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鬼滅之刃:受傷之人大多會選擇會變成鬼

2019/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鬼滅之刃是我近期最喜歡的一部動畫,除了畫面美不勝收,加上BGM真的非常厲害以外,角色的塑造跟笑點都非常可愛。老實說劇情我覺得只能算是佳作,雖然視覺聽覺真的非常過癮。但我看影劇作品更在乎的是作者想要傳達的背後訊息(或是我自己學到的某些訊息),這部動畫最讓人感動的,大概就是主角炭治郎對鬼的慈悲之心吧。鬼滅之刃的設定是,鬼是由人變成的,他們變成鬼之後會開始吃人,不僅變得沒有壽命,身體能力都往上提升好幾倍,並且恢復速度極快難以殺死。基本上是可以用力量碾壓一般人類的存在。
  面對作惡多端的鬼,他們性格都像是孩子一般。「無邪的孩子用天真無害的表情若無其事地殺死生命,是最可怕的。」我不知道看過幾部動漫都如是說。就像是在關係裡面,像是黑洞不斷索取的人,都像是未成熟的孩子一般,也就是巨嬰。我最喜歡鬼滅之刃的部分,就是那些鬼成為鬼之前的故事。他們都曾經非常脆弱,而在脆弱的時刻被他人所傷害,在極度無助的時刻,讓自己做了無法回頭的選擇,就是變成鬼。
  在炭治郎身上,看到如菩薩一般慈悲的心,面對面孔猙獰的鬼,仍然想對他們溫柔。許多鬼在被炭治郎殺死,臨終前的那一刻都會想起自己還未成為鬼之前的回憶,想起他們所愛的人,並且被炭治郎的溫柔拯救,安詳地離開世界。我想像炭治郎這樣擁有如此胸襟、內心如此強大,堅信選擇善的道路的人真的非常稀少。現在很多人說善良是一種選擇,但是它並不是一種很簡單的選擇。大部分的人在受傷之後會選擇保護自己,有時候為了保護自己不要受傷,會選擇極端的方式來傷害別人。鬼舞辻無慘身為鬼的始祖,身體能力強到不像話,但卻是最為膽小、最貪生怕死的存在。
  對我來說,這就像是在講世間之惡,每一個成為嗜血、「會吃人」的惡人之前,其實都曾經祈求過自己可以被理解、包容、幫助。也許是因為內心的弱小才選擇成為鬼來害別人,但卻也沒有人有義務(或能力)成為像炭治郎那樣的人,只能這是某一種非實體的物理現象,就像是重力會使人墜落,能往反方向前進的人不在多數。但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渴求著像那樣內在強大的存在給予自己愛的力量。
  像是前陣子蔚為話題的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似乎就在呼應著這樣的隱喻。如果我們成為惡的對立,把自己跟惡切割,惡的勢力反而會越來越高漲。只有當我們有去接觸惡,了解惡與善是不可分割的一體兩面,才有機會真正的解決問題。但畢竟那也需要像是炭治郎那樣的胸襟的人才有辦法做到的程度,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因為自身投射出的內在軟弱的恐懼而選擇切割、選擇仇視。
  成為鬼的原因,源自於耽溺自身軟弱帶給自己的好處,也源自於認為他人要對自己的期望負責這樣的認知,所以才有被世間、社會、他人背叛的那種黑暗心情。只能說要能有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保持著對他人的慈愛,是一件極其不容易而且不理所當然的事情啊。
  好想趕快看電影版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