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指紋有可能和別人一樣嗎?如何辨別同卵雙胞胎哪一個是兇手?與鑑識專家一起重返犯罪現場!

2020/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是犯罪推理迷,一定看過美劇《CSI犯罪現場調查》影集或偵探柯南,你是否也好奇刑事鑑識人員在犯罪現場如何採取跡證呢?完美犯罪現場是否存在?還有,你知道指紋並非獨一無二嗎?今天就讓我們來一次聽覺享受,與李承龍博士一起重返犯罪現場,揭開鑑識科學的神秘面紗!
鑑識專家李承龍博士,從中央警察大學開始接觸刑事 DNA 鑑識科學,後來在清大攻讀博士時期赴美,成為「華人神探」李昌鈺得意門生。在警界服務18年後轉任教職,放棄高薪鑑識工作的李承龍博士,堅持為鑑識科學付出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們與鑑識科學
對於刑事犯罪推理及第一現場,我一直有著詭異到不行的好奇心,如果你細心留意,我在Podcast第7集訪問大體化妝師及也在第18集訪問接體員大師兄
也因為美劇《CSI犯罪現場調查》勾起我對鑑識科學好奇心,好奇開啟一切可能性,在大學時期瞄到通識課「鑑識科學」,立馬和同學一起報名上課。朋友曾經問我:為什麼我如此熱衷於唯恐避之不及的話題?在反覆咀嚼這個提問後,梳理出這個想法:
人生跟鑑識現場一樣,只有一次
鑑識科學是否能真的發揮功效,掌握在犯罪現場勘查人員手上,如果沒有正確地處理犯罪現場,誰都無法彌補這個過失,正義也無法伸張。這和你我的人生一樣,生命只有一次,如果沒有為自己而活,想你想做的事情,留下的將會是無限的遺憾,也因為生命脆弱,所以顯得珍貴。
圖片提供/李承龍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福爾摩斯

我問想成為鑑識人員必須具備哪些條件?李博士說膽大心細及責任感。鑑識人員工作內容與一般上班族不同,到現場勘查採集證據,同時也背負發現事實真相的使命,透過細心觀察、大膽假設、再抽絲剝繭讓證據說話。
訪談過程中,李承龍笑說曾有位學生當初因為好奇心來上這門通識課,後來決定轉換跑道進入鑑識科學領域,哪怕不是警大畢業,只要有心想達成你想做的事情,你總會找到通往目標的路,即使蜿蜒也有走到的那一天。這讓我想到一句話:
不怕輸在起跑點,只怕消失在終點。

聽覺饗宴:重返犯罪現場

訪談前和李博士前後確認訪鋼方向,貪心的我一心想蒐羅鑑識科學精華,將預防犯罪問題也一併納入,後來決定來個聽覺饗宴,藉由真實案例探討背後原因,與聽眾一起重返犯罪現場,一步一步拼出真實樣貌。從2004馬德里311連環爆炸案探討及人類的記憶為什麼不可信?
本集訪談內容:
  • 讓你堅持為鑑識科學付出的原因是什麼?
  • 成為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的得意門生最大的收穫
  • 想成為鑑識人員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 鑑識人員實際工作內容
  • 如何確保現場沒有被破壞?
  • 證據在傳送過程中,如何不被污染?
  • 同卵雙胞胎其中一人犯案留下血跡,另一個沒犯案的被誤認為兇手嗎?
  • 為什麼指紋採證會抓錯人?
  • 測謊機可信嗎?
如果你對鑑識科學有興趣,以下平台可以找到李博士喔!
如果你喜歡這一集的內容,請幫我們到Apple Podcast打星評分,讓我們的音頻節目能夠持續做得更好,帶給你更多更棒的內容,我們下次見! 你也可以在以下平台找到我們的節目喔!
🎧【廣播節目】🎧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YouTube
Cerys

你覺得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嗎?告訴我你的想法吧!歡迎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 內向者創業研究室
【網站】👉 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
【訂閱】免費訂閱電子報-收到當月好文、推薦書單、私密對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