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會V

2019/10/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這幾天反覆評估,到底需不需要冰箱、洗衣機、機車。
在與家人的互動中,發現大家都是「東西沒有壞,那再看看,壞掉再說。」
感覺是家人一致的觀念「勤儉」
但同樣的問題分做很多層面
大家的觀點:不是沒錢,但一切壞掉再說。
我的想法,從其實就算三萬元的冰箱,一人五千,集滿六個人就可以買了。
但我即使想穿了,我自已的講話方式,未必能很有條理的說服別人能出錢買。
達到有意願出錢的人,出最少的錢,達到最經濟的效果。
就像今年一月
我明明覺得當初我去年九月從新民離職就是知道阿嬤的身體狀況已經大不如前了,所以想在家陪她。
當時即使跟媽媽說穿了,他們一人五千,我就能在家安心顧阿嬤,也可以解決經濟問題。
但媽媽不肯,她也不敢跟大舅二舅們談。
而演變成,那時剛好瑞那缺人就去淡水工作的情況。
雖然我早就說,我去工作的過程,阿嬤一定會出問題。
但沒人會聽我的。
後來一切的發展,只能變成,我在淡水租了房子,當時規劃想把阿嬤接來住,她下來就會看到我了。
在一森原再租一間,預算就變成每月開銷15000房租+4000管理費+2000公共電費
或是附近再租一間,預算每月10000房租+可能各種費用。
我當時規劃附近租一間大間的,在北投房子都更時,東西可以大部份搬來,而我也把多餘的房間出租出去賺租金。
而一切在聽到希望我待在家陪阿嬤,我火速離職,變成要從新規劃一切。
在幾日的適應與調整。
從之前洗衣機快壞掉、冰箱太小、需不需要再買一台gogoro,都是最近一直再規劃的事情。
後來評估,冰箱與洗衣機都是才三年半的機器,如果馬上換掉,一方面阿嬤一定不太高興,再來其實他們還能撐一段時間,通常以五年、十年記,但是這些機器再一直用下去的缺點,雖然達到省錢,但一定費工的狀況。
在長照照顧者一定很累,長遠來說一定是造成自已的負擔。
其實短期一定也會造成負擔的,只是在東西都沒壞的情形下
洗衣機壞了,挺多,那籃不能洗。
冰箱壞了,一定是很多食物壞掉,並且造成整理上的麻煩。
現在使用上就覺得很麻煩了,隨便買個東西就爆炸,造成要一直去買的情況。
想要買台小台機車,一方面瑞可以幫忙分擔,另一方面,在我的想像中,我可以高興一年,二台機車輪流用,去淡水用西洛,在北投用阿歐伊,騎乘阿歐伊比較輕也比較不會耗工。
在淡水-北投房子生活圈能優化的效果。
今天跟媽媽生氣,其實想到很多,她沒有注重培養小孩的狀況,她的事業後繼無人,她在事業體沒有一個培養接班人的機制,或是有,但是沒給小孩戰備與軍糧就要小孩去打戰,打不贏還被說是能力不夠,戰備、軍糧還要自已準備。
這讓我想到,稻香路的房子賣出去,還說是上帝的幫忙,那哥哥的努力是白費了嗎?
哥哥軟實力很強,在政治上打滾,其實一定會有結果,只是真的需要資源與時間,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一定更耗時間,媽媽其實也是在沒幫忙的情況下拉後腿。更耗哥哥可能成功的時間,其實只要給他小小的幫忙,他就會超感謝的,但媽媽反而耗工在最不需要耗工的地方。
擔心他未來養不活自已(其實他一定養的活自已,但需要時間。)
如果給他一點點幫助(不一定是錢,而是其它能提供的物品或資源,他就會十分感謝。)
而以我回北投陪伴照顧阿嬤
最困難的永遠是重新規劃一切
如何讓阿嬤過得開心,重新恢復從前的生活模式,恢復健康、心情愉快。
到底該調整什麼
金錢開銷用度
因為在今年一月的不支援,我的每月開銷額度達到三萬元以上。
整體達到最不經濟的效果
但沒辦法,在最需要支援的時候,媽媽阻止。
當時我請媽媽每月支援一萬元,到最後被談到五千,但事實上光北投的公共費用就一萬元了。
從前我自已與阿嬤的開銷,我自已薪水三萬一,都能輕鬆應付,而在加入太太的狀況,一個月消費金額高達五萬,2018/9~2019/1,其中包含所有家庭開銷與太太考試需要的書本與未來要當醫生需要的器具,也不能買太差的,太差的用不久,效果也不好,當時的開銷還有個人的娛樂費用、公益費用。
娛樂費用是讓自已開心的消費,去做自已喜歡的事,看展、創意市集、買一些個人用品。
公益費用則是個人結合興趣推廣的性平教育,寄送各國小郵件。
