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是為了我自己。在看完《家事女神》之後

2019/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事女神,蘇菲・金索拉。
「可是他的吐司烤焦了。」朋友看著我手上的書封面這麼說。「因為他本來是個律師。」閱讀到一半的我很直覺地這麼回答。當然不是每個律師都不會烤吐司,但莎曼珊是,不只是吐司,他也不會洗衣服、燙襯衫、縫鈕扣。
莎曼珊工作的事務所要他以六分鐘為單位,紀錄工作內容,這也是為什麼他隨時都在工作、看黑莓機、確認電子郵件(這個故事的時空背景還沒有智慧型手機,上網和收發郵件要用黑莓機),深怕遺漏任何工作進度。
「壓力會讓你成長。」這句話應該是莎曼珊的媽媽告訴他的,那時他才八歲,這句話就像他們的家族座右銘一樣。有個在律師領域裡出類拔萃的母親,他從小認知的生活就是如此,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工作,包括吃飯時間和下班時間。
莎曼珊的人生完全按照規劃進行,直到他在工作上出了一個陰錯陽差。
你的人生呢?
「你每年都告訴我,說過一陣子就好了,真的嗎?你的人生呢?」來自閨蜜的疑問,在從工作抽離之後,也成為莎曼珊對自己的疑問。只是這種大哉問沒有那麼容易得到答案,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需要一點時間思考,困在一個徬徨裡,可是時間不斷地在前進。
在轉身逃走的鬼使神差之下,什麼家事都不會做的莎曼珊得到了管家的工作。一切從零開始學起,即使不想被別人認為是沒有用的人、希望自己不需要別人的幫助就能把事情做好,仍然必須面對現實,當自己不會的時候,確實需要有人教。
改變了工作內容,改變了生活方式,好像也改變了人生,改變了自己。可是疑問依舊存在,我是誰?我該往何處去?我的目標是什麼?一直以為自己很清楚未來的方向要怎麼走,可是原本計畫的未來突然沒有了,我該怎麼辦?
其實不一定要強迫自己知道答案,我們不一定永遠都很清楚自己,也不一定都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有時候,只要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就夠了。
「那我接下來要做什麼?」
「先把這篇文章看完。」
(書裡的回答是「剝中午吃飯要用的豆子。」就是這麼近在眼前的下一步。)
不要對自己太嚴厲。
人總會有迷惘的時候,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疑問,即使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會按照既定的方向前進,因為認為都事先規劃好了,可是總會有計畫以外的變化,變化又會帶來反反覆覆的猶豫。
人生嘛,不管想去哪裡、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根據人生規劃前進也可以,改變人生道路也可以。記得要想清楚,有什麼是你認為不能沒有的?像是抬頭看窗外風景的心情、閱讀的時間、出門旅行的餘裕、任何對你來說重要的事。
工作和生活不只有一種樣貌、一種模式,埋首工作也是生活,簡單樸實也是工作,拒絕接受也是一種選擇。莎曼珊最終決定了自己的方向,不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自己,沒有要別人怎麼樣,只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