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5大英文閱讀技巧 閱讀英文小說不再是夢!(推薦書單)

2019/02/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30歲前我給了自己兩個難題:27歲唸大學 及 唸英文系。
看過另一篇「27歲念大學:你不是不行,只是還沒學會罷了!」就知道在進大學前我的英文程度連幼稚園學生都不如,除了必須克服社會人士回到校園當學生這件事,我得靠自學英文拿到好成績!
曾經去過補習班學英文,課本和老師都太無聊,所以我發現一般的制式教學並不適合自己(補習老師應該不會看到這篇文章)。
在唸大學前我開始“研發”適合自己的自學英文方式, 跳脫一般學英文從文法開始的框架 ,我找到想要快速提升英文能力的方式其實並不難,只要掌握以下英文閱讀技巧即可,文章裡會和你分享我曾經看過又很有趣的書籍。
如果你已嘗試過無數次自學英文,即使去補習班還是毫無進展,這篇文章非常適合你,我將與你分享我如何靠著以下自學方法提升英文閱讀能力,想要輕鬆閱讀英文小說不再是夢!

1. 別急著翻字典
請暫時把字典移開視線範圍,閱讀英文小說不需要查字典。

試想像一下,平常我們閒來沒事滑手機看新聞、看文章的時候,你會因為看不懂某個中文字或不知道它怎麼發音馬上去查字典嗎?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會這麼做,不會的就跳過看了就算,對吧?
閱讀英文小說也一樣,你不需要看懂每一個單詞,當遇到看不懂的英文單詞時,你可以從上下文知道大概的故事內容在說什麼。一般看不懂的單詞大多是形容詞、副詞,即使不知道角色想表達什麼,也可從其他地方推斷出整個故事,這就是掌握英文閱讀第一點: 別急著查字典,現在不是考試,你完全不需要知道每個單詞的意思。

2. 選你喜歡閱讀的書籍,然後看到最後!
書籍我認為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來看比坊間說的「初學者必看系 列」來得有效。

想提升英文閱讀能力卻不知道該選擇哪種類型小說嗎?我認為只要是你喜歡的、感興趣的就行,因為只有你喜歡這本書,才會想要把它看完 ,另外選擇適合你目前程度的書籍也非常重要。
我有位朋友曾經信誓旦旦說要來認真看英文小說,於是買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原文系列書,在還沒看完第一個章節便放棄,因為單字實在太難加上光是描述男主角出場的形容就已經長達一頁多。
通常我會推薦電影小說,因為已看過電影的你已掌握故事情節,閱讀起來也比較不那麼吃力,以下是我看過認為有趣且程度不那麼難的英文小說:
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原文書連結


《巧克力冒險工廠》這是我第一本閱讀的英文小說,所以每次都會跟朋友推薦這本情有獨鍾的英文小說(哈!)。
在閱讀前我並未看過由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演的電影版,在看完之後實在太愛這故事於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你該知道許多改編自小說的電影都不怎麼樣),出乎意料的好看到爆炸!
原著小說該有的情節完整表達出來,甚至把原本文字描述的場景都視覺化,這點讓我非常佩服電影製作團隊的用心。

博物館驚魂夜 (Night at the Museum: A Junior Novelization)

原文書連結

有聲書連結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這部《博物館驚魂夜》非常好笑的電影系列,每次推出新博物館驚魂夜必看!選擇閱讀它第一部小說《Night at the Museum: A Junior Novelization》,它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當你看懂內容描述好笑的點時不自覺大聲笑出來的時候,你真的會愛上看英文小說!在閱讀這本小說前已經看了好幾次電影,所以對於故事情節非常熟悉,閱讀起來也不費勁,不到兩星期便看完,對我而言那簡直是人生高峰!
剛開始閱讀時,我會選擇購買有聲書,除了文字閱讀以外,也可訓練聽力,讓不同感官再次熟悉一次故事。

遜咖日記(Diary of a Wimpy Kid)

原文書連結

在開始接觸英文閱讀時,通常我們都會害怕看到密密麻麻的英文字,總感覺它很難好像在述說著某個世紀看不懂的古老傳說一樣。
「輕鬆閱讀」一直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閱讀習慣 ,《遜咖日記》就像在偷看別人日記般好玩,寫出美國小屁孩平常好玩好笑好無聊的日常故事,它目前已推出第10集,若你從未接觸過類漫畫英文書籍,可從第一集開始閱讀起,圖文並茂適合不喜歡多字的你。(笑)
在選好書籍後,接下來就是開始每天持續閱讀,直到看完為止。若你和我一樣有很不好的閱讀習慣:看到書就想睡覺、總是無法靜下心來閱讀,我的做法是告訴自己 每天只要看5頁就好,即使再忙也要看1、2頁 。
為何我會選擇限制看頁數而不是閱讀時間呢?我曾經試過堅持每天看20分鐘就好,我也照做了,每天20分鐘舒服坐著看書,結果我完全沒有專注在閱讀這件事情上!
看一看感覺想上廁所就離開一下、感覺手有點乾?去拿乳液。口渴?去拿杯水吧…就這樣20分鐘過去了,根本沒看完一頁!所以我會建議還沒培養閱讀習慣的你每天一定要看個1、2頁。

3. 大聲唸出來!


