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驟找到你的NICHE,把手作品賣出去

2019/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ello~你開始手作創業了嗎? 不過你不太知道該如何把你的手作品賣出去,甚至連你的客人、客群在哪都不知道?所以總像無頭蒼蠅,想到什麼就手作什麼,作出什麼就賣什麼嗎?
如果你已經嘗試創業一陣子,但發現賣出去的作品少得可憐,甚至都沒賣出,是不是開始信心打擊,覺得自己的作品是不是不好?
老實說,我之前也是,在手作平台開店後,不斷設計創作,不斷上架,想說這麼多種類型的作品,一定有人會喜歡; 可惜不如預期,上架了三十多種商品,最初三個多月一個訂購都沒有,在第四個月來了第一個訂購,然後接下來幾個月又沒賣幾個ㅠㅠ 幾個月後,信心打擊,默默地把商店下架。
這…不過就一年半前的事情。
後來在網路找資訊開始認真學習品牌建立及網路行銷,我才了解創業眉角,開店不是埋頭苦幹就會賺錢,當然手作創業也是一樣。
創業沒先做好市場定位,終究會失敗收場。
創業最初該先找到你的「Niche」,找到那個屬於你的市場。什麼是Niche?現在來告訴你!
“Niche”是個法文字,你有時也會看到稱作「利基市場」,指的是大眾市場細分出來的小小市場,客群小眾但競爭對手也較少。
簡單地說,鎖定小眾市場,專為這小眾客群規劃設計商品與服務,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賣手作首飾,但同樣做首飾的人很多,甚至工廠量產都有,那你可以怎麼做來與其他賣首飾的作出差異?
從中找一個小市場,像是「專為伴娘預備的首飾」,製作小巧精緻華麗但又不會太誇張的首飾,而你也只做這類產品,服務這群客人,這樣大家只要想到要找伴娘飾品,就會來到你這購買。
換個方式說就是,你的東西不是賣給所有人,你只賣給一小群人,你也只服務這群人,其他人喜不喜歡你的作品,無所謂。Niche選的是小眾一小群人,但不等於冷門市場,只是較不會讓人聯想到的客戶群眾,但這小群人也是很想買屬於他們想要的商品的!
所以,在創業初期,你要先找到屬於你的Niche,找對Niche大大提升你的手作事業成功率!
但是,要怎麼尋找到Niche呢?四個步驟幫你找到Niche:
#1 你熱愛且你比其他人做得好的手作
既然是手作創業,總得是你喜歡的手作你才會有熱情持續做下去,所以首先當然先挑出你喜歡的。我自己喜歡布花.UV Resin.石膏.奶油黏土擠花等,有的玩了好幾年玩得有些心得,有些才剛踏入學習做出來的作品還拿不出手。
挑出做得好的列入考慮,還在學習練習的先放一邊好好練功。但如果你太沒自信,覺得每個手作都拿不出檯面呢?
方法有二:
1) 你身邊朋友會問你如何做的手作品
2) 你正在使用的手作品曾經有人問你在哪買的
如果以上兩個方法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那你需要再多練練作品。
#2 目前市面上價錢好而且你也喜歡的市場好
做的還不錯的手作可以拿出來見見市面了,但要從哪種市場切入呢?去找一個你的手作類別能做出的作品中在市面上價錢好的市場(好繞口),用你的手作的字詞中文.英文等在手作平台搜索。為什麼還要特別強調價錢好?同樣做一個作品,你當然希望利潤最大化,也就是最能賺錢吧!所以別覺得談錢太俗氣,對自己誠實點🤣 然後這個市場也必須你喜歡,如果你不喜歡這市場,你設計創作不出感動你的作品,更別肖想能感動其他人。我自己玩最久的是布花,身邊也有朋友問過我怎麼做或是請我幫忙製作,所以我選擇用布花去手作平台搜尋,手作平台中找到很多有關布花的作品,看看其他創作者的作品,然後參考一下售價,我發現婚禮相關的商品價錢都還不錯,而且我喜歡這個市場。 手作平台可以參考: 1) Etsy 2) Pinkoi 3) Creema
#3 觀察競爭對手的作品
到現在,你已經知道自己要用什麼手作類別創作,也已經找到價錢不錯又喜歡的市場,接下來就來看看你要做什麼樣的作品。
用你的目標市場關鍵字去搜尋,再縮小到用你的手作類別關鍵字來找; 我用了婚禮與布花 (wedding, fabric flowers) 來查詢,然後也出現了不少相關作品關鍵字,像是捧花.胸花.手腕花…,把所有關鍵字都預備著,這些關鍵字在下一步會用到。
到現在,great!!! 我大概腦中有想法了!
#4 你的手作品可以解決其他人的問題
你的方向應該有雛型了吧!接著,就去看看你的客群們遇到什麼問題,再更精細瞄準市場。 你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去了解你的客群們的問題: 1) 去相關社團.論壇看大家的提問 2) 直接問客群他們遇到的問題 3) 看競爭對手的FB和IG上他們的粉絲問的問題
我的目標市場是婚禮市場,所以我就搜尋這類的社團加入,加入後用我的關鍵字: 胸花.手腕花.捧花.布花.伴娘.伴郎…等來查。
到這裡,你應該已經找到你的利基市場了,當你找到你的Niche後,你就更容易找到你的客群,找到你的客群,你才更容易去行銷你的作品,你的作品也更容易賣出去。比如,我決定我的目標市場是婚禮,而且專攻”花”簽名筆,並且目標歐美,而選擇歐美是由於亞洲簽名筆設計風格與歐美不同,我選擇一個與其他創作者不同風格的市場,也因而選擇一個以歐美消費者為主的銷售平台。
新手手作創業家都會犯得問題就是,一開始瘋狂創作手作品,然後找手作銷售平台,用得漂漂亮亮網頁,開個粉絲專頁或IG,接著瘋狂上架。這條錯誤路我已經走過,希望你能跨過這個檻,直接走對的路。找到你的利基市場,鎖定你的客群,然後再來瘋狂創作吧! 謝謝你今天花時間閱讀這篇文章,希望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
你玩什麼手作?哪些是你做得好的手作?
歡迎你在底下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手作,以及你的手作利基市場,如果你在尋找手作Niche中遇到問題,也歡迎與我一起討論。
如果你有特別希望看到的內容,也請跟我說:另外,邀請你加入我們的秘密社團,與同是手作創業的創業家們一同討論與學習!
如果你覺得我的內容還不錯,請為我拍手5下讓我有機會獲得創作收入,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雪莉
    黑雪莉
    在海外當雙寶媽的居家創業家,DIY自己的夢想婚禮而踏上手作之路,進而開始手作創業,目標是陪手作愛好們一起開啟手作事業。 經營網站《The OKLM手作創業加速器》https://theoklmlab.com/ 《AtelierOKLM我的手作婚禮》https://theoklmlab.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