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對話》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想跟你們談場溫柔的政治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想跟你們談場溫柔的政治
這是一場對話,一場因為時代隔閡,而不曾修復的溝通連結
我們需要和解,不過我們不夠了解彼此
即便,你們已經是我最親密的至親
因此在此之前,我有好多好多的話,想對你們說
希望你們願意坐下來,好好聽我說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們都經歷過不一樣的時代
你們經歷的,是勤奮勞苦的時代
在那段日子,認真打拼、努力工作
熬到開花結果,絕不是夢
你們勞碌、務實,所以無心關注政治
又或者,政治,使你們累了
對你們而言,政治,只不過是飯後閒聊的話題
政治,是遙遠的

我經歷的,是自由遨翔的時代
你們的教誨、國家的教育,都曾將我與政治拉離
警惕著我,讀書,是做學生的本分
曾經我也認為,政治,是遙遠的;但是自由的吶喊,卻喚醒了我
它吶喊著,我不是只會讀書的機器
它吶喊著,我是能夠思考的個體
它吶喊著,我擁有「選擇」的權利
它吶喊著,我,其實是自由的
親愛的爸爸媽媽,就像你們已經拉不住我了一樣,我也無法撼動你們
我就像是不需要韁繩,也能知道懸崖很危險的馬兒
而你們,就像是在原處注視著我、安身立命的大石
我在外頭見到了新鮮的風景、嚐到美味的青草、了解自由的美好
你們在家裡守候,過著安穩生活
我學會了思考,你們享受著平淡
所以當我興致勃勃地
或是憂喜參半地
又或者心懷焦慮地
將我的所見所聞、我的害怕告訴你們時
習慣平淡的你們,變得不太能接受這些波瀾
親愛的爸爸媽媽,當你們不在乎我所說的話時,我很生氣
你們也一樣,我對著你們生氣,你們當然也會生氣
我們為了政治立場而生氣
我們為了觀念不同而生氣
我們為了愛,而生氣
但是其實,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們都有不對的地方,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應該是敵人
正因為是親人,所以我們都忘了
忘記期盼著對方,達到自己的要求時
忘記我們在理念差異下,尋求共識時
需要的,只是好好地傾聽,與溝通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想跟你們談場溫柔的政治
在外面的世界,在你們都寧願忽視、避而不談的政治
有一股勢力正覬覦這塊土地
覬覦著這塊,你們在安穩年代,將我們養育成人的土地
他們想要改變我們習以為常的安逸
想要奪走我們盡情奔跑的草原
想要讓我們的下一代下一代,都無法像現在一樣
稀鬆平常地,與你們談論著政治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在安穩的年代生下了我
傾注了半輩子的愛,呵護我,使我平安長大
是你們,將我與臺灣這塊土地,繫起了珍貴的情感
這些,我一輩子都牢記著,不可能忘記
也正因為如此,正因為如此
我珍視著,珍視著這份愛
所以,希望你們能夠理解
我真正想說的話,是想要保護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onrogu
Moonrogu
Moonrogu,常被叫村長。奇幻小說家,創作心得,麵包廚,很記仇的雙魚。對我而言,奇幻的重要性並不在於試圖賦予的真理與價值,我只在乎它的幻想和天真;因為就是這樣的虛幻情境滿足了我對想像的美好。一旦開始寫小說就會變成失蹤人口。我台獨,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