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是因為...不因為什麼

2019/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為示意圖,我自己閱讀的時候是不喝飲料的。(要是弄髒書怎麼辦)
對所做的事有愛,才是難以取代的差異化價值與武器。
這句話出自《上班,辭職,還是撐下去?》。
說起來我並沒有什麼聽起來很厲害的興趣愛好,如果把我一個人長時間無所事事地放著,扣除掉睡覺這個選項,應該就是去找書看(或是漫畫和電影,對我來說,看這兩者和看書差不多,只是不同形式的閱讀)。
從小就喜歡看書,證據是現在臉上戴著的600度近視眼鏡,我不太看電視(直到現在都不太看),小時候唯一的近距離視力使用就是看書,當然現在還有看電腦和手機,不過近視已經不會再加深。
文字是好朋友,白紙黑字在閱讀之後成為璀璨世界。有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卻不知萬卷書裡有你去不到的萬里路。況且現在可是連旅遊作家都建議閱讀可以代替實際旅行的時代。
我旅行是因為...不因為什麼。在看完《何苦去旅行》之後
書和閱讀開啟的世界。
在生活只有學校和家裡兩點一線的時候,我從書中世界認識真實世界,畢竟虛構也是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中西古典名著的歷史世界、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的推理世界、金庸的武俠世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在課本之外,我穿梭其中。
人格養成、邏輯思考、情緒感知,這些很重要的部分,不是看某一本書就能學會的,而是所有閱讀過的書累積而成。
閱讀也是攝取養分,不同於食物,負責消化的不是腸胃,而是腦袋。必須承認我是挑食的,只會挑自己有興趣的、想看的書來閱讀,近幾年養成去書店閱讀的習慣,目前常去的書店是敦南誠品,因為有閱讀桌。
我個人的選書方式是直接拿起來翻閱內頁、直接試吃味道,如果覺得好像不錯,就整本吃掉。至於市面上的很多清單,什麼「必看」、「再忙也要讀」之類的,原諒我對這些營養推薦沒什麼特別興趣。
這是身為讀者的任性,閱讀是為了想看而看,就像吃東西,「對身體很好」從來就不是我食用的原因。當然這沒有所謂對錯,只是端看個人如何選擇。
你這麼常看書,都看些什麼?
這是個好問題,很難回答的好問題,每次被問到我都只能籠統地說,「呃,什麼都看。」這是事實,卻不是開啟話題的對方想聽到的答案。
為了能更好地回答這個問題,我決定隨手抽樣十本「在看完之後」專題裡寫下閱讀心得的書,看看他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分類究竟都是些什麼。
  • 散文
沒人需要我,但我需要寫作。在看完《新手作家求生指南》之後
這是一場沒有目的地的前往。在看完《你已走遠,我還在練習道別》之後
  • 生活哲學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在看完《不消費的一年》之後
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
找出屬於你自己的喜好。在看完《秋刀魚一條半》之後
  • 日本文學
人生可是只有一回。在看完《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之後
真的能夠安心相處的人。在看完《廚房》之後
不用奮鬥也沒關係。在看完《鏡之孤城》之後
  • 自然科普
無法想像沒有貓和狗的生活。在看完《和動物說話的男人》之後
  • 小說
從頭到尾,都是一場虛構。在看完《手機裡的男朋友》之後
好的,下次再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可以回答,「散文、生活哲學、日本文學,還有...其他什麼都看。」雖然挑書的方式有點挑食,但就閱讀結果來說,其實也沒那麼挑食。
為什麼要閱讀?
若要描述閱讀的好處,不論是看書的人或不看書的人都能說出很多,獨立思考、訓練腦力、增長知識、提高專注力,還有各種諸如此類的原因。
閱讀比較像是慢慢地走一條長長的路,而不是一蹴可及的仙丹妙藥。在看完之後,你基本上還是原本普通的你,不會在闔上書的瞬間有什麼重大變化,如果有,那你就是身在魔幻世界而非真實世界。
然而只要持續閱讀、持續思考,消化養分的腦袋就會持續成長。昨天的閱讀成為今天的你,今天的閱讀成為明天的你。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4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