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推薦書單】看完讓你充滿力量、繼續前進的4本書

2019/07/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感覺生活失去動力,想藉由閱讀讓你充滿力量可以繼續前進嗎?接下來我想和你分享這4本可以讓你改變生活的書籍。

這4本書是我在經營自媒體後不斷翻閱的書,有時候寫文章或生活遇到難題過不去的時候,我都會放空自己再去重新閱讀這些書籍,在翻閱這些書的時候,我會跟自己說: 每個問題總有它的解決方法,這本書一定可以帶給我不一樣的東西,讓我重新有勇氣去面對它 ,所以這次不藏私和你分享這4本看完充滿力量、繼續前進的書籍。
除了分享書籍中的精華內容,我也會分享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及我做出了什麼改變,因為我一直相信著,在透過閱讀後消化成自己的語言再加以實踐,書裡的內容才真正屬於我們,並對我們生活上有實質的幫助。

1.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內容簡介: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講述一群同事聚會,大家談論著學生時期與踏入社會後的改變。第二部分,也就是《誰偷走我的乳酪》的故事核心,它講述了兩隻老鼠及兩個小矮人在尋找乳酪及面對乳酪消失後的變化過程故事。
書中提及這四位角色分為扮演了我們在不同時期的真實感受,一個角色一種個性,誰能夠在乳酪「被偷走」後順利找到下一個乳酪呢?最後一個部分則是同學聚會在聽完故事後的討論,大家對於故事帶給他們的啟發及感受,如何應用在生活中及工作上。
《誰偷走了我的乳酪》帶給我的啟發:
在2018年某個夏天夜晚,還沈溺在使用kindle新鮮感時閱讀這本書時,竟然就在不到一小時欲罷不能地看完《誰偷走了我的乳酪》,通常看書龜速的我,在一小時內把書看完,還真的把自己嚇了一大跳。
在面對千變萬化的社會,你是否已準備好下一次的改變?
這是我在閱讀後第一個問自己的問題。當時還沒開始經營自媒體和成為斜槓青年的我,所以這個問題我投射在工作上,並對自己的工作情況重新檢視了一番,哪裡需要改進、有什麼還需要再精進?如果突然被裁員或產業突然沒落,我還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我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
書中不斷提及的「乳酪」,其實就是象徵著我們所追求的目標,每個人所追求的都不一樣,它可以是工作、財富、人際關係、他人的尊重、自由,甚至是一種技能。當有一天,這塊乳酪在你醒來後便消失不見,你該怎麼辦?
第一次看完這本書,我已經發現書名暗藏玄機,當你明白世界唯一不變的定律就是變的時候,你會問的絕對不是「誰偷走我的乳酪?」,而是跟著乳酪每天的小變化而做出小改變。
如果你是以下類型的人,你一定要看這本書:
– 被工作和生活壓縮得喘不過氣來,很想改變現狀,卻不知該如何開始的你
– 一直被外在環境控制,無法掌控自己人生的你
– 總是遷就著別人與外在因素,最後卻落得一場空還滿身傷的你
想多了解這本書的你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2. 被討厭的勇氣

內容簡介:
書中內容圍繞在一個對於現狀非常不滿意的年輕人與一位哲學家的對話。
提倡著「世界無比單純,人人都能幸福」的哲學家,與帶著無數問題希望能解惑的年輕人對談,從過去到現在,自己所親身經歷的都在探討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自由?」、「什麼是被討厭的勇氣?」
《被討厭的勇氣》帶給我的啟發:
知道這本書是從公司某個人緣不太好的同事閒聊時,對方告訴我她最近在閱讀這本書,當下直覺認為這本書大概是寫給那些不懂待人處世的邊緣人看的吧!(欸?)
就在某個夜晚,打開kindle開始睡前閱讀時,頻頻被書中哲學家所提出的疑問而陷入深深的思考中,我才知道之前對於這本書的想法完全錯得離譜!
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其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否定心理創傷的存在及分離課題。過去總纏繞在一加一等於二的結果,《被討厭的勇氣》告訴你的不僅僅是勇氣哲學,更多的是你賦予過去經歷的意義是什麼,決定了現在的你。
有段時間我常常陷在「誰誰誰是不是不喜歡我?」、「我這樣說話會讓他不高興嗎?」、「他剛剛那樣說是不是在暗示我什麼?」泥沼中,情緒和行為也變得過度緊張,書裡有句話點醒了當時的我:
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阿德勒
有種被木魚狠狠敲了一下頭的痛醒覺悟,原來我太在意別人了,一直把重心放在外面的人事物,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那種渴望得到別人喜歡和尊重的要求過於放大,以至於內心根本沒有空間去容納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是以下類型的人,你一定要看這本書:
– 受限於過去童年經歷,極想突破的你
– 想改善與家人、朋友、同事人際關係的你
– 學習切割別人與自己的重要性

