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到底有多少東西 part 3

2019/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清出16公斤之後,我有164公斤的東西。
你為什麼要整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整理秘訣。把每樣東西拿在手上,用心去對話,問東西「你想待在哪?」;把所有東西掃到地上,你願意花力氣撿起來的就是你需要的;只留下讓自己心動的東西,就像最近紅到Netflix的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這些都是我曾經耳聞過的方式,不論你的招數是什麼,平緩的或激進的,其實都沒有對或錯,只要適合自己,就是好方法。
不過這些終究是手法、是執行手段,重點是,你為什麼要整理?
是覺得自己的東西太多、太累贅;是想要再買更多東西,可是沒地方放;是打算清除自己的黑歷史;是決定整頓自己,準備重新出發;是希望能擁有更少的東西,居住在更清爽的環境。
不論你的原因是什麼,只要能對自己解釋,就是著手整理的好動機。想得透徹,做事也比較踏實、比較容易。
Q:你為什麼要整理? A:_
如果現在要把一切打包帶走。
這個假設前提是「我到底有多少東西」系列企劃的初心,同時包含了多層含意。(有很多想法是開始執行之後才反覆思考確立的,所以說,只要你對一件事有50%的想法,就放手去做吧!)
首先是紀錄方式,選擇使用重量,除了因為懶得去計算零碎東西的數量,也因為如果要搬家,這些就是我實際上需要背負和搬運的重量。我希望我的東西都是有用的、必須的,而不是成為我在前進、移動時的累贅。
很多人都有、或是有聽過這樣的經驗,在裝箱搬家之後,有些箱子就一直放在新家角落沒拆封,因為生活中其實用不到那些東西,久了甚至自己也忘記裡面裝了什麼。
那些東西原本是什麼已經無關緊要,因為最後都成為虛耗的重量成本和空間成本,而我想做的,就是降低這些生活成本、減少無端的消耗,讓自己的生活可以過得更乾淨俐落。
當空間有限的時候。
為此我選擇的整理方式是「限制置物空間」,就像出國旅行的時候,行李箱的空間、託運的重量有限,就會更仔細地思考要帶哪些東西、有什麼是必須留在身邊的。
這是我在經歷上次反覆糾結一天的整理(part 2)之後,發現適合自己的方式。如果要取個名字,就叫「行李箱整理法」好了。
清空了一個塑膠收納抽屜、一個塑膠收納盒、一個置物架,加上重新巡視所有東西,總共清出18公斤,也就是說,我還有146公斤的東西。這次的18公斤之中,只有4公斤是一般垃圾,其他是資源回收、舊衣回收、二手書、物資捐贈。
如何面對用不到的東西,除了丟掉之外,還有很多回收、二手收購、捐贈的管道,如果東西沒有什麼髒污、還有八九成新,就可以考慮這些方式。
整理物品、整理自己擁有的東西,同時也是在整理自己,那些自己留下的過去、現在的狀態、以及對未來的期許。或許這就是「行李箱整理法」之所以適合我的原因,希望能夠說走就走、成為一個有行動力的人,是我現階段給自己的目標。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