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談】荒謬的民進黨總統初選之爭──看待賴清德橫空亂入的隱憂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1124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失利後,不僅是民進黨內部,許多關心台灣政治的朋友們都曾經陷入一片低迷與失落的情緒。但是自2019年一月一日,蔡英文總統針對習近平「一國兩制」說的回擊,加上最近變化頻繁的資訊操作,好比開設總統官方LINE重新經營Youtube成為名符其實的總統級Youtuber,透過FB配合圖文資訊的傳達與直播的方式,讓民眾實際了解政策的改變與國際之間的交流情況,都成功挽救了低迷的情況。
蔡英文明顯的風格轉變與更加靠近民眾的手法,確實讓許多人重新找回信心,並且在對抗中共的侵擾有了更進一步的意識與行動。
然而,就在蔡英文成功的將曾經迷航的船舵轉回正途時,一群我們稱之為「老獨派」的成員,卻開始從旁作祟,甚至試圖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總統,而這位聽話的功德院長,也如他們所願跑去參加初選了。

菜上選蔡,賴上選賴,這有很難選嗎?


如果你認為賴清德選上初選那就選賴就好,那你可能太過於小看政治了。
這是一個「迴轉」的問題。並不是單純的選擇,不是說「轉彎」就能「轉」的。
從1124至今,蔡英文一直都在努力打造一座結構穩固的路。這條路初期不是很好走,但她還是捲起袖子將磚一塊一塊去鋪。碰上需要岔路的時候,她又安排了蘇貞昌、陳其邁接任行政院長、副院長,來開出更多條道路。原本充滿石礫的碎路,變得平順、得以暢行,這條路,也讓那些沉淪於失望之中的人們重拾信心,走上她所鋪出的路。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蔡英文到底挽救了多少人曾經死過的心。
然而,賴清德突然宣布參加初選,就像是在搗亂目前所營造出來的平順。
如果賴清德真的從黨內初選取得勝利,代表民進黨參與總統大選,那麼蔡英文目前為止所做出的努力可能會因此白費,她所打造出這條結構穩固的道路也得被迫改道──你必須要意識到的是,一條道路如果缺乏長遠規劃就中途決定「轉彎」,那它很有可能得因為改變設計而變得窒礙難行,甚至廢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時常能看到國民黨支持者以及部分疑似「中共網軍」的假帳號,一直鼓吹賴清德參選。
何況,蔡英文的策略,確實有在吸引我們台灣選舉稱之為「中間選民」的存在。不論你是獨是統,假設我們將台灣選民簡單劃分成三種:獨派,統派,中間選民,那前兩者其實只各佔了15%~20%,真真正正能夠左右選舉結果的,是這剩下70%左右的中間選民。
如果說賴清德真的勝選了,他端出與蔡英文相同的主張,這也無法改變一種情況:受到蔡英文影響的支持者,都會因為領頭者遭到替換,而感到失望與打擊。
這種結果,才叫真正的傷害民進黨

短視近利的「老獨派」與賴功德,才是民進黨最大隱憂

我們無從驗證賴清德是否真的想來一場「公平的選舉」。但是我們可以從那群「老獨派」的立場以及推薦賴清德的舉動來看,他背後的支持成員顯然對蔡英文有「不太公平」的價值思維。
從這波「老獨派」操作賴清德參加總統初選,我們可以看見老獨派們缺乏遠見的思考行為與發言。當他們一見到蔡英文又帶起了風勢,將民進黨從逆境中扳回一城時,他們就立刻跳出來,好像在對蔡英文說:「可以了可以了,接下來都我的。」
不覺得......這很像我們生活周遭會出現的那種,專門收成果的人嗎?
沒錯,而且從過去民進黨執政時的操作來看,從蔡英文贏得2016總統大選來看,他們就已經在幹這種背刺行為。我們更可以預測,若是蔡英文成功從初選勝出,這群獨派人士搞不好還會陰魂不散的一直去干擾蔡英文選情。
所以我才說,短視近利的老獨派們,才是民進黨最大隱憂。
不過可喜可賀的是,蔡英文已經不會再向他們低頭了。

路走對了,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我們要做的事做好

上禮拜我去了宜蘭中興紙廠一趟,剛好在那邊舉辦的自由之路藝術節有在中午辦一場講座,當時的講者設計發浪就有提到,我們不應該一直去想讓我們焦慮的事情,我們其實只要把我們該做的做好就可以了。也許等了某一個階段,我們就會開始有些想法產生,然後去行動、實現。
而這句話我也希望所有還再陷入焦慮的人聽到。畢竟,我們多花一天的時間去沉淪、去失落,我們就越容易失去能夠把握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發起「談場溫柔的政治」、「親子對話」行動。因為這就是我目前能夠為大家做到的事。

「談場溫柔的政治」、「親子對話」行動持續中

如果你想加入這場行動,運用你的文字來溫暖你的家人、溫暖你身邊的朋友,想協助他們了解你的隱憂、你對政治的看法,都歡迎你在文章關鍵字加入「談場溫柔的政治」、「親子對話」。
行動說明:

※如果您想第一時間讀到我的文章與小說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Vocus臉書《村長村》
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嗎?如果您願意支持我的創作、希望協助我能持續寫作,歡迎使用下方由Vocus提供的贊助功能、或是透過我的名片按下五次Like,協助我持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oonrogu
Moonrogu
Moonrogu,常被叫村長。奇幻小說家,創作心得,麵包廚,很記仇的雙魚。對我而言,奇幻的重要性並不在於試圖賦予的真理與價值,我只在乎它的幻想和天真;因為就是這樣的虛幻情境滿足了我對想像的美好。一旦開始寫小說就會變成失蹤人口。我台獨,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