3. 心態致勝

內容簡介:
作者藉由許多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兩種心態:成長心態及定型心態。擁有成長心態的人,不管眼前的環境有多困難,都會樂觀看待並尋求突破的方式;定型心態的人則相信人是無法改變的,哪怕付出再多的努力。
《心態致勝》帶給我的啟發:
不得不說,我曾經是個定型心態的人,應該說是個不願改變現狀的人,因為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啊,何須改變呢?
直到我經歷30歲焦慮,才開始跨出舒適圈,不管一切拋開當時穩定的生活跑來台灣當個超齡大學生。我還記得當時的高中好友對我說:
「很佩服你還有勇氣去唸大學(當時我已27歲),高中畢業後我就沒再閱讀過了。」
在唸大學期間,從沒想過自己能不能做到,當時我只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 從開始改變心態,許多事情並不局限於眼前困難,而是你「想不想」及「如何」去改變 。大學期間,我開始學習如何做筆記、怎麼尋求教授幫助及增強自己的外語能力。
如果你是以下類型的人,你一定要看這本書:
– 嘗試過無數次改變,卻總是徒勞無功的你
– 想調整心態,重新出發的你
– 對於現況感覺不滿,知道哪裡有些不對勁卻無從下手的你

4.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內容簡介:
書中分為5個部分,每一個都值得你深思再深思,內容圍繞著「你」,你該怎麼想、你該怎麼過,如何處理負面情緒等等,像是悲傷情緒、後悔的情緒該如何處理這些人生必定經歷的情緒。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帶給我的啟發:
閱讀這本書時,看到一開頭寫著「我有朋友,是個明星」時,總會不小心翻了一下白眼(哈),故事內容好像在說著某個明星的八卦,卻能夠啟發讓你停下來思考一下,或者劃下重點及做個小筆記再繼續閱讀。
不只對憤怒,就算對快樂、悲傷、嫉妒、後悔,
都別囫圇吞下,都先摸一摸,聞一聞,嚼一嚼,再吞嚥。—蔡康永
什麼是高情商?我總認為高情商的代表人物是林志玲,即使被追問不禮貌或面對任何困難都微笑以對,這就是高情商該有的表現。在公司我也總本著「以和為貴」為目標,即使同事再怎麼盧、再怎麼無理要求,我都以遷就角度力求事情達到最完美,自己委屈沒關係,只要對方高興就好。
就在最近一次遇到某同事再次「發作」,開始一連串的言語攻擊後,我就決定不再委屈求全,直接向對方表達出自己的真實感受及指出對方說了哪些不適當且非常傷人的言語,並直接了當拒絕幫他完成某些工作。
自己的情緒自己知道,事情發生後心裡是否過不去也只有自己最清楚。在釐清這一切源自同事的某些行為及自己在意的哪些點後,我便告訴自己當事情再發生的時候,就改變原始不斷旋轉的輪迴,先處理好情緒,勇敢提出想法。
看完這本書後,一直很想寫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在書中所體會及感受的故事,該分享後悔的事還是情商這件事好呢~每每卡在思考該如何下筆,就會變得不了了之,所以我決定將這本書放在必讀書單裡!
如果你是以下類型的人,你一定要看這本書:
– 想為自己做點什麼,卻擔憂著的你
– 一直面帶微笑,心裡早已滿目瘡痍
– 以追逐快樂為目標的你
這四本書是我認為可以長期翻閱並把書中的核心知識融入在生活中的推薦書單,並好好實踐讓書中內容,讓自己成為書中價值最好的代言人。當我重新閱讀這些書,每次都能夠從書中得到和第一次閱讀時不同的思維角度,讓我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思考方向再重新出發。
若你和我一樣開始經營自媒體,你就會發現這些書對於創作及寫文章確實很有幫助;若你只想單純透過閱讀學習成長,它們也是很好的個人成長學習書籍喔!
Cerys

Hey,你也喜歡閱讀嗎?如果你也有看了充滿力量的書籍也歡迎推薦給我喔!若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你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遊牧日記」,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 內向者創業研究室
【網站】👉 莎瑞絲遊牧日記
【訂閱】免費訂閱電子報-收到當月好文、推薦書單、私密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