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讀的科系真的會對未來有幫助嗎?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標題所說,我想這肯定是多數人在學習過程中會感到迷茫的課題,學習專業科目只要掌握到要點便如魚得水,而人生、未來這個課題卻往往只能感到迷茫!我的身邊有太多人都有這個問題,連我也曾經困惑過——我今天進入這個科系,對我的未來真的會有幫助嗎?
答案是:不見得會。
無論大學還是甚麼,你所進入的學習管道其實他們就是一個學習場所,而非就業保證所,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出社會後他們所學的科系與他們工作的科系毫不相干,但若你說「所以他就白讀書了」我倒也不這麼認為,難道這世界上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求回報嗎?或許他在那段過程也有著不同的學習經驗,只要有充實到自己,這便是種投資,必然不可視為浪費。
當我還在讀普通高中時,我心想,為何我的父母一定要我讀高中,難道這就會有好的成就嗎?但是我真的很不快樂,因為我其實很想讀餐飲——我有一個甜點夢,所以這一段期間,我常常感到壓力很大,猶如被拘束般,與此同時,我也在觀察著周遭的人。朋友A,國中畢業後便追逐夢想,他相當努力去學習,還去當學徒,至今仍努力不懈,若以學歷來說,我確實略勝一籌(因為我還繼續往上讀了大學),但若以成就來說,我認為他高我太多了!我有不少朋友,並非選擇高中,而是高職,有不少人找到自己的方向去努力,雖然苦,但看的見他們正一步步耕耘著未來,當然,也是有那種無所事事的反例,而高中朋友中,也有那種努力想著目標去實踐的人,但也有一些則是用「想」的,卻無實際作為,僅是每日遊戲人間,偶爾讀書,偶爾哀嘆,到了填志願的那天,再想著這所學校好不好,這個科系有沒有辦法做到甚麼——但我成績不好不能上某好學校的科系,於是便填了一個彷彿能有好成就的科系,但學校卻是他人口中的爛學校。而進入大學卻又開始哀嘆學校、學歷、未來,無限循環著。
好的學校也有爛的學生,爛的學校也有好的學生,重點是你能不能妥善運用資源,你能不能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這也是為何同樣學系卻能產生不同人生的原因之一。所以,縱然你讀的科系是人人稱羨的「有好發展」,你若不能妥善運用一切,你的未來恐怕也是渺茫,縱然你讀的科系被人懷疑,你若能好好發展,必也能闖出一片天,畢竟這一些被否定被肯定的內容,其實也不過是他人的偏見,前人種下來的果,何不努力去改變?所以呀!科系與未來,真的不會有一定關聯,這之中必須先看你下了多少努力。
儘管我們能如願進入所謂的「好科系」,當市場飽和了,與大眾相似的我們,若無特別突出的能力一樣會被社會淘汰,甚至,人也不會有滿足的一天,多數人總會見到不美好的一面,否定你至今的努力,說著這些科系未來不好的一面,所以說,你認為這世界上真的有甚麼未來一定是值得稱羨,值得評定為「美好」的嗎?在我看來也不過只是人們互相比較出來的罷了。
最後一個例子,我是中文系的學生,過去我在想著中文系能做甚麼,說真的,中文系能做到的事情有好多,但是我們又好似比其他就讀專業科目的人遜色了一些(這麼說好像也不對,因我們也有專業項目啊!中文)有不少人的想法是,未來要成為老師,這類人占大宗,但隨著時間過去,能堅持到底的人實在不多,不少人則又想著我還是繼續往上讀好了,我覺得這所學校不夠好——真的是學校的問題嗎?恐怕不是吧!有多少老師也曾是這所學校的,只不過我們用自己的怠惰去否定掉一切罷了。而同樣是讀中文系的人,又有多少人最後的路是走上老師、作家呢?若你去翻閱眾多書籍,其實非本系的作家也佔多數!那麼這些人最後落到哪去?其實我不清楚,但絕對不是你所想的——一無是處,過得很辛苦。因為有能力的人會自己去妥善規畫自己的能力,去發展、去創新。能夠決定你的未來的,不是旁人,是你自己,他們口中的好與壞,可以是你的一個思考方向,但真正能決定你未來發展的,其實是在於你的努力,你能不能運用至今你所學的一切,這才是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