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說家每天都在寫作嗎?

2019/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來說那是不太可能的,很多時候我就只是坐在電腦前,一邊看著其他人玩遊戲的實況,或是水管的視頻,網路文章、各種社群。我花在這上面的時間遠比我在寫作的時間還要來得多。
很多時候就只是在等,等的東西我不太會想說是靈感,具體來說是什麼也很難形容。
很多時候時間就會在這樣的狀態下浪費掉,所以有時候我會逼自己一天要寫多少進度,或是一段時間內必須完成到某個章節,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不會因為缺乏某種感覺,而停止思考與寫作。
這就像是你與自己喜愛的人再一起很久了,或是與自己很愛的東西,所有能嘗試的幾乎都嘗試,所有的可能性、能發生的,你都能有所預知,那樣的情況下就會變得有點小小的無趣。更別說如果在這兩者之間,還有其他不可控的干擾因素或是其他,那就難免會變得有些尷尬。
所以,比起找感覺,另一種方式則是「進入狀態」,例如聽音樂、閱讀完一本書、吃飽等,多數都會有一個或多個有效的心裡暗示,讓自己能直接就寫的方式。還有再來就是「進入角色與故事的世界」,把自我的想法抽離,就像去看電影一樣,寫作只需要記錄與調整及控制便可。
當然在有這樣的先決條件之前,你要做好一定的功課,讓你自己不會在中途的時候停止下來。有些作家需要大量的資料輔助、設定、以及各種資源。有的作家會從日常生活中累積、吸收、就像植物一樣,或是像海綿。有些作家你可以說他在冥想,把一些天馬行空的事情,變得合理與有體系的故事。
最後才會是靈感,這不見得是每次都會有,但那卻是絕妙的一瞬間,那可能是小說中最精彩的地方,也可能是最耐人尋味的地方。可那多半不是作者本身事前就設定好,或是能精準地預估的,只是當條件齊全後,它就會自然發生,有時候就像是連續且令人著迷的過程。那就像是陳釀的美酒,或是單純想受一個下午不被人打擾的清靜。
簡化流程
日常:資料收集 - 累積消化 - 寫作 - 循環
有效一點的方式:先擬定好幾個方向或主題,讓自己有一段時間可以累積,在這段時間內可以先完成別的稿件。
激進一點的方式:強迫自己一定時間內完稿,如一天能寫一萬字,七萬字在一周內拼完。結束後休息,或在進行下一個階段的計畫。
其他細項:市場的分析、最近友出了哪些類似的作品、最近大家在看什麼類型的文章、書店裡哪些書比較暢銷、同類型的作品還缺了什麼可以寫。
或參加活動、或其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