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自媒體必聽】許維真:經營自媒體是為了療癒自己和世界,一定要表達真實的自己!

2020/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維真自2015年在臉書直播成立 #一書一觀點 頻道,與觀眾分享閱讀後實作的經驗,當時還是上班族的許維真,竟然在一年裡累積了直播兩百多集的直播,她笑說剛開始做這件事情完全沒想過獲利模式,只是單純很有趣又可利他。
這次很榮幸邀請許維真來到節目聊聊關於新手自媒體常見的問題,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要藉由經營自媒體開始建立個人品牌,許維真給了不一樣的答案。喜歡她真誠地活在當下,只說真心話,這對於很怕與他人起衝突的內向者我來說,無疑是特別欣賞直來直往的人。

👇立即來收聽👇

經營自媒體的初衷

在節目裡聊著經營自媒體的初衷,許維真談到這與罹患巴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的住持奶奶有關,也讓我回想起經營自媒體的部分原因也與過世的父親有關,這時候許維真竟然說出她早就知道,而且是在第一次我們通話聊天的時候!(驚!)
記得那天我以讀者身分私訊許維真,詢問她關於書裡提到的一些觀點,沒想到她秒回訊息,還直接撥電給我聊了半小時,當時「我安靜.我上進」Podcast還沒成立,也沒信心送出邀約,正確來說是不敢,別問為什麼!(逃~)
在相隔了半年多,我才終於鼓起勇氣正式邀約她來節目聊天,一直到她說出父親那一段故事時,當下早已紅了眼眶,只差沒噴淚,繼解鎖了邊錄音邊喝酒,下一個大概是邊錄音邊哭泣吧!(哈!)
圖片提供/許維真

新手自媒體常見問題

1. 如何透過自媒體經營個人品牌?
如果你完全不知道如何開始經營自媒體,製作懶人包無疑是最快速也是最簡單的方式,再加入你的觀點就會是一篇文章,當然,這並不是最好的方式,隨著整理越來越多資訊,慢慢地也會察覺到這個產業或領域缺少了什麼,有哪些問題還沒被解決?或者如何做可以做得更好等等。
以上只是一種方法,經營自媒體並非一兩年的事情,做熱愛的事情才能讓你持續做下去,否則遇到挫折和困難就很容易會放棄,因為經營自媒體不會讓你一夜致富,可以持續支撐你繼續做下去的原因無非是因為「熱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只有你喜歡,受眾才會被你吸引。
2. 上班族需要建立個人品牌嗎?
展現真實的自己,會讓想認識你的人快速了解你,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許維真
你也許發現「建立個人品牌」這詞已經看過無數次了,每個人都需要建立個人品牌嗎?可是看到很多人在做,我不做的話會不會很out、跟不上大家?那我要怎麼做?
如果你是這麼想的話,我建議你先不要建立個人品牌,跟風會讓你走得很痛苦。許維真提到一點我非常認同的就是:經營自媒體就是要做自己。「做自己」有很多面向,也沒有對錯,分寸拿捏得宜,讓人記得你是誰、持續關注你就是你的真本事。
3. 從零開始如何被看見?
新手自媒體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如何行銷自己,讓更多人看見自己?尤其以內向者來說更是一大難題,然而這也是跨出舒適圈的一小步而已。試想想,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作品和站在眾人面前說話,前者只是一塊小蛋糕,對吧!
許維真提到一個重點:選擇你擅長的平台以及讓主題越明確越好。別想著對所有人說話,你只需要對你的受眾說話就好,不必刻意討好,因為那不是你,也不是自媒體該做的事情。
想聽更多許維真提供了哪些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嗎?你一定要來收聽這一集的節目,一定滿載而歸,至於我想哭的那一段,請自行略過。(茶~)
這一集的訪談內容:
  • 為什麼以臉書個人帳號作為自媒體平台,而不是粉專或其他平台?
  • 經營『#一書一觀點』的契機
  • 【新手常見問題】如何透過自媒體建立個人品牌?
  • 【新手常見問題】上班族需要建立個人品牌嗎?為什麼?
  • 【新手常見問題】經營自媒體必須具備的條件有哪些?
  • 【新手常見問題】如何從零開始到被看見?有哪些行銷自己的方法?
  • 【新手常見問題】如果有人批評我寫的東西該怎麼辦?
  • 【新手常見問題】許多人都在做自媒體,感覺多我一個不多,我該做嗎?
  • 什麼是訂閱服務?自媒體透過訂閱服務如何與客戶互動?
  • 對你來說,什麼是上進心?
許維真推薦書籍:
想追蹤許維真嗎?以下是她的書籍及個人網站連結:
如果你喜歡這一集的內容,請幫我們到Apple Podcast打星評分,讓我們的音頻節目能夠持續做得更好,帶給你更多更棒的內容,我們下次見!
你也可以在以下平台找到我們的節目喔!
🎧【廣播節目】🎧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YouTube
Cerys

你覺得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嗎?告訴我你的想法吧!歡迎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 內向者創業研究室
【網站】👉 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
【訂閱】免費訂閱電子報-收到當月好文、推薦書單、私密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