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自己的領導風格,工作不再令人抓狂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找出自己的領導風格,工作不再令人抓狂
我的朋友皮耶,一直是個勇於冒險、主動積極的有志青年,強烈的企圖心推著他不斷接受新的挑戰,證明自己,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舞台。前一陣子,皮耶被挖角到一個令人夢寐以求,知名公司擔任專案主管。
沒想到,挑戰新工作的喜悅只持續了幾天,這兩天碰到他,他難掩內心的失望說:「我以為這是個可以發揮的機會,沒想到老闆只想要我聽話,什麼事都要按照他的方法做,有一次開會看我沒「寫下」他說的重點,堅持要我把他說的重點寫下來,還要我重複一遍確認內容後才可以離開會議室,天哪!我只差沒當場收書包回家,我又不是小學生!」。
皮耶先生突然暴走抓狂,其實是在選擇工作時漏了一件很重要的事:認識自己。
長久以來,性格評估一直被企業運用於評估高階主管適性和職涯發展的工具,例如,一些新平台使用人工智慧系統得出與求職者特性的預測,來幫助招聘經理確定最適合的人才。認識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溝通方式和環境,我們也可反向操作,主動找出屬於自己的類型,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PDP(Professional Dynamitic Program)是其中一種被企業普遍用來作為有效縮短面試程序的性格測驗。透過簡單的問卷,把人的性格大致分成了老虎型、孔雀型、無尾熊型、貓頭鷹型、變色龍型等類型,配合團隊成員的性格特性,期望能讓每個人都能在自己專長中適性的發展。
單從性格類型名稱,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就大致能判斷出這幾種風格各自的特點和不同是什麼。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變色龍,因為受到中庸文化影響,這種特質的人可以在幾種行為風格中進行轉變,比較中立。這五種特質沒有好與不好,只有不同。而且與能力沒有關係。
有興趣瞭解自己領導類型的朋友,可以在文末找到線上簡易測試連結。
各類型領導人的特性簡述如下:
老虎型領導人傾向以權威作風來進行決策,當其部屬者除要高度服從外,也要有冒險犯難的勇氣,為其殺敵闖關。老虎型族人最適合開創性與改革性的工作,在開拓市場的時代或需要執行改革的環境中,最容易有出色的表現。
孔雀型領導人在任何團體內,都是人緣最好的人和最受歡迎的人,是最能吹起領導號角的人物。 當孔雀型領導人的部屬者,除要能樂於在團隊中工作外,還要對其謙遜得體,不露鋒、不出頭,把一切成功光華都讓給他。孔雀型領導人,不宜有個老虎型領導人當部屬。
無尾熊型領導人,適合當安定內部的管理工作,在需要專業精密技巧的領域,或在氣氛和諧且不具趕迫時間表等的職場環境中,他們最能發揮所長。當企業的產品穩踞市場時,無尾熊型的企業領導人是極佳的總舵手。
貓頭鷹型領導人喜歡在安全架構的環境中工作,而且表現也會最好。他們行事講究制度化,事事求依據和規律的習性,極為適合事務機構的行事方式。
變色龍型的領導人,是支配型、表達型、耐心型、精確型四種特質的綜合體,沒有突出的個性,擅長整合內外信息,兼容並蓄,不會與人為敵,以中庸之道處世。他們處事圓融,彈性極強,處事處處留有餘地,行事不走偏鋒極端,是一個辦事讓人放心的人物。
以皮耶的例子來看,我推測皮耶是隻老虎,而他的老闆也許是個喜歡規則的貓頭鷹。性格不同,處事做人原則自然不同。
希望皮耶有機會也做個測驗,認識自己也瞭解了老闆的領導風格後,能幫助他未來選擇工作或工作中的溝通更順暢,降低氣爆的機率,😂。
嘻嘻跳痛小帖:
  1.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每一件令人抓狂的事件,背後藏著一個新的認識自己的機會。
  2. 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公司的文化、團隊成員、老闆的性格特性,管理風格也是必要的評估條件。
  3. 無論你是老虎、孔雀、貓頭鷹、無尾熊或是變色龍,重點是能為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和位置。
PDP 線上測試連結:https://bookmarks.tw/pdp/
嘻嘻的跳痛職場生存術
嘻嘻的跳痛職場生存術
一個不按牌理出牌,從消費性產品品牌經理,一路跨到數位社群營運的非典型行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