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好看的男同志情色小說(一):前言與主角決定by淞山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全職寫作男同志情色小說大概有一年的時間,身為一個靠小說銷售量吃飯的作者,寫出好看的並且暢銷的作品是我每天都在想的事,如果把寫作純粹當做興趣,當然可以不用管寫出來的作品好不好看,只要能滿足自己的創作慾望就可以,但如果希望寫小說賣錢的話,有些原則還是要遵循。
儘管如此,影響一部作品暢銷與否的因素很多,有時作者費盡心機,寫出來的未必得到讀者認同,反倒是發自內心的真誠之作,說不定反倒能感動讀者,
除此之外,男同志情色小說談的是慾望,而慾望無關是非與道德,更可能與政治正確背道而馳,以性別刻板印象為例,”男人就要陽剛”當然是必須打破的刻板觀念,但如果深入到慾望層次,不可諱言,陽剛的男人通常會是男同志的慾望對象。
是否要在作品當中去力抗這樣的傳統觀念?這涉及每個作者不同的選擇。
我目前暫時(等待被推翻)的想法是,看男同志情色小說就像看GV一樣,最重要的是放鬆和開心,甚至能夠從中釋放深層的渴望,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至於其他,只好暫時擺一邊。
這裡也要談到尺度問題,比如兒童色情,如果純粹以慾望出發,那麼兒童色情似乎也可容許?這真的就是每個人心裡的一把尺,就像情色小說一樣,在很多地方甚至不合法被認為是妨害善良風俗的猥褻物品。
我必須利申自己的立場,我的尺度符合目前絕大多數的”政治正確共識”,那就是”慾望一個陽剛的男人並發展出情色描寫”是我能接受的,但”兒童色情”則是我不能接受的,我認為很多東西可能要case by case的去看。
在這裡,我先只談”寫作的技術層面”,也就是寫作技巧問題,暫且不去討論性別和道德以及法律議題等等,而談到寫作,我不敢說自己寫得多好,但仍然願意拋磚引玉分享我的心得,是期盼能有更多人動筆寫出男同志故事,因為我認為在異性戀幾乎壟斷文化消費市場的時代,同志太缺乏自己的故事。
上圖是我的部份作品,以電子書的形式自出版到各書店以及我的官網販售

男同志情色小說與其他小說的區別

如果把小說比喻成電影,男同志小說就是GV,和一般電影最大的區別除了裸露尺度,還有很多深刻的差異,我們可以先從以下來解析到底什麼是”男同志情色小說”

情色小說與其他小說

情色小說(Erotica)通常泛指異性戀小說,在書籍出版裡多半歸為羅曼史類目,顧名思義目標讀者以女性為主,就我的經驗上,雖然存在許多以異性戀男性為目標讀者的情色小說,但能夠寫成書而放在書店販售的,多半還是訴求的還是異性戀女性讀者,
這類羅曼史小說通常有很強的故事性,性行為可能只佔很少的部份,而且描述不一定很露骨,可以說是某種附加床戲的瓊瑤小說,我們在很多租書店常看到的”霸道總裁”之類的故事也都歸於這個類別。

異性戀情色小說與男同志情色小說

同志小說(LGBT)嚴格來說包括女同志和跨性別等等,但在這裡只先討論男同志小說,而且特別針對其中的情色小說,
如果和異性戀情色小說相較,最大的區別當然是在於主角和劇情,男同志情色小說的主角必然是男男,他們之間可能發生愛情也可能沒有,可能有性行為也可能沒有,但無論如何,男同志情色小說必然是以男主角為中心開展的。
以男主角為中心開展的小說不一定都是男同志小說,比如動作偵探小說等類別,男主角不一定有性行為,也不一定有愛情,甚至還可能是異性戀,男同志情色小說劇情有可能類似於這類小說,最大的差別是,男同志情色小說當中,讀者都是帶著情色眼光去看待男主角。

BL小說與男同志情色小說

男同志小說當中,有一個不可忽視的類別就是BL類目(Boy’s Love),這個類目有時又稱為耽美,和男同志小說最大的區別就是讀者的差異。
BL小說訴求對象是喜歡看男男故事的異性戀女性,而男同志小說訴求的對象是男同志,異性戀女性和男同志雖然情感對象都是男人,但對於男人的審美卻經常有巨大差異,彼此雖然有交集的部份,但現實一點來看,差別是大的,這導致了BL小說和男同志小說在主角設定和劇情走向都有很明顯的區隔。
男同志可以在某些BL小說得到樂趣,相對的異性戀女性也能欣賞男同志小說,所以BL小說和男同志小說有時很難以區分,同時,身為作者也經常不能決定自己到底要寫哪一種小說。
比如,我也曾經想寫BL風格的小說,但寫不出來,因為我冷感於BL那種偏於美型的主角,也不喜歡太文藝腔的主角名字和對話內容,所以就算我想刻意模仿的去寫,也會非常吃力。

男同志情色小說:為男同志讀者而寫

在這篇文章當中,主要分析的就是”男同志情色小說”,而不是BL小說,男同志情色小說最鮮明的特徵就是:為男同志讀者而寫。
男同志情色小說迎合的是男同志的審美和偏好,滿足的是男同志的幻想和感情,其他讀者也可能從男同志情色小說當中得到愉快或感動,但那只是附帶而不是主要的目標。

