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與寫作的人

2019/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2017年,我出版了第一本書,關於寫作我寫了十幾年,到現在說有想法,也說不上有太多見解。世界是很大的,雙眼所見之物,與雙眼所不可即之物,還有許多。每一個人的個性、想法、所求的都不太一樣,我很難統一的回答說,只要按造某種方法後,你一定會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作家。
但近日有一部電影中說的很好,來自於日日是好日中,世界上所有事物可歸類為「能立即理解」與「無法立即理解」兩大類,無法立即理解之物,需要長時間接觸,便能漸漸理解。當中有一句話說的很巧:「茶道要先從形式學起,先把形式做到位,慢慢就能心領神會。」我還滿喜歡這段話的,雖然小說中的類型看似多元,元素也有很多,但並非難以理解之物,就像是學畫一樣,先了解不同類型的物品,然後就可以把形狀拿掉,變得抽象,或是延伸到其他畫派。
也因為多了一個作家的身份,在2018年我陸續認識一些轉行想投入寫作的人。
有意思的地方也在這裡,與我討論過年輕的人有許多的想法,寫出來的內容也很多元,但要他們堅持完成一部作品,好像並不容易似的。幾萬字的文字量,就像是一口氣要看堆滿山的考卷或習題一樣困難。但不光只是這樣而已,追求好與每日的變化也在消磨著耐心。
有時候完成一部作品是相當重要的,唯有當你走完全程,回首你才能了解自己經歷了什麼,那並非是中途停下就能馬上理解之物。當然,我覺得也不必要太在意好壞,或是刻意的符合外在給予的價值觀。寫作對我來說就像是想要成為某人、想要做到某件事,想要像某人表達一段話,或將一件簡單的事情變得有意義。從這樣的過程中去做延伸,與自己對話,與這些事物對話,就可以發現更多。
當然除了寫之外,也有得會在意機會與怕寫完後沒有人來看,或是缺少資源等煩惱。但我覺得先累積好自己的作品,明確自己的方向是比較重要的,才不至於有了許多技巧後,卻不知道該怎麼運用。
當然我也有認識一些已經五十多歲的人,他們就跟年輕人有著完全不同的煩惱,相同的點都是他們很急著想要達成某件事情。 五十多歲的人自然是不缺資源,某方面來說他們已經在某一個領域上占有一席之地,所以回歸到他們本質上所謂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才開始接觸寫作這塊。
當中有就很穩定的朝著目標前進,他如期的寫完每次要投稿的作品,從一個結構較為鬆散的文章,到一個結構完整,內容也相當有意思的作品。我現在給他的意見就是,能不能從文章中尋找到一個能讓讀者停下來的地方。我希望他能從寫作本身,寫完一段好的文章後,也能與讀者對話,或是更多的。延續一個文章的想像空間與可行性。
與成年人聊,經常會討論到的就是:「你還年輕,我已經老了,我沒有那麼多時間與機會。」
反之,與年輕人聊時,也會有類似的對話:「我還年輕,有些事情等到未來再煩惱就好。」
近日我經常會覺得,一句話說得很貼切,「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以現代來說應該是比較偏向,「人生苦短,及時而行。」,想要做什麼,就應該有計劃的去實現,如果不是計畫或是思考就能理解的,很多時候我都會大膽的去做,在從中找到方法去解決。
很多時候,不是為了成功,而是為了更靠近目標。因為我們很難定義一件事情的成功、或是價值、或是其它由他人來定義之物,但你想要做什麼,那往往會是很明確的,即便那看起來遙遠與模糊,但你會知道自己正在靠近,或遠離目標。從中去享受過程,就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單調無味。就像有些人會認為旅行只是從甲地到乙地,我們只要快速的抵達就好,但有人熱衷用雙腳來走,有得人選擇騎行,有的選擇搭便車。
比起更加的努力,我覺得試著累積些什麼,每天花一些時間去創造與改變,提升自己對某些事物的敏銳度,這樣便可以抓得住屬於自己的機會。
另外就是不要太過於定義自己,雖然標籤、類型方便我們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但那並不是限制自己只能如此,明確的知道自己才能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該如何去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