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管理 – 藝術品歸檔時筆記

2019/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若身為藝術創作者,有幾件事值得注意,或是展覽策劃人,再這些細節若沒注意到,就凸顯了自己的專業度不足,今天我所探討的是藝術品歸檔攻略。
歸檔有兩個步驟:
1.藝術品記錄
2.藝術品簽標
1.藝術品紀錄

遞交報告最重要絕對不能馬虎
  • 拍攝時
一定要選最高的畫素,拍攝時以最好是各種角度皆拍攝,免得後續遞交報告發現少了某最重要角度。
簡而言之,通通以最高原則辦理。拍攝後,可以再另存小檔,以方便採訪、展覽還有個人網站使用。
  • 再來資料必備:標號、年份、工作期、藝術品標題、媒體、尺寸、第幾版、地點、價錢、成本、出售、收藏家、經銷者、展覽、筆記。(這些都是我過去常用的)
實境:一項藝術品有多份檔案,如果把它們集中,放置以ID與年份命名的資料夾,之後在做搜尋時,會比較方便。
關鍵字一輸入, 一目瞭然。舒坦。也方便從google drive大海中撈找
第二個步驟:藝術品簽標

弄錯了藝術家,就洗好脖子,準備被罵吧。
藝術品歸檔後,也要在藝術品上簽名、標示藝術品資料。參考一下以上格式:簽上名後,寫一下藝術品標題。如果它是作品中的某一版,標上版號(第幾版)、尺寸、ID。並在下方附上你的個人基本資料。
在作品進藝廊的狀況下,藝廊會有自己的貼標系統。你標你的,他們標他們的,獨立運作。
另外,記得簽在藝術品上;簽在台座及畫框等能拆開的部位,有遺失的風險。
如果有些作品就是沒有辦法簽在上頭(例如布料等等),把底下這張印出來,做為標籤繫上。
以上都是經驗談,血淚換來的。

藝術家歸檔嗎?

受訪談的藝術創作者,基本上都有歸檔的概念,不過並不是都有歸檔習慣,歸檔方式也各不相同。歸檔方式,主要以你的邏輯思緒為主。然而沒有歸檔習慣的,只要在整理時有一套自己的程序即可。這篇只是提供給你一個框架,或是給對於已經有歸檔模式的你,另一種參考。
一個看似繁雜程序,一旦運作上了軌道,不管是在辦展、簽約、個人藝術管理,以及靈感追朔上和突然辦公室的人打電話給妳要等案都是有幫助的。
歸檔哲學-段捨離
藝術品歸檔,對我來說,是一種放下和解脫(?)
終於可以休息一陣子好好補充能量或是去住住院看醫生,
放下一個創作,進入下個創作的 轉換動作 。
事實上我從事這行業再過去稍嫌年輕,即使到現在也有我學不完的事情
我想做策展人有時就把自己當僕人,謙卑的處理好每件事情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哞哞糖
哞哞糖
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