把你正在看的英文小說大聲唸出來!
我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唸出來能夠更專注,相信你也試過閱讀時常常會看著看著,眼皮不自覺地越來愈重…接下來就是和周公就找上門了,然後閱讀這件事情變得非常無趣,常常看不完一本書,對吧?
所以我會試著讓閱讀變得更好玩: 模仿故事主角裡說話語氣,不會唸的跳過去,你會發現不自覺地多看了幾頁 。
剛開始朗讀時多少會有點彆扭(我也試過),所以我會找一個讓自己舒適的空間,一個人待著的時候才大聲朗讀。
溫馨提醒:別在圖書館裡大聲朗讀,被趕出去絕對不是莎瑞絲叫你這麼做的!(哈~)

4. 再看一遍!


是的,再看一遍。
你有沒有曾經試過以下經驗,再重看一遍同一本書和第一次看的時候體會和感受不一樣?有些地方突然看懂了,有些非常執著的點在那一刻突然發現已放下?
在「重讀」時我會非常隨心翻閱任何一個章節,你也可以 選一個章節是你最喜歡或印象最深的 ,反正隨心就好不需要有壓力,這時候我會記下之前看不懂的英文單詞,開始查閱字典,通常在這時候查字典我會有一些原則:
i. 不會每個單詞都查 :若A單詞出現超過3、4次我才會查字典,這代表A單詞在這本書裡所要表達的意思至關重要。若出現次數這麼多次,大概也掌握了它基本概念,查字典只是確認自己的猜測是否準確而已。
ii. 查閱重要的單詞 :有些單字也許出現的次數不多,若當下實在無法連貫整個故事無法繼續閱讀下去,我才會查字典,查閱次數我也會控制在3次以內,這麼做是為了避免讓查字典的時間次數過於頻繁而蓋過閱讀時間。相信我,每個單字都查字典會讓你更容易放棄閱讀英文,因為這是既無法享受閱讀樂趣也沒成就感的事情。

5. 總結摘要


恭喜你!看完了一本英文書是否很有成就感?接下來請試著把看過的重點摘要寫下:角色、故事情節、地點、事件、結局等,當然這也可以是你腦海中的任何想法,只要在閱讀後有任何想法,想寫的都寫下來吧!
這可以幫助你整理閱讀時的思緒,這些東西完全在於你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沒有對錯,大膽地寫下吧!若可以的話, 試著用簡單英文寫下,不需要管文法,只要你看得懂就好 [/su_highlight]!
曾經我在看完第一本英文小說《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用簡單英文寫下當時的心得感受,一年後發現當時寫下的英文也實在太好笑,中英夾雜,完全沒有文法,藉此也可知道自己這一年來英文能力進步了多少,享受閱讀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享受閱讀樂趣

培養閱讀習慣不容易,想要看懂英文小說更不容易,所以一定要享受閱讀樂趣才能持續下去。所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小說很重要,只有你喜歡做這件事情才會辦法持久,也不需要外來的強迫,今天起讓自己開始喜歡閱讀吧!

本篇文章重點:

1. 別急著查字典 你不需要搞懂每個單字,看不懂的就略過它,只要大概知道故事情節即可。
2. 選擇你喜歡的,然後看到最後! 選擇自己喜歡,感興趣的英文書籍,每天看1、2頁就好,一定要把它看完!
3. 大聲唸出來! 模仿故事裡的主角大聲唸出來吧!這也可訓練英文口說喔!
4. 再看一遍! 這也是為何在第二點強調必須選擇你喜歡、感興趣的書籍,只有你喜歡才有可能把這件事情做好。
5. 總結摘要 試著把看到的故事寫下,你也可嘗試用簡單的英文寫下閱讀心得,放心,不會有人看到你寫什麼的。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愛心 ❤ 讓我更有動力去創作更多更好的文章喔!😊
Cerys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兼職遠距內容創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渴望找到自己,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遊牧日記」,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
【網站】👉 莎瑞絲遊牧日記
【粉專】👉 莎瑞絲遊牧日記
【IG】 👉 cerys.co
【加入Email List】免費訂閱收到個人成長、自主學習、斜槓一族等優質內容
the 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