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時,看壞容易,看好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月27日,我受邀參加東森新聞台的「雲端最有錢」的網路直播。另外兩位來賓阮慕驊和李其展都提出非常多的具體指標,來表達他們對未來國際金融情勢的憂心,只有我提不出任何理由,只是繼續遵守「日K<20」的紀律買進,結果是誰對呢?
以5月31日收盤指數10498點,與直播當天收盤10305點比較,上漲了193點,所以或許你會認為我要吹噓自己有多厲害,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
另外兩位專家不一定錯,而我也不一定對。
我寫完這一篇專欄的下一個交易日,也就是6月3日,台股會繼續漲?還是會繼續跌?誰又知道呢?
從5月初,中美貿易戰又重新開打,然後美國政府進一步抵制中國華為的產品,導致台股一路重挫了近800點,此時專家可以找到千百個理由,來預測股市還會繼續跌,但幾乎沒有人找的到一兩個理由,來逆勢預測即將反彈。
節目中,兩位專家引用諸多經濟數據,加強了他們看壞後市的說服力,而且對華為即將面臨的經營危機也做了非常詳盡深入的分析,任誰聽完之後,大概都不敢進場承接。
其中一位還說他前幾天幾乎把持股都出清,幸好停損的金額還小於第一季獲利的金額,所以很慶幸沒有「從賺變賠」。我當場還吐槽他,說我用那套紀律早就高檔出清,現在才要進場,因此第一季的獲利是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的。
相對於他們講的那麼頭頭是道,我就好像只是一個因為萬安演習才躲進攝影棚的路過大叔,完全講不出所以然來,就只能一再重申遵守紀律罷了。
在股市大跌時,看壞後市是非常容易的,但要獨排眾議說後市看好,而且即將反彈,卻是非常困難的。
我對後市的漲跌,完全沒有看法。因為任何看法不可能排除猜測的成分,或許我這一次對了,但絕不可能每一次都對,所以乾脆抱著「我不知道」的態度,或許才是最正確的心態。
不知未來是漲是跌,不是叫你「持續觀察」再決定進場時機,因為觀察之後還是要判斷,這又牽涉到必須做決定,還是有可能做了錯誤的判斷與決定。
不知未來是漲是跌,也不是叫你「不進場」,因為這樣做雖然不可能賠錢,但也絕不會賺錢。
不知未來是漲是跌,最好的對策就是「依照紀律」,因為買0050或0056,萬一真的套牢,就領股息吧!股息殖利率至少有4~5%,不只優於銀行定存利率,而且還勝過通貨膨脹率。這兩支ETF會不會下市?只有在國家不存在時,它們才可能下市,所以就算套牢,又何懼之有?
大家想要對後市做出正確的判斷,其實都是希望選對「個股」。如果你不選股,其實只要遵守紀律買賣ETF就可以了。雖然不可能100%正確,但至少可以100%安心。
最後,我附上當天的直播影片,供大家參考。另外兩位專家真的講的很好,從他們那裡,可以得到「知識」,從我這裡,只能得到「常識」。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鴻海該買?還是該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與財富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有川普知道股市會大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謝哲青的最新對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郭董,回來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可以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看了很多書卻記不住內容嗎?7大記憶要素還有關鍵字記憶法幫你成功成為萬事通隨著學習的內容越來越多,大家應該慢慢會發現一件事:為什麼已經學習了那麼多知識,真正要引用、書寫或者演講的時候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退一萬步來講,即便不是書的內容,最基礎的待辦事項或者考試內容多數人也記不起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如何才能改變這個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鯊魚電台
    2021-08-30
    實價登錄2.0上路,5大新制內容與影響一次看懂實價登錄2.0於7月1日正式登場,內政部的5大變革到底改了什麼?新制上路後,除了讓國內的房地產交易更趨向透明化,還帶來哪些影響?由於現在的低利率環境,加上市場資金氾濫,且原物料上漲、缺工嚴重的問題,短時間內也難解決,使得營造成本居高不下,間接撐起房價。因此,即使政府積極出招打炒房,頂多會讓房價震盪起
    Thumbnail
    avatar
    好貸誌
    2021-07-06
    名師指導:這樣的高三生容易被重點大學錄取!現在看還不晚!重點大學是一些人高中努力奮鬥的「歸宿」,高中三年本來就不容易,為了能考上重點大學,學生更是一刻不停歇,就為了在高考的時候考個好成績,希望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學。 根據研究,考上北大、清華等全國名校的高考優秀生都有著共同的特點,很多考入重點大學的學生在考試之後說......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
    從歷史發展脈絡看台灣科幻小說的流派演變--2019日本sci-con大會發表內容(2)大家好,我是石林散人。這次為了能在日本SF大會上簡單介紹台灣的科幻小說的發展,以下會從歷史發展的脈絡,來介紹台灣科幻的五個流派,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大家可以更能理解台灣科幻的發展狀況。 純文學流派 相對於重視娛樂性與可讀性的大眾文學,純文學比較偏向學院派,往往較為重視文字的藝術性與可能性的分類,
    Thumbnail
    avatar
    石林散人
    2019-07-26
    台股量增下跌,上檔壓力不容小覷!陸股上証量縮拉回震盪怎麼看!?台股量增價跌,後續走勢分析! 陸股量縮拉回,震盪後的走勢?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