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新型態行銷人商戰啟示錄-明夜 第一篇 「最長的一日」 1-2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2
「怎麼總覺得老王教授看起來很面熟…」
張型看著電腦上的資料喃喃自語,一邊思考著該怎麼在下次會議中好好表現,一邊又擔心著要是在被打槍,好不容易到手的表現機會又飛了。
「這次,我一定要想辦法提出能夠讓大家刮目相看的企劃」
「喂,小張,你沒發現辦公室的同事都去市調了嗎?」
「什麼市調?我怎麼不知道!」
管長生翻個白眼,心想這傢伙真的是狀況外。
「劉董規定所有入值三個月以上的同仁,都要花時間去了解市場競爭者的變化,每個禮拜一下午出發週二早上做匯報」
「我還以為當了專案負責人就可以不用做這事」
「連黃總都要幫忙去做調查,你覺得呢?」
張型想,這事情雖然不見得合理,但也是了解市場的好機會,更何況自己上次就因為企劃時提不出相關的訊息被修理,或許這是扳回一城的機會。
正準備出門的張型突然發現,隔壁業務部主管的辦公室燈還亮著,或許能遇到熟人,正準備敲門進去打招呼時,突然從裡面傳出聲音。
「您真的不再考慮一下,我們家的報價是同業中算很不錯的,去年大正心那個建案,我們不是合作的很愉快…」
「恩,我明白了,那我們會盡快提出新的企劃方案讓您過目,再次感謝您的建議」
這時張型推開了門,喊了一聲報告就進去了。只見蒂芬尼張一臉不爽,桌上的資料凌亂,連地上也有幾張被踩爛的契約書
「張副總…」
「叫我蒂芬尼!」
「蒂芬尼阿姨,您還好嗎?」
「廢話,我超好的啊!連續三個客戶都嫌我們公司的產品太老氣,新建案的樣品屋都不願意擺設,這樣後面的大宗採購也就成不了案了。」
「可是之前我看資料,公司的產品不是一直蠻受這些知名建商歡迎的嗎? 」
「前幾年大環境雖然變差,但像是台北信義計畫區、大安區這些地方的建案,都還能維持在一坪100萬以上的水平,甚至之前還有那種豪宅,隨便就是200坪還能完售。我們的巴洛克風沙發組、總裁系列書桌椅,還有雙人加大的床組都能滿足這樣的需求
「那現在呢?」
「最近推出的建案坪數落在40到60坪,甚至連單價都下修到一坪頂多80萬,有的客廳根本擺不下我們的沙發組,更別說總裁系列書桌椅一直都是氣派人家稱行頭用的,早就沒幾個人會想要了。」
張型心想,要是我能找出現在是市面上受歡迎的產品,來幫阿姨一把,不但在後續的工作上能被肯定,還有機會幫藍倩介紹工作機會。
「那上次我建議的沙發床呢?」
「還提那個破產品?你覺得哪個豪宅會買沙發床?而且就算現在的市場需求有些改變,一般中產階級的家庭很少會對這種功能性的商品有興趣。而且…」
「而且什麼?」
「好了,你趕快去做市調,你哥還在樓下停車場等著載我,自己多做點功課吧」
蒂芬尼張不願意提的,也跟前東家有關。早年台灣市場以傳統家具為主,舶來品剛進來時不是極端的高上大,就是那些低價的功能性商品。古風傢俱集團的品牌定位一直是中高價位,也不願意發展低價或是太過功能導向的產品。而艾達傢俱則是一直以平價、功能以及設計感為主,雖然也有進口高價的原裝歐洲家具,但兩家的互不明搶對方市場的默契似乎一直都在,直到她被挖角過來。
「我說你…不是要幫公司市調嗎?怎麼跑來公司找我」
「哎呀,晚餐總是要吃的啊,更何況我剛滿三個月,這是我第一次去市調,總是要吃飽才有體力好好工作啊」
「那就樓下日式豬排店吃吃就好,我等下還要回去加班」
「你說豬太郎啊,好啊,等下見」
藍情雖然剛來公司不久,但因為表現積極而且能力不錯,公司有意願好好培養,她自己也很爭氣地把每個交代的工作都盡力做好。只是對於張型上次提到,古風傢俱集團要找無際廣告公司合作的事情,心理有些擔憂。
「這家豬排也太好吃了!但就是菜單變化少了點」
「你都吃這麼多次了,還是這麼捧場,哪天辭職了不如去賣炸豬排算了」
「自己炸?那還不如去你家吃伯母的手藝,小時候記得那可是難得的眷村菜」
「什麼眷村菜,就是一般的菜色,不過是因為住在眷村,長輩們會互相切磋手藝,每次你來都趕上我媽在試新菜」
「運氣這麼好,以前我都不知道。對了,你會買沙發床嗎?」
差點把口中的煎茶給噴出來,藍情瞪大了眼看著張型。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倒底是誰會想買沙發床呢?我大學的時候住外面,房東都是整套的家具,家裡也沒買過這玩意,想說你家應該比較有可能,畢竟眷村人多,你可能知道誰是消費族群」
「那你為什麼這麼執著沙發床,休閒椅不行嗎?市場也很大啊」
「是喔,休閒椅跟按摩椅有什麼不一樣?」
「你到底怎麼撐過三個月的啊?」
張型其實自己也很驚訝能撐下去,除了阿姨跟哥哥的庇蔭外,古風傢俱集團因為面臨產業的轉型以及公司人事的變動劇烈,很多過去應該交接或是教育訓練的資料都沒有。
而更重要的是,劉懸因為是白手起家,自己從製作家具的工廠學徒一步步走到公司上市,對於部門的管理都是一把抓。但他在乎忠誠度比在乎個人能力更多,所以在劉懸眼中,張型是塊什麼樣的料不重要,只要乖乖聽話,張家人應該都能為公司帶來一定的幫助。
「對了,上次你不是說,公司要跟廣告公司合作?」
「八字都還沒一撇,要是我明天沒辦法說出今天市調到底發現了什麼,說不定專案負責人的位子又泡湯了」
好不容易撐過了早會,張型好歹也是大學畢業,複製剪下貼上也是會,還好之前離職同事的資料有針對文昌家具街的市調紀錄,日期改一下在加上曾經陪前女友去逛過,說的倒也像三分。
本以為會後,就可以溜回座位繼續他的上網時光,卻突然被黃升叫住。
「你等一下準備準備,把公司今年第二季要推出了新品清單整理一下,晚點廣告公司要過來開會」
「!!!」
「還楞著幹什麼,去啊!」
「報告黃副總,我立刻就去辦」
第二季的新品清單其實跟第一季沒什麼不同,跟去年、前年甚至10 前也都差不多。改色換布、換木料都是差不多的把戲。但因為家具是高單價而且不容易消耗的商品,消費者也不會每個月換新沙發,所以只要當月的大宗採購和門市銷售符合市場當下的需求,也能一直維持下去。
但這次不同,老狗若是玩不出新把戲,自己也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張型想了想,也只能利用中午的時間準備,看看等下會議時還有什麼表現的機會。
「就說沙發床有戲吧!」
看到第二季的新品清單裡面,居然真的有這個品項,張型喜出望外。
    老王教授的文字格子趣
    老王教授的文字格子趣
    王福闓 .中華品牌再造協會 理事長 / 品牌再造學院 院長 .凱義品牌整合行銷管理顧問公司 負責人暨總顧問 .經濟部國貿局(綠色行銷)/工業局(觀光工廠) 、勞動部(多元/社企) 農業委員會 訓練講師/輔導顧問/評鑑委員 .微型及個人事業支援與輔導計畫 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