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的起心動念 2:媽媽真的只能在工作與孩子之間擇一嗎?

2019/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次寫到《我們的起心動念》,但後來,總是在邊帶孩子的時候,邊覺得有些事情是我更在乎的。
我是全職媽媽,我可以工作嗎?
從回台東以來,我很幸運的能與孩子們一起每天生活,受到天父眷顧的是,我工作的選擇也幾乎沒有斷掉過。至少,這可以是一個「選擇」,所以我很珍惜。我能照顧孩子、陪孩子長大,我也可以有些收入。
在台東與許多媽媽們互動,我隱約能感覺到,在台東生活的媽媽們,除了爸爸是軍功教職、或穩定創業等擁有較為穩定收入的家庭以外,多數媽媽仍是得每天在為家中經濟勞心勞力的。
但是,只要想到要工作,找托育機構、送孩子去上學幾乎是家長的首選。對我來說,我並不想選擇這條路。因為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教育、研究與陪伴孩子。
幸運的是,因為我是做接案工作,所以幾乎還是可以白天帶孩子,晚上來工作。
不幸的就是,我等於必須縮短睡眠的時間。
有時候都在想,有沒有可能我的工作可以在孩子也清醒的時候,與孩子共同完成呢?這是不是一個「貪心」的慾望?可是為什麼,我要為了這種「貪心」自我批判呢?
由於也沒想出什麼兼顧的方案,加上懷孕、生產,讓我覺得我真的需要緩一緩,這件事就被擱置。而當孩子說起「一起工作」的方案時,我真心覺得,這就是解法啊!我既可以透過跟孩子一起經營一件事來陪伴孩子,也可以透過這個過程一起探索、彼此教育、一起自主學習,如果幸運,我們還可以賺一點錢。
這個反覆猶豫的過程,也讓我想到一些事。
媽媽是否有選擇:在育兒與工作之間的光譜
某一次,聽一位剛生產完三個月的朋友說,她找到一份工作,主管允許她有時候可以把孩子帶到辦公室邊餵奶、邊工作。我聽了為她開心,也為台東有這樣的就業環境開心,當然更為台東的媽媽們開心。這是非常友善的職場啊!
結果,過了不到兩個月,她非常難過地說,同事幾乎都非常不認同這項決定,質疑她的工作效率,對她惡言相向,讓她備受壓力。現在,她正面臨重新找工作、以及重新找托育單位的兩難。
讓媽媽覺得友善的職場,對於非母職的同事,為什麼也形成不友善的狀態呢?是工作效率低所造成的斷裂嗎?
另一種例子是,自行創業的媽媽,自己帶著孩子。我曾經帶著孩子去跟供應商開會或是提案,孩子在過程中一直要求我講故事給他聽,於是我們的開會變成說故事活動。還好對方對孩子非常友善,他甚至也自己講起故事來。
記得我跟朋友先前曾經寫過一個創業企劃,希望讓台東媽媽們有機會可以「邊帶孩子邊工作」,所以我們想鼓勵媽媽們投入旅遊產業。但是,後來我自己實踐的感覺是,由於我們設定的工作內容是一整日的,這樣對媽媽或孩子來說,自由度都有限制,反而有些壓力。獲利形式是可以再想的,但是媽媽還能怎麼做呢?這是我一直想尋找的。
這些狀況,有帶來困境,但我也還未放棄。一直覺得,一定一定有一個方式,讓媽媽們能找到一個「有選擇又不會過度燃燒生命」的方法。
所以我確定,我們正在執行的這件事,也很類似一個小小的實驗,實驗的初衷是:我希望讓每一個媽媽,都能在工作與育兒之間能開心的做出自己想要的決定。
日常生活,就是很棒的學校
決定讓孩子自學開始,我們大量投入了時間,在自學的準備上。我們幾個夥伴(台東暖蛇)從許多面向上去討論、去實踐,去看見各種可能性與過程。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我越來越確信,當我們越有意識的去看見孩子的興趣與好奇心,當我們越細緻的去挖掘生活中的細節,那攤開來的一切,通通都是「教育的素材」。攤開來需要許許多多的能力,因此,帶著孩子自學,學習者不是只有孩子,還有自己。
也因為這個「信心」,我從沒有自信給予孩子什麼,開始定位自己為共同的學習者。
因此,說到要「開店」,我完全沒有成功經驗,甚至有過失敗經驗。但是,站在營運面,成功與失敗的定義相當具體,然而,若站在教育的觀點,也就不這麼絕對了。最重要的是,我看不看得到呢?
因此,實驗一個媽媽可以有的選擇,實驗一堂孩子可以學習的課程,就是我的起心動念。
我希望可以的,我也相信我跟孩子是可以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灣盧
    黃灣盧
    Freelancer/陪孩子自學/台東暖蛇/台東共學團/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發現,媽媽的大腦真的不太一樣。⋯⋯改天再寫,小孩要跟我借手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