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爵症》的拼圖 (4):幕後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確定與Mark Ferber的連繫後,Mark向我推薦了Big Orange Sheep這間錄音室。由鼓手Chris Benham所建立,這間年紀尚輕( 迄今約六、七年)的錄音室已是許多紐約爵士音樂家選擇的熱點。吉他手Ben Eunson的《ACE》、鼓手Ari Hoenig的《Connor’s Days》、小號手John Raymond & Real Feels的《Joy Ride》、吉他手Kurt Rosenwinkel的《Caipi》的部分錄音,許多近年的佳作都是在這裡完成。
負責操刀的錄音師就是老闆Chris Benham,非常細心的替我們在前一天就設定好所有的器材,使我們在當天不需要再花費時間在器材的擺放上。Big Orange Sheep最多可有四個獨立的空間,可以完全彼此隔音分軌錄製,在後製上也方便許多。不過由於時間相當緊迫,我們在一天就錄完了十首曲目,對大家的體力真的都是很大的挑戰。
由於希望可以參與到後製的過程,我把錄音從紐約帶回台灣,請曾經在紐約住過多年的Kiwi幫忙Mix與Master。Kiwi以前在紐約研讀錄音工程,並在著名的貝斯手Matthew Garrison的展演空間Shapeshifter Lab擔任現場音控與錄音數年,經驗相當豐富。能夠在台灣找到熟悉當代爵士樂聲音的工程師,實在非常幸運。
對於封面設計,我一直對於把自己的臉擺在上面興趣缺缺(畢竟長的也讓人...興趣缺缺)。喜歡手繪風格的我,想要能夠呈現內斂而有張力的陰暗色彩的畫面。網路上無意間發現曾與「哲學哲學雞蛋糕」的朱家安合作、繪製一系列哲學圖樣的繪圖師Summerise。我在翻閱他的作品時,找到部分他「為了自己」創作的繪圖,纏繞糾結、隱晦而不外顯的壓迫感讓我非常喜歡!於是我便請Summerise替我創作了專輯所有相關的圖樣設計,以及搭配每首曲目的視覺意象。Summerise也別出心裁的將這些獨立的視覺意象得以統合為一個完整的構圖,真的非常用心而有創意!
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我的太太瑛蘭,陪伴我度過這些曲子的成形過程,以及去冰天凍地的一月紐約錄音的瘋狂旅程。這張專輯的曲目”3/4 eBlue”正是獻給她的情書,沒有她我沒有辦法完成這一切!
感謝讀到這邊的你/妳,希望《爵症/Tri-polar Syndrome》能為你/妳的生命帶來一些些的趣味。

《爵症/Tri-polar Syndrome》 on Bandcam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華勁
林華勁
文章散見於爵士生活誌、KKBOX專欄、聯合報青春名人堂等,從音樂家風流韻事小八卦、歷史源流探討到在我們呼吸瞬間發生的爵士新聞,無所不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