如何寫出好看的男同志情色小說

男同志情色小說作為”小說”的一個類目,仍然符合”小說寫作技巧”的規律,只是在這當中加進了男同志偏愛的元素。
所謂”小說寫作技巧”,已經有很多專書或文章討論,並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理論,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特殊的風格,所以我只能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所信奉的是好萊塢式的劇情模式,也就是所謂的”解決問題”導向。
故事是架構在”問題的發生”之上,開場段落就要清楚交代”這個故事是要克服什麼困難?””這個故事的主題是什麼?它要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而克服困難的過程是通過”主角”去完成。
劇情的推動是建立在一連串的”衝突”和”解決衝突”,開場段落之後,便開始累積小衝突並加以解決,衝突逐漸升溫,堆疊而成為”大衝突”,故事最高潮發生在”大衝突”終於解決,隨後快速收尾結束。
再次強調,這不是唯一的方式,但卻是一個行之多年並證明有效的”說故事的商業模式”,我們在很多好萊塢電影當中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劇情模式,如果希望寫出來的小說能夠”好看”,可以作為參考。
以下,我針對每個細節加以討論。

主角的決定

所有的小說都需要吸引人的主角,男同志小說也不例外,主角的功能是”讓讀者傾慕”,或者”讓讀者認同”。
這也就是說,男同志情色小說的主角,就是”讀者會對他產生性慾”,或者”讀者認為主角就是自己”
至於男同志會對什麼樣的主角產生興趣呢?這其實沒有一定,每個人的”菜”都有不同,有人喜歡斯文,有人喜歡粗獷,不能一概而論,這只能回到作者身上,如果想讓讀者產生性慾,當然必須作者自己先對筆下的主角產生性慾。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分析一個”男主角”

1,性格

主角性格是爽朗樂天的?還是猶豫謹慎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一篇成功的小說,必然有著鮮明性格的主角。
思考一個主角的時候,就要了解他的性格,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是外向的?還是內向的?甚至他的星座?血型?可能都要先設定清楚。
主角性格也和是否吸引讀者有關,某些性格是”扣分”,比如貪小便宜,或者猶豫不決等等,而某些性格讓人傾心,比如勇於負責,積極主動,不怕困難。
男同志小說的主角如果要讓讀者產生性慾,必然要有讓人欣賞的性格。
性格的展現除了文字直接描述,最重要的是要通過”對話””動作”或者”如何處理事情”去呈現,因為文字敘述流於片面,而對話動作處事就像是”實例”,人們總是對”例子”更感興趣,較能夠產生印象,所以在塑造主角性格的時候,就要讓他發生一些事情,說一些話,從裡面去側面的呈現性格。
所以主角的”說話”是重要的,不同性格的人,說出來的話,措詞和語氣都有不同,最怕小說裡每個角色的口吻一致,分不清誰是誰,這就會面孔模糊。

2,職業

不可諱言,男同志對於某些陽剛職業有特別的偏愛,比如軍警消防等等,愈是陽剛的職業就愈受歡迎,所以從事這類陽剛職業的主角通常就有一定的票房保證,比如軍人的故事就存在廣大的市場需求。
這並不是說其他職業就讓人討厭,而是當你很想寫出”好看的並且受歡迎”的小說,把主角的職業設定為陽剛職業會讓整篇小說比較不容易失敗。
男同志對於主角的職業還有一個特點是"無貴賤之別",世俗在意的職業階級在男同志的世界不復存在,男同志小說的讀者不在乎主角是一個藍領勞工或很窮,也並不覺得白領專業人士或醫師等等就比較高尚,換言之,男同志可能也喜歡"霸道",但不一定要"總裁",大樓管理員也可以,只要這個主角能夠讓讀者產生性慾就可以。
主角的職業經常影響到劇情走向,是男同志小說當中很重要的部份。

3,外型

不得不承認,男同志偏愛陽剛的外型,而且愈陽剛愈好,甚至有點粗魯或有點髒都沒關係,在華文的市場”美型男”比較多存在於以異性戀女性為目標的BL小說,男同志的部份幾乎一面倒偏愛陽剛粗獷的外型。
主角外型究竟應該是怎樣的?所謂陽剛的具體呈現方式是什麼?這種細部設定就涉及到每個作者的審美和文字風格,描述主角外型的方式也形成每個作者的特色,有的可能一筆帶過,比如”高大英挺”,有的可能採用抽象形容,比如”眉眼間透出俊朗”,有的可能使用白描筆法,比如”單眼皮的眼睛,方形的臉”等等,這部份就比較沒有一定。
關於陰柔外型的部份,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不同的,而且同時兼具陽剛和陰柔的雙重特質,我也非常看重並且珍惜以陰柔氣質男主角為主題的寫作,我不排斥更不排除也許我日後也會寫類似的作品,但我仍然沒有太大的把握陰柔外型主角會得到商業票房上的成功。
只有一點例外,那就是”陰柔外型男主角”是設定在”讓讀者代入”,也就是讓他成為讀者的化身,這就要來談到”視角”的問題。
(待續)

如有興趣參考我的作品,可至:

淞山的個人網站:theManStory.com

6會員
1內容數
男同志情色小說(Gay Erotica)作為小說的其中一個文類,具有專門的寫作方式和讀者偏好,作者"淞山"身為華文世界極少數全職男同志情色小說作者,出版超過二十餘部男同志情色小說,並擁有自己的會員制官網,在這個專題當中,淞山無私的與你分享男同志情色小說寫作技巧,期盼鼓勵更多人創作屬於男同志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