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起心動念

2019/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何一個偉大的組織,應該都有所謂的「緣起」吧。我知道你可能會問我「偉大」的定義是什麼?台積電嗎?還是聯發科?不,身為三寶媽,光是真的身體力行帶著孩子做點什麼計畫,我都想稱之為「偉大」好嗎!(雖然是在寫「好嗎」,但其實是在表示肯定。)
只是,只是,難就難在身體力行吧。因為我相信身處在高度具有創造力的「全職媽媽」產業裡的我們,其實每天想法、靈感真的是很多,不是想退休或是孩子長大以後,而是我真的很想現在做的事。只是那個火苗,一閃而過,往往很快就熄滅了。
媽~~我想大便~~~!
為什麼?因為有人喊了一聲「媽~~我想大便」就可以讓你腦中的東西煙消雲散。
所以,到了午夜時分,我終於有機會好好把那些灰燼一一拾起,一邊堤防著孩子醒來要奶喝,一邊重新整理自己心裡到底怎麼想的。
事情是這樣的...
我與孩子需要錢。
就這麼直白。但是,我不想要因為得去工作賺錢,而無法陪孩子自學、共學、體驗種種比賺錢更有趣的事。所以,去公司上班、一天花數個小時工作並非我的選擇。於是,雖然知道我們家並不富裕,但是,我除了偶爾在半夜兼差---這個兼差我很清楚的定位在「選擇做我能力可及且喜歡的事,來支持我想做的事」---其餘大部分時間仍然維持著我最想做的事:育兒、自學、共學。
到這個念頭,我都還是不太想創業或作大量的改變,算是很單純的相信,只要一直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錢一定夠用
某天晚上,我跟女兒在做饅頭。她不愛睡覺,所以有時候我會特別晚點睡,陪她做她想做的事。她忽然問我:
媽咪,我們做的饅頭可以賣給別人吃嗎?
「為什麼?」
「因為很好吃啊。這樣大家都可以來吃。」
其實這個問題,也不是她第一次問我。以前做餅乾的時候,她驚為天人的是媽媽竟然有做出這麼好吃的東西的能力,她就問過類似的話題,但我總是沒有認真的思考過,因為「做吃的不是我的專業啊,賣吃的我應該賣不來吧~~」這樣的念頭其實就讓我放棄了。
但那一天,我忽然有個想法,如果開店不是為了賺錢,或者,「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有其他的附加價值呢?
對我來說,那個附加價值是:「與孩子一起從零開始創造某個事物」以及「學習」。
甚至,這兩個附加價值,在我心中是主要價值,賺錢與否反而成為附加價值了。
但是賺錢真的不重要嗎?如果不想賺錢,那是否還學得到足夠多的東西呢?那如果不是賺錢,我們還有什麼目的呢?到時候會以我為主,還是孩子為主呢?孩子又是怎麼想這些問題的呢?
好奇心一旦打開,就停不住了。
我決定,就來一步步的實驗與找答案吧!
三個孩子裡的兩個,也會是這個創業計畫的主要人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灣盧
    黃灣盧
    Freelancer/陪孩子自學/台東暖蛇/台東共學團/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發現,媽媽的大腦真的不太一樣。⋯⋯改天再寫,小孩要跟我借手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