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走下去的路

2019/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堵塞的心。
河道會淤積,交通會塞車,人的心也會有堵塞的時候,突然就走不下去,回神發現自己眼前沒有路。曾經在徬徨的時候,和朋友形容我的感受:在我眼前的不是很多條路,不知道如何選擇;而是一大片草原,根本看不到路。
很多人會說「如果想走得快,要一個人走;如果想走得遠,要結伴同行」,可是沒有人能解釋清楚,在快和遠之前該怎麼開始走、沒有路的話該往哪裡走、如果走累了能不能停下來休息,是否會被世界拋在腦後,或是被時間的洪流沖走。
捫心自問:若是可以無視於一切,僅僅考慮自己的話,我想走去哪、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想抵達的目標在何方。心悶聲跳動著,沒有回答,畢竟不是魔鏡,我也並不生活在童話故事裡。
守護自己的心。
忍受痛苦和尋找快樂是人們的共同經歷,沒有誰不是如此,不過每個人的痛苦和快樂都不太相同。你的痛苦可能是別人的快樂,反之亦然,你的快樂可能是別人的痛苦,既然想守護的東西不同,那也許就做不到不傷害任何人。
身為一個貪心的種族,人們想要牢牢握在手裡的東西有很多:愛情、友情、親情,財富、地位、權力,名聲、尊嚴、自由,無止盡地不停向外抓取,很容易就忘記,最該守護/沒有別人能守護的,是自己的心。
當世界觀和價值觀不同,守護自己可能會「傷害」到家族對於望子成龍的期待、社會對於飛黃騰達的期許;但如果心裡不願意卻努力披著乖孩子的皮,實現家長的願望、謹遵師長的指示,那是在緩慢地殺死自己。
扼殺自己尋找快樂的本能、邁步前行的動力、在自己的人生裡成為自己的未來。
置死地或許能後生,但若心死了,就沒有什麼「以後再說」,考完試再說、畢業後再說、退休後再說,這些通通都沒有。世間萬物只有一件事是絕對平等和公平的,就是無法恢復原狀。
繼續走下去。
為了繼續走下去,和自己結伴同行吧,不求快,不求遠,僅求能夠「繼續」。面前荒煙漫草也無妨,是要奮力清理雜草、披荊斬棘地開闢道路,或是無視「沒有道路指示」這件事、大膽地邁出步伐,只要不被困在原地,都是很好的選擇。
和自己對話,檢視自己想法,感受自己的心,這些聽起來是漂亮的陳腔濫調,但已經是已知最有成效的辦法。人類的科技還沒在真實世界開發出像遊戲那樣的面板,可以輕易看見各種數值。
心堵塞的原因有千百種,走不下去的原因也有千百種,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候,遭遇到的狀況也都不同。這裡沒有標準答案、沒有破關秘笈、沒有地圖輔助、沒有存檔紀錄,走在人生這條路上,隨時都在摸索和拓荒,如此踏實地活一回。
245會員
344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