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寫作力】寫作與完成的重要性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句話說得很好「開始的時候總是最辛苦,但在那個過程裡也是學得最多的。」
這個完成是指,你有完整寫完一個作品,不論是兩百字的也好、一千字、或數萬字的。
如果再開始的時候每次到中間遇到挫折,或是可能換一天想法改變,就換一個題材重新再寫。
這樣雖然開始的時候看似練過很多題材,但實質上都並不完整,且當習慣養成後,很有可能延伸到後面結構性、或一致性的問題,也比較容易放棄與嘗試多次後就厭倦。
最重要的是,不要習慣放棄這件事情,,如果正面無法突破,就想辦法換另外一個角度去寫,嘗試不同的可能,增加你對事物不同角度與層面的看法。
能放棄的是用同一種方式堅持,轉而用不同方式去突破,這是我自己比較慣用的手法。正常來說比較追求完美跟完整的,會找最佳解,但我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除非這對劇情的影響很大。
像我比較喜歡數值與拆分,所以大部分的章節再處理起來,對我來說都有一個比重,不同的敘述方式、對白,對我來說都有一定的意義。但這就比較需要花時間練習,不然就會像很多人說的我的整篇文章都很重要,但在更細就很難說明了。
完整性也有助於延伸至商業類型的文章,或其他類型的文章,這就要看不同的作品與區需求去做拆分跟結合。
概念上來說就是你先有一個完整性的文章→逐漸導向你個人風格的作品→逐漸能融合自身以外卻又保有個人風格的作品。
這點就會考驗再字數不變的情況下,如何在有限之中達到無限的可能了。
前面比較能用長期去寫來磨練,後者就是要看的作品很多,才能去細分不同文章的分配或技巧,偏商業的則是需要一些本身對某些特定市場有興趣,除了了解之外,也有辦法數值化簡易的分析
另外我也滿常推薦去寫一些偏像散文,或跳脫一般小說寫作方式的文章,就像我之前提到的,不要太侷限在起承轉合上。
這點就會比較偏向表現張力與表達相關的問題了,在文章上減少過多的描寫,專注在個人內心情境的表達、事件、或物體、情緒或看不見之物的描寫,長期練下來就能夠利用很短的字數與段落達到比較爆發性的效果
因為一般小說通常都會要有人物、場景、事件、完整的故事性等。在同樣都用字數下,另外一個則是只針對其中一項,兩者的表達方是肯定完全不同。這樣也能進階的訓練在不同主題下,其它作為輔助的時候因該怎麼分配與加強。
通常這也會反應出有些人覺得自己寫得很吃力,但仍然達不到想要的效果。
這就要提到另外一個進階的項目,在小說裡面我比較會稱之為必要的捨去,因為多數在寫的時候基本都會超過字數,可能兩三千、可能多一點到一萬,少一點到數百字。
在潤飾過程中去修掉這些多餘的字數來達到精簡與預期的字數外,長久寫下來在分配上也能越來越精細,達到在一開始設定章節的時候,或過程中要加入某些覺得更好的想法時,該如何在字數不變下,做到最好的調整
最後我覺得還是要相信自己的作品與角色,很多時候實際在寫的時候,就是在享受看電影的過程,並把這些紀錄下來,分享出去 ( 也不需要擔心據透,畢竟這是一部只有你才知道的電影
雖然要再更進階一點,會切換扮演的角色,那絕對就不會這麼輕鬆了 ,但很多時候都還是如此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8內容數
留下了一些關於科幻的故事,分享了一些關於寫作的技巧,還有探討一些關於社會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