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品牌經營:如何打造吸睛IG品牌及找到對的受眾?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Instagram是經營個人品牌不可或缺的經營管道之一。我一直都知道Instagram的市場價值非常大,奈何沒學過任何IG經營方法,所以只能像無頭蒼蠅般摸索,直到我遇見Terrie。
Terrie 是位內向創業者,同時和Annie共同創辦了Olea & Fig品牌,若你到她們家的IG頁面瀏覽,都會被她們所建立的品牌形象及色彩所吸引,當初我就是被這種溫暖、陽光及有溫度的文字所吸引,進而加入了Terrie創造的「IG七天挑戰活動」。
在那七天免費挑戰活動裡,除了學習實用的IG經營技巧,也被Terrie對品牌經營的熱情所感動,在教學影片裡,完全看不出來她過去多麼排斥拍影片、做直播教學,身為內向者,深深感受到跨出舒適圈的不易。

如何設計IG精選動態分類?

先來簡短說一下,「限時動態」可存在於Instagram24小時,它提供一個有期限的空間讓你與受眾分享你的當下生活;「精選動態」則是無時間限制,可被永久保留在IG頁面,所以當潛在受眾點擊了你其中一張照片,開始對你感到好奇的時候,受眾就會到你的IG頁面,這時候「精選動態」就開始發揮作用,它帶領你的受眾快速認識你的品牌、你是誰、你提供哪些價值給他們等等。

i. 品牌介紹 (About Us)

在這之前,我認為設計你的色盤系列非常重要,挑選屬於你的品牌色盤是吸引潛在受眾的第一步,這也是他們在接觸品牌所體驗的感覺。
再來以簡短的文字搭配圖片,告訴他們你是誰,你的品牌都在做什麼,你的熱情是什麼,可以提供哪些價值給他們等等。
開始創辦自媒體網站時,我常逛以下的色盤網站來獲得靈感,這些色盤也沿用在部落格文字、網站設計及IG上。
如果你有選擇障礙,可以試著在挑選顏色時,先記錄下來,然後搭配著用用看這些顏色是否合適,建議不要色盤挑選數量不要超過5種。

ii. 產品/服務/作品集 (Product/Service)

將你的產品/服務或作品集集中放在這個分類裡,對你有興趣的受眾自然想知道你擅長什麼、你提供了哪些服務等等。
創造好的視覺畫面,不等於經營品牌;視覺只能吸引目光,唯有文字才能提供你的品牌價值。—Terrie @Olea & Fig

iii. 使用者回饋 (Reviews)

這就像我們旅遊找飯店時會去看住過的人給了哪些評價,來決定我們要不要買單,使用者回饋也會產生類似的效應,畢竟潛在受眾對你還不了解,他們只能從別人身上看到你的價值。
以我為例,莎瑞絲目前以文章及Podcast 作為自媒體主要產出項目,所以讀者回饋、社員提出的問題都可放在回饋或reviews裡,還有另一個方向就是,幫助有同樣的創業者也得到解答。

iv. 媒體報導 (Press)

分享你的品牌或產品曾經被哪一家媒體報導過,藉此來提升受眾的信任度。當然,以草創期的創業者來說比較困難,我建議與同領域的創業者合作,可以達成互相交流流量及橫向擴充受眾圈。
如果你對自己的品牌故事很有信心,也歡迎與莎瑞絲聯絡喔!(趁機工商一下~)

不想露臉的創業者如何行銷品牌?

老實說,這一題部分因素也是為了自己而問。在開始經營自媒體前,我在私人帳號裡也鮮少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照片,一來是生活不需要公告天下;二來看到自己在社群上出現真的很彆扭。
人無法與品牌連結,人只能和人連結。 ——Terrie @Olea & Fig
Terrie以這句話打動了我,也開始讓我跨出舒適圈,試著在Instagram以真面目示人,也漸漸地發現人確實無法與品牌連結,受眾需要看到的不是冰冷的品牌照片和產品,而是他們接觸的品牌背後的這個人是誰?
Terrie也分享她如何突破關卡,開始臉書直播與人互動,當你把注意力放在服務的受眾身上,為他們解決問題提供更好的內容時 ,不知不覺中這些困難就消失了。
因為你看到的不再只有自己,而是你服務的對象。
本集節目內容訪談:
  • 分享創辦olea & fig品牌故事。
  • 是什麼原因促使你放棄上班族生活,全心投入來幫助想建立品牌的人?
  • 如何經營IG品牌,適合哪些創業者?
  • 完全不會設計/photoshop的人也可以輕鬆學會經營IG品牌?
  • 如何設計IG精選動態分類?
  • 如何規劃IG內容?
  • 不習慣露臉的創業者如何經營IG?
  • 身為內向創業者,創業過程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如何克服?
  • 大家都在建立個人品牌,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色?
  • 如何找到對的受眾?
  • 如何找到獲利模式?
  • 內向者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如何破除這種想法?
很喜歡這一集的節目內容,在訪談的過程也很「心流感」,這感覺就像很懂自己的老朋友聊天般自在,很驚喜Terrie在訪談過程中突然問我:
「為什麼想做Podcast?」
這是第一次來賓問主持人問題,而且這是很核心的品牌經營問題。想知道我的答案記得收聽節目到最後嘍!(哈!)
如果你想追蹤Terrie,可以到以下平台找到她喔!
如果你喜歡這一集的內容,請幫我們到Apple Podcast打星評分,讓我們的音頻節目能夠持續做得更好,帶給你更多更棒的內容,我們下次見!
你也可以在以下平台找到我們的節目喔!
🎧【廣播節目】🎧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YouTube
Cerys

你覺得經營IG品牌困難嗎?今天的節目內容是否已破除你一些觀念了呢?
告訴我你的想法吧!歡迎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 內向者創業研究室
【網站】👉 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
【訂閱】免費訂閱電子報-收到當月好文、推薦書單、私密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