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靈感要如何寫作 / 創造寫作的內在環境 / 沉澱的魅力

2019/0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靈感的時候該怎麼辦?如何創造一個理想的寫作環境,讓自己可以更投入其中。我們要如何維持與作品的關係,有時候也要靜置著,讓彼此沉澱。
在開始之前,我想分享我自己喜歡的兩句話,它是出於聖經中的。當然我今天不是來傳教的,本身我自己也不是一個很合格的基督教徒,所以不用太擔心。不過如果有興趣,也可以找聖經來像故事書一樣看,關於尋找與尋求的典故,在其中還有滿多的。
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7:7-8
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 3:13-14
我自己本身是滿喜歡「向著標竿直跑」這句話,因為若能明確的知道目標在哪,故事寫起來就比較輕鬆與自由,就算我們寫入了一些不在一開始就設定的內容,也不會因此就偏離方向。若是在剛開始接觸寫作,除了大的目標外,定製許多小目標,也是方便逐一的達成,就像是馬拉松上的那些供水站一樣,這樣才能有節奏與循序漸進的完成。
如果是有看過前面幾篇文章的讀者,應該可以有一個方向,了解大部分的寫作來源都是比較偏向要主動的去做。在上一篇的閱讀中,也指出要保持「思考」與「目標」兩者。當然實際上是很難像探測器一樣,保持對所有事情都在理解與吸收的過程,因為那樣會非常的累,過度去解讀週遭的事物也不見得全然是一件好事,這當中要有一個彈性在,這樣才能比較融入生活,變得在無意識中,也習慣這樣的方式。
首先我們要了解,寫作本身是一個濃縮與精簡的過程。它就像是呈現給主管或客戶看的報表或是企劃一樣,它有一個目標、收尋相關資料、簡化、加入一點主管或客戶喜歡的內容、做到不要太偏離報表或企劃的規格、混入一些時事等。通常你應該不會想在忙著趕一個很重要的企劃時,同時處理手邊相當多的雜事。除了按時要完成外,它還有可能會被退回來,要在修改與調整。
寫作本身也是如此,它就像是一頭巨熊準備冬眠前要儲備能源,當我們做好準備之後就會希望自己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部作品。在這段時間內,最好不要跟外界接觸,包含看一些其它的作品、與人接觸、甚至是聽一些音樂,要在一個幾乎不被打擾的環境下,主要是為了保持作品本身的一致性。
當然,如果你實際了解寫的那個環境,它本身並不是很安靜的,裡面有角色說話的聲音、環境的聲音、你自己與自己的爭執等,簡單來說它比較偏向一個正在拍片的現場。那本身其實還滿忙碌的,你不光只是要當一個攝影師、導演、角色、跑龍套的,還要從外在環境的觀察、到角色內心,甚只有時候還要讓自己抽離像上帝視角一樣,檢視整個過程有無缺失。
這時候有一些靈感自然是好的,會讓寫作的過程沒有那麼枯燥與工作化,有時候它反而會像是即興演出般,有意料之外的效果。但是要注意的是,因為大部分的靈感來源都是外在,轉換到作品來時是作品可使用的,而非偏向一種心情、或是感受上的。就像是你可能昨天做好的一份企劃,今天早上你突然看到一篇好的新聞,它可以給你的企劃加分,但首先你會先去確認新聞的真實性,以及實際層面是否真的可以執行等。有時候你很開心的放到寫作裡面來寫,它逐漸偏離你原本的目標,也可能打亂你來的安排與計劃。
當然,我也絕非要打破大家對於寫作的幻想,不過實際上來說它比較像是拉鋸戰,就像是你的企劃開始執行時,可能會有人為因素的變動、資金上的問題、各種大大小小的。如果它本身沒有太多拉扯,在閱讀上還不太有意思,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那是不在我們的控制之中,但能在我們控制的範圍之內。就像是孩子一樣,他可以自由的玩耍,但要在視線之內,最好是發生危機時兩步可到的範圍。也有時候,我們會看著它失控,然後像一個科學家一樣,列舉數種可能並挑選其一。不過這時候你就要清楚自己的立場,以及作品正在遭遇或即將面對的問題。
那麼沒有靈感的時候該怎麼寫作呢?就像我之前說的,很多時候我只是在觀察、記錄、調整、控制。看到上面的內容後,你應該不會覺得這本身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有時候你想寫跟你實際能寫的就像是一牆之隔,但那牆很堅硬,你的工具基本上只有自己的手,但不會有任何人去阻止你破壞那面牆。如果用手還有旁邊的一些碎石,花五年,或十年,也可能只要一年,你可能就能自由,有些人覺得那是不切實際,但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要不要去做。
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會選擇繞道,或是尋求新的方法,但在一些寫作的關鍵點上,如果我們選擇重新找另一個方法。那就很有可能要再花更多的時間,最後可能也不是自己想要的。當然我們今天的重點不在牆是否能用手鑿開的迷思,而是在那個當下要怎麼做會比較好。
通常塑造寫作的世界外,作者也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讓他可以有效的投入在寫作的情境之下。這樣就算我們必須停下來做別的事情,也能再處理完之後再重新投入其中。以寫實元素居多的時候,多半會沉浸在他人的故事之中,或是他人的世界裡,與自己有關的時候,會是一些具深刻意義的回憶或事物。在虛的內容較多時,也會讓自己去看見或聽見一些比較有興趣的內容。當然除了在感受與心情上的轉變外。從寫作的文字與劇情調整,也是一種有效的方式。
除了在實際寫會遇到的問題,在這樣沒有好的突破方式時,通常會讓自己與作品本身維持著一種保持聯繫的關係。我每天都會去看自己的作品,思考接下來故事的發展,或是有空時就推進一些劇情。這樣在我有更多時間去寫的時候,就不用煩惱相同的問題。
我們不用把自己硬生生的撞在牆上,只要能說服他人我們真的到過那裡。如果他人不相信,那麼我們只要笑著指著那面牆,如果他不信的話可以去試看看。
此外我也滿喜歡另一種方法,它本身是透過睡眠來解決你的問題,或加深記憶力。不過使用上可能要注意不要影響睡眠品質,或偶爾還是要給自己適當的時間休息。通常是在睡之前專注在某件事情上,這樣睡覺時大腦也能持續運作並找出方法。這樣也可能會變得不容易入睡,或是使自己在醒來時沒有睡飽。所以通常我習慣是不要想得太深,給自己一個範圍,這樣的效果會比較好。
最後就是在文章寫完一個章節,或是完全寫完後,我會放置一段時間再來看,能夠找出比較多具體需要調整與修改的地方。因為在長時間的寫與反覆閱讀下,容易忽視一些細節。經過一些時間後,有時也能修改當初覺得較難調整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