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總統大選後,一些衝擊、感動和感想

2020/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還知道,大家今天在投票的時候,投票蓋章都特別小心、特別用力,甚至有些人的手還在發抖,深怕一不小心,就變成了廢票,這個,就是民主的重量,就是自由的滋味。
──2020 總統大選,蔡英文勝選演講。
確認蔡英文連任後已經超過 12 小時了,斷斷續續睡了三個小時,心裏的激動還是有點難平。
其實,我從來沒有這麼關注政治過。
我只知道自己對中共噁心、厭惡至極,但對於民主自由,卻從來沒有這麼深刻地感受到,這些我們曾經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是必須要這樣緊緊抓住的。
一直以來,我總是畏於表達自己的立場,甚至連關注話題都是小心翼翼地偷看文章,就怕在家人朋友間被貼上對立或激進的標籤。
2014 年的太陽花學運,我偷偷去了,那大概是對我而言最有勇氣的事了吧。但我也要承認,那時候的我根本不了解人們為什麼走上街,只聽說了「黑箱、中共、賣臺」這幾個關鍵字,便帶著模糊的衝動選了一個下午和人群小走一段。
其實也不算走,當時隊伍是靜止不動的,只有我試圖從這端走到另一端,下到捷運站再回家,這樣而已。我想體驗一下什麼叫遊行,那時候我這麼和自己說。
想到這我不禁感謝並珍惜,在臺灣,我們可以靜靜地、好好地安全集會,表達聲音不會換來無止境的催淚瓦斯、胡椒噴霧或其他攻擊武器,這是自由和民主給予我們的,刻進靈魂與社會裏,極其珍貴的價值。
以前,我不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或想法能夠改變什麼,但從那一次短暫參與學運之後,我更深切感受到眾志成城的力量,就像百萬根髮絲搓成一股強韌的繩,用力扯著我們所認同的價值,那力量有多麼巨大且教人震撼。
但後來有學生闖入並占領行政院,我覺得這麼做過了,身邊的家人也大聲議論、斥責,加上整個社會有超過六成的聲浪都在指責學生此舉,甚至深究整場學運對錯,我又退縮了。
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 2018 年,那時候長輩們已經把 Line 用得很上手了,家裏父親那邊的親戚也拉了一個家族群,創群第一件事就是立下條約,「我們聯絡感情、不談政治。」
可漸漸地,隨著公投議題討論度升溫,假消息、仇恨言論也充斥在網路上,長輩們最不缺的就是漫天狂傳的 forward 訊息,家族群也開始出現除了早安以外的各式文宣,甚至有幾位長輩更直接發表仇同、或針對政黨因仇而仇的抹黑言論,我再也忍不下去,直接往群裏回了幾句。站在澄清事實的角度,盡量溫和,希望可以開啟對話。
我的私訊卻幾分鐘內被父親灌爆,從指責到斥責,最後是哀求和威脅。後來我還是懦弱地收回訊息了。我不願讓父親為難,但也不甘心,為什麼這麼厚的同溫層可以如此矇蔽並扭曲事實;為什麼網路這麼方便,卻沒有人願意動手查明真相?
「抱歉,他們只是轉發,不見得看過內容。」
可是對不起,這不是道歉,是縱容錯誤更加快而廣地膨脹它的邪惡與醜陋,並且吸收更多盲目的信徒,再讓他們有意或無意地滋長這些惡意。
經過 2018 年的公投,我更加見識到網路力量的可怕,同時也知道,繼續沉默並不會被褒揚溫良恭儉讓,而是,也許將在某一個不經意的時候,換來萬劫不復的未來。
2019 年,香港人民一次又一次上街遊行,超過兩百萬的靈魂大聲怒吼,喊出他們對自由的渴望,吼出對香港政府及黨政府的指控,也嘆下對民主的哀悼,那是香港的血、香港的淚,但有一天,很有可能也會是我們的。若我們繼續冷漠,繼續退縮。
從前的我們不談政治,說是為了避免吵架;現在仍然不談政治的我們,卻是正用沉默葬送自己的未來。
在演講中,小英說道,「全體的臺灣人民,今天我們守住了民主自由,明天開始讓我們團結在一起,一起克服所有的挑戰,一起克服所有的困難。」
未來的還很長,且一定更加坎坷難行,無論現在的大選結果是塵埃落定,抑或風暴將至,臺灣人都要攜手同心,才能夠並肩同行。
我發聲,我行動,我不再讓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7內容數
生活的雜七雜八、東寫西寫、貓貓,什麼什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