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多關懷身邊憂鬱的人

2019/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15/06/02
我寫這篇不是要抱怨或質疑各位的友情,也不是針對誰誰誰有感而發,只因為聽到這段話讓我發呆了片刻。讓我們來一起思考這個議題
後來她說:妳去看社會新聞,救那些在頂樓一直鬧自殺的人,通常都不會死.,只有那種什麼話都不說的人才會去死........台灣話說,會叫的狗不會咬人
這時候我呆住.......兩眼發愣地瞪著.........我的腦袋瓜沒轉,我也沒神遊放空,我無法認真聽清楚她繼續咕嚕著說了什麼
其實這不值得思考,甚至我覺得我也不值得發呆,因為這種邏輯簡單到世人都懂不是嗎?有時候看自殺新聞時,關注的都是自殺的前兆,大家所掉的都是傷心悲痛淚.。
但有些人解除生命後,彷彿進入到不同世界,看到了親人朋友一貫的驚訝驚訝還是驚訝,然後留下無解的眼淚.......
我很不喜歡看到自殺者身邊的人,在他成為天使後留下這段話:妳好傻.....還有很多愛你的人....
如果你留下的是悲傷眼淚,那天使是不是真的傻,我不知道
但如果你留下的是無解眼淚,我不敢確定你更傻,但毫無疑問的,你口中愛你的人的人,不會在說你自己
很多人說,天使不說我怎知道我怎幫他,好吧,假設有幸舞台給你,你保證你的價值觀不會受到當時眾多因素影響而越跑越遠嗎?
很多人說,我和他本來又不熟,我不了解他,我當然會驚訝他去當天使,我當然想也想不透他會走了。
是阿,這也不能怪你,因為你們真的不會有交集,就好像他歸類在你結婚時不會發帖的那類朋友。
既然這樣,請我們單純基於同情的心去看待吧!
我指的同情,不是同情天使,是要你同情他身邊的人,不知不覺他們人生多了個無解的答案........
我真的很不喜歡聽到有人常把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自殺是最笨的方式當成口頭禪在亂槍打鳥
(如果你曾經看過一位重度憂鬱症病患,當較好狀況寫了一篇探討旁人如何以自古不變的鐵則道理,強押灌輸在他的身心,去指導他的病情;那種掙扎、無助和領悟出來最裸露的告白,我相信那篇文章你看過一輩子也忘不了)。
我沒鼓勵變相自殺,去阻止一個萬念俱灰的人走上盡頭,站在任何一個角度立場,拚了命也要去阻止任何的悲劇,但站在人情上,亂槍打鳥會顯得過於狀況外
我只是告訴你們,他們不需要的就是道理,當你說道理時,就代表你不是認真的,即便你義正嚴詞頭頭是道,但你還是沒做到出席的資格
這裡我就不冗長敘說了,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也是我這兩年多來觀察、接觸憂鬱症病患的一個心得。
提到這心得,我必須再度重申,此文不是懷疑或抱怨各位對我的友情付出,或是針對誰有感而發
撇開所有來信者本身就是患者,我的心得是,求助來信的人,100個人當中,剛好100個,都是和憂鬱症患者有血緣的親人。
由此衍伸出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為什麼很多人在生命過程成長中,一直希望能找到一個真正了解他們傾訴難過的閨密朋友呢?
我覺得悲傷前不分熟悉和關係,只要你願意,不管對方是否真的病了,擁抱有時帶來比道理還顯得讓人更迫切需要。
還是,你的關心付出只對你有好感的特定人呢?
蔡小晴
蔡小晴
早期憂鬱症後期思覺失調,努力活在這個被拒絕的世界的小人物,業餘研究歷史、女性主義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