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謙《我們都是有歌的人》讀後感

2019/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姚謙《我們都是有歌的人》
冬天裡的凌晨時分,坐在亮著暖黃床頭燈的床邊,翻開了這本《我們都是有歌的人》,便跌入了書裡由音樂、時光、人生堆砌的空間裡,一發不可收拾的一篇章又一篇張的翻著,配上書裡所提及的歌當背景音樂,細細品味著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在他的文字當中沉醉,在他所分析的歌詞意涵領略了每首歌的意義,更能感受到創作者對每首歌傾注的情感和用心。
平常我聽每首歌,但凡遇到了吸引我的歌曲,必定會去搜尋這首歌的mv,為了能一邊聽著歌手的歌聲,一邊看著每一句的歌詞。歌聲進入了我的耳朵,歌詞能帶我進入內心世界;如果說一首歌的歌聲是長相、而曲是肉身,那麼歌詞是一首歌的靈魂,代表著這首歌的內涵。
姚謙在當代華語流行音樂圈,不僅是創作不少傳唱無數、膾炙人口的好歌的作詞人,更是將華語音樂產業推向世代重要推手。而身為一九九七年出生的我,也聽過眾多他所作詞的歌曲,並且還可以唱出這些歌。「我願意為你,忘記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懷裡,失去世界也不可惜。」的〈我願意〉、和「我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煙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的〈味道〉…等等都是一提起就會在耳中繚繞的句子。
更不用說曾在每個稚嫩的心種下溫暖的〈魯冰花〉,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我還是小孩,也許還不懂得為何擁有才華天賦的古阿明會受到不公的對待,但對於當中濃烈的情感卻是深深烙印在心,當電影裡唱著: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內心最柔軟的一塊隨之塌陷,止不住的淚水滾落,深沉濃厚的感動和感傷沉甸甸壓在心上,即使離初次觀影過了十幾年再聽到這首歌曲,依舊會湧入當時的感動。而這首歌也是許多人在思鄉、思念母親時會想起的歌曲,郭強生的小說〈尋琴者〉有著這麼一段話:“音樂讓我們聽見了時間。聽見了我們自己的影子。”我想音樂的意義也就在這裡,陪伴著我們、紀錄了我們的人生歷程,寫下我們的故事,並治癒我們的傷;而音樂不只是音樂,音樂代表著人生,更是每個時代下縮影的精隨,蘊藏著當時生活的氣味與韻味。
姚謙寫道“但創作總會給你許多意外,這首歌發表一段時日之後,我才曉得,原來曾經在歌詞裡完成的文字,也許是老天爺要教會你的事。”
「原來曾經在歌詞裡完成的文字,也許是老天爺要教會你的事。」
我們都是有歌的人,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
楊庭涵
楊庭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