其實這二項在2019/7開始租一森原的房子就完全停止,我自已一直在整合北投與淡水的資源。(感覺有重新設定系統的感覺。)
把二邊互相需要的東西互相協調,東西是一趟一趟的搬,又達到最耗工的狀態。
而瑞的機車最近又報廢掉,其實多一台機車,瑞也可以一起用,而他也能來幫助我照顧在淡水的家(最近小璜會帶去給他照顧)。而且還可以跟我一起分擔買機車與用機車的費用。
保留在淡水一森原的家,是希望未來阿嬤多一個居住之所,所有生活圈,在一森原裡都包括了。
而且家裡有游泳池、健身房、球俱室、三溫暖、RTV、頂樓無敵海景與湯屋。
9/27離職,註定少掉今年二個月的年終,每個月的薪水。
而太太還在應徵住院醫師的狀態,情況確定不下來,未來她的工作之所,而我們也沒有相關資源。
而一森原的人脈,其實如果建立,或許對太太的事業有幫助,但從前沒準備的東西,短期也準備不了。
也有想過老闆方面,但也有可能一切太刻意。
所有的一切也只能靠太太自已努力。
讓她成功,我從前就在她說之前給她所有她需要的東西。
支持她的一切。
其實我考慮我的個性特質,與人要,要不到,最後我也只能自已去上班打拚。
這種例子在我的人生,屢見不顯。
21歲(2002)被朋友用電話費20000曾與爸爸談過,被他說那個不繳就好,我後來自已去101當文書,三個月還完。
在讀二專時(四年前2015左右)也曾與叔叔談,希望他支援我二專的生活費,最後還是未果,後來是自已在二專時在台大醫院做清潔工作。
2019/1我雖然知道只要我們開口跟任何人說,他們都願意出手借我們,但我已經不想再增加債務規模了。
而2019的結果,是我去eat森原上班,支應2019/1~2019/8的生活開銷,2019/5其實在阿嬤又突然生病,我有大哭一場,為什麼我這麼努力,還是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而且當時還有可能不過試用期。
直到2019/8太太也有收入,才在規劃還款計劃,未來的開支計劃。
結果最近又要重新規劃。
而且買viva,與瑞、與太太的協調,早就進行了一陣子了,好不容易達到某種共識,可以進行。
對於,媽媽覺得我為什麼要再買機車,她完全不能認同、也不能理解,我的所有一切似乎都爆發出來。
「我並沒有要妳出錢,只是要妳了解很困難嗎?」
我知道我即使費盡了一切也講不清楚,說沒條理,無法說服任何人。
最後還是我自已支付一切。
但這個討論卻延伸出
「我從小就聽妳說,妳要給我過好生活,但好生活到了嗎?」我要的妳懂嗎?
投資決策錯誤,損失金額達到買一棟房子的金額,那為什麼不投資在我們身上。
有時我只是想要一個小小的東西都得不到。
我想要的只是一點理解,也不被認同。
在這個世界上,我很孤獨,太太是我在這世界的補償。
「這個世界無法了解我的深情。」
我很難過
太太曾經問過我如果我能回到過去,我會想回去改變哪個時間點。
我回答,任何時間點都無法改變,現在已經很好了,我不想回去過去重來一遍。
我的記憶力一直不太好,就是因為我想忘記一切。
常常努力奔跑,但被拉回起點。
其實我所謂的離開
或許就是忘記一切重頭來過
因為在我的觀念裡,想不開的人,將來無法與自已所愛的人再見面。
我的個性特質,我喜歡的人,都會討厭我,最後我也只能離開他們,讓他們解脫。
我的弟弟、我喜歡的網紅
或是我喜歡的人們
對於真心喜歡的人或動物,不敢坦然喜歡。
與人互動永遠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總是需要很多東西來陪伴自已。
在理性的層面
對我而言,人要支持我很困難,那我優化系統,我可以少做點工。
在感性的層面
我想要喜歡的小車陪伴我,多一台玩具的感覺。
記得牽西洛時,我開心了一年多。
昨晚與瑞談好,雖然他比較喜歡大台一點的機車,但如果我喜歡的話,他可以幫我完成夢想。
最近我與瑞計劃存錢買基金,再用基金的利息來支應各項生活費用。
期待今天早上八點帶小璜去淡水的情況可以順利。
週末二天的工作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3內容數
    2019/9/27離職,陪伴阿嬤的生活故事。 從前我對桃花會的定義是每年阿嬤的生日會 現在是每次的聚會與生活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