,只是困在消耗之中,進退兩難。
與其陷入每天抱怨的泥沼,不如就放手讓自己休息。休息不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而是為了能繼續走路。
休息歸休息,也做不到每天無所事事。
在真的沒事做的時候,就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些在忙碌中被擱置、不得不扔在路邊的事,最先撿起的是閱讀的習慣,接著重新撿起寫作。

選擇方格子

開始寫作,當然會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能被看見。
現在是全面網路時代,除了實體印刷的書本報章雜誌,幾乎所有的內容產業都在網路上,各種發表平台多得不勝枚舉。「到底要使用哪個平台?」,這問題和決定筆名一樣,值得思考很久。
  • 推特 twitter
推特是我第一個嘗試使用的平台,大概用兩個禮拜就放棄。
主要是因為推特的中文使用者不多,在「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能被看見」的前提來說,推特不太適合。另外推特單篇限制150字,只能寫極短小品文。
  • Instagram
放棄推特之後,開了IG帳號,目前持續使用中。
IG很適合「被看見」,#tag、搜尋、推薦都很容易使用,容易到我的某篇讀書心得直接被作者本人帳號點讚。單篇上限2000字,限制是發文必須發圖。
  • 部落格 blogger
用過幾個不同的部落格平台,目前使用Google的blogger儲存文章。
市面上一般的部落格,後台發表介面都差不多,最後會使用blogger,主要是覺得Google應該不會關站,還有我個人偏好極簡風格。
(補充更新:由於blogger不明原因的問題,已改用wordpress。)
  • Facebook 粉絲專頁
今年決定多開兩個平台帳號,一個是方格子,一個是FB專頁。
專頁的定位是用來放讀書心得系列「在看完之後」,會這麼決定,主要是想發展專欄式寫作,而不再只是零散地一篇篇文章,目前還在嘗試要如何操作。
(補充更新:在臉書全面降低觸及率之後,已經永久停更。)
  • vocus 方格子
從方格子還是SOSreader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平台,剛開始的SOSreader比較偏向專業作者,是新手無緣的領域。在正式更名為方格子的時候有收到通知,當時並沒有仔細研究。
開始想在方格子寫作,是因為看到有認識的朋友在方格子發表專業領域的文章,這也是我想開始發展專欄式寫作的起心動念,這才開始著手研究。
在方格子的諸多架構之中,最讓我心動的是「出版專題」,官方定義是「聚集特定主題文章,可以付費訂閱或免費追蹤的專欄」,完全符合想像中的平台功能,所以就申請加入作者了。
(補充更新:「出版專題」已走入歷史,需要審核的出版專題是比歷史更遙遠的歷史。)

開始在方格子寫作之後

從2%開始努力。
雖然肖想擁有自己的出版專題,但這是需要審核的。追蹤人數、文章數量、文章總瀏覽量,三項之中要有兩項達標才能提出申請。因為有「在看完之後」系列的存稿,文章數量不是問題,至於追蹤人數和文章總瀏覽量這兩項,計算了一下,現在都只有目標數量的2%。
  • 持續寫作
想要提升追蹤人數和瀏覽數量,是沒有捷徑的事,唯一的辦法就是持續寫作。積少總能成多,從2%開始努力,已經在起跑線內就要繼續前進。
  • 練習新的寫作方式
比起感受、體悟或是發現,開始在方格子寫作之後,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改變。在文章中使用小標、列點、引言,是現在網路內容產業的趨勢,也是我在之前的寫作經驗中沒有使用過的方式。感謝方格子的後台發表介面,這些排版的細節很容易使用、非常好上手。
如果稿紙和寫作有靈魂,現在應該寄宿在電腦鍵盤和螢幕裡。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