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彥仔任性寫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參加了「當小學生筆友」的活動,
小孩不久果然來信了,內容非常療癒可愛。
收到來自小學生的明信片
最後一段寫:「我真的很想知道您的專長和興趣,祝您事事順心,和我一樣開心。」
看了很溫暖,要回信的時候卻茫然了。
我很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卻不知道自己的專長是什麼,
頓時覺得悲從中來,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也因此察覺,我往往意識到自己的種種不足,
卻不曾好好想過自己的「可愛」之處。
譬如:
對人、對貓、對狗總是無條件報以微笑(尤其是貓)、
總是可以真誠地鼓舞灰心的人(即便自己是那麼悲觀)、
能和大家敬而遠之的人處得還不錯(也不知為何)、
無論事情多麼無趣或困難卻總是全力以赴......
即便自卑沮喪,卻仍然設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懂得品嘗獨處的滋味,而且,永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或許這些都不是稱得上「專長」的東西,我也不會因此賺到更多錢,
至少這是我的「可愛」之處,讓我可以理直氣壯地好好愛自己。
不要老是說不好意思、對不起,
請在盡心盡力卻不盡人意的時候,告訴自己沒關係。
不要再對自己的不足耿耿於懷,
練習讓新人事物走進內心。
彥仔自畫示意圖
如果人生只是多了一床棉被,有什麼用處呢?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只是一條棉被而已,
好像也足以讓人引以為傲。
──吉田修一著、林雅惠譯《橫道世之介》
不足不等於一無所有,不夠好不代表一無是處。
充實自己的不足,不要只顧著細數自己的短處;
珍視自己的好,不要一味顧影自憐;
允許自己不勇敢,但不要囚禁想進步的意念。
可以的話,再跟自己說聲謝謝,
因為不管自己再怎麼不好、不安、不滿意,
卻還是相信自己會往更好的地方去──
然後,努力讓自己好起來。
相信世界會更可愛,而我也是。
2018.07.28
現在的彥仔說:曾經時時刻刻厭棄前一秒的自己,還因為不想露臉而天天戴口罩出門好一陣子,自我厭惡感強烈到恨不得當隱形人,無存在感地活著。對比現在必須戴口罩才出門,不出門時就想辦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期盼可以再度在室外露臉的一天,清晰地感到人是會變的,而且也許會變好......不過不得不說,這篇文好像煮給自己喝的心靈雞湯,現在看到還是覺得有點「那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彥仔
彥仔
八年級,天秤座。夢想是有一天從讀者變成作者。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