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成本與行為理論--點位的運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在網路上發文以來,一直沒有比較完整的對於關鍵點位的運用作過較完整的解釋說明,利用新年期間比較有空,我決心來為“MT關鍵點位”的使用寫一篇文章,主旨在於MT關鍵點位的運用,以及使用者必須俱備的一些基本認知。
點位的由來
MT關鍵點位係來⾃於盤中的觀察計算加上盤後數據相互驗證而產出的最終結果,其中所用 到的理論基礎是由MT彙整多年研究心血而創⽴的「主力成本與行為理論」,常有網友來信詢問點位的算法,但算法並不是只有“公式”這麼簡單,如果不了解背後的理論基礎,這個算 法公式就只是一般的算式,無法將算出來的結果活用於盤勢的變化之中。點位的計算與其所 建構的理論基礎必須都瞭解,才有辦法抓出關鍵點位,而要通盤瞭解就只有當⾯傳授才有辦 法,並無法在網路平台上以簡單的文字敘述來講解我的⽅法,所以,請好友們勿再來信詢 問。當然,我也沒有任何開班授課的想法或打算,多謝好友們的關⼼!
點位所代表的意義
MT關鍵點位係來自於盤中的觀察計算加上盤後數據相互驗證而產出的最終結果,其中所用到的理論基礎是由MT彙整多年研究心血而創立的「主力成本與行為理論」, 關鍵點位所代表的就是主力的成本,不過在市場中,主力的方向未必一致,也是會再分為做空與做多兩派的外資,有人做多就一定有人做空,而你每天所看到的盤勢變化,就是由這些做多或做空的大小主力們在盤中“價格競爭”的結果。這邊所提到的價格競爭,指的是個體經濟學中寡占廠商的價格競爭行為,有興趣多瞭解的可以自行翻閱經濟學課本,或上網搜尋Stackelberg Competition。
如果你有仔細觀察過我的點位的話,你應該經常可以發現,指數常常在第一次碰到某個點位的時候常會有反彈或壓回的現象,其實,這現象是出自於盤中某一方的主力的防守行為,例如當多方主力進場買多單,把指數拉到空方主力的成本點時,空方主力便會出手抵抗,這時你就會看到在關鍵點發生急壓回的現象,或者有時拉得太快直接拉過空方主力成本點位時會再拉回來關鍵點一次,然後再上,反之,當空方攻擊時亦然。主力通常不會只在一個地方出手,因此,主力成本在一天之中當然也不會只有一個位置,如何找出真正的關鍵成本點位,正是這個方法不容易的地方。
籌碼架構
瞭解了點位所代表的意義之後,我的文章中還有一個常出現的詞,我稱作是“籌碼架構”,所謂籌碼架構指的是主力籌碼所呈現出現的形態,你可以把這個想像成是人的姿勢,例如你看到排球選手騰空跳躍而起,你會覺得他可能是準備要殺球,又或者一個人蹲下可能是為下一秒要跳起的準備姿勢,“籌碼架構”也是這個概念,從主力的籌碼架構,我可以去判斷目前的盤勢可能會走多還是走空。一般而言,我把“籌碼架構”分成四個尺度三種順勢策略。
何謂四個尺度三種順勢策略?所謂四個尺度分別是完全多方(或稱強勢多方),偏多,偏空,完全空方(或稱強勢空方),而對應這四種盤勢尺度的順勢策略則依序分別為等待拉回做多,拉回做多或是區間操作,拉回做空或是區間操作,以及等待反彈做空,其對應的關係可參考下列圖示。
所謂完全多方(或稱強勢多方),意思是多方主力把指數拉過空方主力近期最重要的成本,以至於空方主力幾乎沒有反擊能力,只能一步步往上敗退,往後尋求反擊點,是屬於多方攻擊的盤勢,這種情況下要猜頭很容易被一嘎再嘎,我認為最好的策略就是等待拉回做多,反之,完全空方(或稱強勢空方)的盤勢時亦然,就是等待反彈做空。而中間的偏多或偏空盤式,通常容易出現區間震盪盤整盤,因此可以等待拉回做多或是反彈做空的區間操作策略。我必須說,這是順勢操作的策略,策略在人為,你要規劃使用逆勢策略也並非不行,只是,真正操作時你必須在順勢與逆勢之間做個抉擇罷了。
點位使用者的基本認知
如上述所言,關鍵點位代表的是主力的成本,因此,指數站上壓力點位或站上空方主力成本,代表的就是空方敗退,是為多方格局,反之,指數跌破支撐點位或跌破多方主力成本,代表的就是多方敗退,是為空方格局。關鍵點位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在於看指數的過或破來判斷盤勢,讓使用者制定合適的投資策略,也因此,使用者在開盤前一定要有自己對盤勢的看法,你絕對可以不必理會我對盤勢所作的四個尺度的區別劃分,大可以有自己對盤勢的判斷及策略,就算你用的是自己對盤勢的判斷,在盤中你也照樣可以參考MT關鍵點位的過或破來進行下一步盤勢的判斷,因為主力成本不會因為你我的判斷是如何而改變。不論如何,開盤前就要有自己的想法,並決定好要做多還是空,然後選擇站上或跌破某關鍵點位時再擇機出手。
