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是時候寫部落格了!5個為何你該經營自媒體部落格的原因

2019/07/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你一直猶豫不決是否要寫部落格,不確定自媒體部落格是否適合你,這篇文章你一定要看,我將和你分享為什麼你該寫部落格的5個原因。

#1 為什麼經營部落格?

提起部落格,大部分人都會聯想到:業配文,寫部落格給人印象似乎與賺錢掛鉤,部落客已不再只是單純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故事。
對許多人來說,經營部落格的確可以增加正職以外的收入;對我而言,經營自媒體部落格讓我更了解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為了什麼而忙碌
在我心裡一直有個小期望:幫助更多內向者藉由創業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身為內向者,我非常理解因內向被誤解為沒想法、沒自信、不上進的困擾,在這倡導外向者比較吃香的社會,我希望能夠提供內向者一些方法及理念,讓同類人都能夠低調地閃閃發亮,而自媒體正好讓我有個安全的空間能夠一邊做喜歡的事情又可以幫助他人。
對於內向者來說,面對眾人說出自己的想法是一項大挑戰,而部落格正好提供了一個很好發揮的空間讓內向者暢所欲言。也許你曾經經營過部落格,卻因為忙碌或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寫就荒廢了;也許你白天還有工作,無法抽身為部落格而分身,其實這都沒關係,你可以單純從寫作開始做起,像是medium, 方格子這兩個寫作平台,都能夠讓你安心專注於寫作。

#2 部落格還流行嗎?看Google就知道了

隨著臉書, Instagram, Twitter成為社群主流後,許多人說已經沒人再閱讀長文,大家寧可看youtube影片,投身寫作來經營自媒體似乎是死路一條,你也是因為看到這個現象而放棄部落格和寫作嗎?
好消息來了!現在正是經營部落格的最佳時期!為什麼?
試回想一下,當我們想購買一個東西前都會習慣在網路搜尋相關資訊,包括這個東西是否耐用、哪裡可以買比較便宜、用家的使用體驗如何等等,這些資訊都是文字,而Google搜尋引擎的運作就是:
利用網路爬蟲(web crawler)將這些文字內容存放在資料庫,當使用者(也就是我們)在輸入關鍵字時,系統就會將網路爬蟲所收集來的文字內容提供給使用者,所以「部落格已死」謠言已不攻而破。

#3 已經那麼多人在做這件事了,還差我一個嗎?

你想成為一位旅遊部落客或美食部落客,放眼看去似乎已經很多人在做相同的事情,此時心中不禁懷疑自問:已經那麼多人做這件事了,還差我一個嗎?
對,就差你一個!
Because we all have something to say!
我們從小經歷的事情看起來差不多,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開始工作,你遇過和你有著一模一樣成長背景和經歷的人嗎?沒有,對吧!就如同小時候,每個人最愛的零食和玩具的差異就足以和朋友分享超多故事,所以成長環境相似,家庭教育卻不盡然相同,因為想法、價值觀不一樣,這就是你的不同。
我們不是演說家、也不是作家,然而我們心中總有一些想法和信念是值得記錄下來的,部落格提供了一個自由空間來表達我們的想法及經歷故事,並找到與我們志同道合的人建立聯繫,文字的力量非常強大,你的一個故事有可能幫助別人解決了煩惱!
我的其中一篇文章《找不到人生方向?簡單的兩大方向幫你思考該怎麼走》裡提到一位朋友小雨的故事,因為家人的一句話而放棄了她喜歡的餐飲系,跑去念了不感興趣的商科。
「人在曹營,心在漢」的她一直到出社會工作後依然過著非常不快樂的生活,心裡仍舊心繫著最愛的餐飲,直到35歲那一年她毅然決然離開了行屍走肉的生活,跑去朋友的西式餐廳邊學邊做,重新開始她想要的生活。
在文章上架幾個月後,某天收到一位讀者的私訊說這個故事完全說中了他的心事,希望朝主廚夢想前進的他不斷聽到許多人說「這是不可能的!」、「不要再幼稚了,廚師能賺多少錢?」,就在他打算一輩子就這麼渡過時,這篇文章讓他重新燃起想再次追夢的勇氣。
我一直相信文字非常有感染力,在網路上更可以發揮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你無法預知原來一個故事可以幫助正在面臨同樣迷茫的人走出低潮,當然,我沒有「教唆」他馬上放棄現在的生活跑去追夢,而是開始調整自己的生活,怎麼做才能讓自己離夢想更靠近

#4 拿掉工作頭銜之後,你還剩下什麼?

Susan Kuang《斜槓青年》一書推出後,許多人紛紛想知道要做些什麼才能夠成為斜槓青年,擁有一個多職精彩的生活?「斜槓」並非新時代產物,它早在公元前就已經存在著,想朝多元化發展成為斜槓青年的你,不妨從寫作及經營部落格開始
從你最感興趣、最有話聊的主題開始寫,像是有人一提到旅遊就會滔滔不絕地說出許多訂房、訂機票小撇步,或是旅行時該避免哪些事情;有人提到環保就會開始推薦哪些地方可以買到環保材質的日常用品,週末哪裡會舉辦與環保有關的在地活動…
就是那個一個讓你口沫橫飛的主題。也許你不太清楚自己能夠寫什麼,我的建議是,先從你能開始寫的題目下手吧!時間會告訴你答案的。
以我為例,一開始先以旅遊著手,在寫過幾篇文章後我發現自己並不如想像般熱愛旅遊,於是試圖朝最愛的恐怖電影下手,後來為了寫影評邊看電影邊做筆記似乎無法放輕鬆欣賞電影(其實是無法享受被女鬼突然出現嚇到,哈!)。
我又轉向美食下手,美食文雖然可以寫得毫不費力,但我對於覓食比較沒企圖心,更不會為了食物而排隊…直到摸索到自己對個人成長、內向者創業、斜槓生活比較有感,才找到自己口沫橫飛的主題。
If you really want to do something. You’ll find a way; if you don’t, you’ll find an excuse.
從小被填鴨式教育長大的我們,好不容易心中開始萌芽出:「我想要改變」、「我想追求想要的生活」的念頭,別被未知的結果嚇退自己,生活就是一趟旅程,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容易,你需要透過不停地嘗試,放棄不適合的再重新出發去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5 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

寫作並非只是單純紀錄自己日常的流水帳,而是多元發展,Susan Kuang曾在《斜槓青年》裡提到:
寫作讓你成為某個領域的意見領袖(KOL),演講邀約也會隨之出現,等到累積足夠經驗之後,又能展開教學和顧問領域。
我在家.我創業》創辦人凱若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凱若是個斜槓媽媽,已有15年在家創業的經驗,因為喜歡寫作而被出版社相中出書成為暢銷書作家,也因為她的在家創業故事,吸引了許多全職媽媽也希望和凱若一樣開始在家創業,有需求就有市場,凱若在2018年開始了音頻教學課程,全職媽媽如何每天一小時就能打造事業,現在已在籌備第三本書的路上。
你永遠不知道機會什麼來敲門,在那之前就是不斷地把自己準備好,才會認得出那是個機會。
在這個人人都可成為斜槓青年的時代,你不需要完全拋棄現在的上班族生活,也能夠開啟斜槓生活,不妨今天就開始左手工作,右手寫作吧!
Cerys

Hey,你還在猶豫不知道如何開始寫部落格嗎?看完以上的文章是否對你有幫助呢?告訴我你的想法吧!歡迎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遊牧日記」,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 內向者創業研究室
【網站】👉 莎瑞絲遊牧日記
【訂閱】免費訂閱電子報-收到當月好文、推薦書單、私密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