結語
其實就我個人的感覺而言,以主力成本點位來作為判斷盤勢與交易的依據已經相當足夠,因為主力的成本價位是最真實也最具即時性的指標,勝過於任何我所知道的技術分析指標,這也是我認為交易不需要再去看任何的技術分析的原因,我甚至連最基本的均線如月線、季線或年線在哪裡我都不知道,我認為也沒必要知道。不過,我也必須說,把技術分析如均線、KD、MACD、威廉指標或是布林通道....等等運用得很好,交易的很好的人也是大有人在,我講述的也只是我個人的研究心得與見解罷了,絕非是必然,最重要的還是讀者心中自己的邏輯思考與判斷,這才是交易成功與否的關鍵。
完整pdf檔案下載網址: https://reurl.cc/pDZE78
以上皆為個人觀察及研究心得 如要引述或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台指期每日盤前分析,偶爾會有盤後驗證,說明主力控盤痕跡,希望有助於投資人理解主力的行為模式,並推廣自創的“主力成本與行為理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街景 03 恆變與不變:以《政與源》的街景和心緒為討論主軸一、   街景是恆變卻也不變的存在。一瞬間一瞬間,只要人走過,鳥飛過,剎那間的街景便會顯得那麼的不同。但若把時間拉長成一個月、一年、甚至是十年,它又好似完全沒有變化似的,仍是我們最熟悉的那副景象。三浦紫苑所作的《政與源》,便恰恰將這樣既恆變又不變的街景保存了下來,如同定格般凝固了文本中的風景,如此的
    Thumbnail
    avatar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2021-06-05
    從物力到物律,技術設計與人類行為 生活中我們所見所用,很多都是技術物,而我們有想過這些技術物的背後設計者,是隱含何種用意?設計者希望透過這個技術物達成何種目的?因此洪靖將告訴我們生活中記述物所擁有得政治性與道德性,以及其衍生出的行為嚮導技術的設計會遇到的難題。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7
    《練習改變》- 讓成功指導200位以上CEO的頂尖主管教練教你如何改變,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我們有時會感到遺憾「為什麼我沒有成為我心目中理想的自己呢?」,面對遺憾,我們通常會覺得「好吧,也只能這樣了」,但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另一條路—嘗試改變。 本書作者馬歇葛史密斯是美國知名高階經理人教練,訓練對象大多是財星500大企業執行長,曾指導超過200位以上CEO成功改善自我表現,本書就是他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1-13
    「講國語大家才聽得懂」是好理由嗎?為何你的好意反而成為壓力?面對溝通時,多數人會無法理解,為什麼明明我們都會華語,你卻偏偏要講母語?為什麼我們要浪費時間在翻譯你的母語上?久而久之,這種壓力就會迫使人們放棄使用母語的權利。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3-28
    論遊戲企劃是否該具備商用規劃與成本控管能力淺談遊戲企畫是否該具備商用規劃和成本控管的能力。除了聊聊自己的經驗外,也從不同的面向切入討論這個議題。歡迎對遊戲產業有興趣的朋友進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Duke Rabbit 兔兔公爵
    2019-10-28
    劉仲敬訪談 033 @ 20190416 論殘暴,論美國的行動自由,論歐洲建制派統戰伊斯蘭,論階級與權力的雛型。殘暴的意思就是資源劣勢而非要逆轉歧視鏈,必須使用比優勢方更加刻薄的動員手段。殘暴而勝利,是在雙方階級地位和資源基本盤相同的情况下。……文明如果是開放系統,依賴資源增量或技術創新超過依賴資源存量的分配利用,壞人總是輸的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