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 |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教我如何誠實的面對傷痕

2020/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比如說:相信每一部劇都有它想傳達的價值觀,總會在人們心理留下了些什麼>
PS.此為純心得分享,只著重在比如印象深刻的部份,但內容可能會提到劇情唷^^
圖片來源:tvN
原本看劇就很容易入戲的我,不誇張,這部我真的是每一集都哭,而且還不只哭一次~強烈建議剛生完小孩或有產前產後憂鬱的媽媽們先不要看這部吧XD
關於珍惜
看著女主角車瑜理吃一口炸雞,喝一口啤酒,感受四季的變化,原本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可是當我們有一天無法再去感受,才發現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親朋好友的疼愛,總是在我們的恣意揮霍中被忽略,而漸漸忘了什麼是珍惜,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是很老套的道理,但就是因為這件事很重要又常常被忽略,才會有人一直提醒呀!
如果早知道明天不會跟今天一樣到來,我就不會虛度寶貴的每一天了。
雖然我們從來無法預料世事的變化,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認真地活在當下,至少享受美食的時候,不要想著工作的壓力;跟親朋好友相聚的時候,不要顧著玩手機;跟另一半吵架的時候,不要只想著輸贏;我有一個習慣,經常問自己:現在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為什麼要經常問呢?因為我們常常會忘記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吵架的時候以為吵贏才是最重要的,然後說了一堆難聽的話才發現傷害了對我們最重要的人;工作的時候以為賺錢才是最重要的,然後背井離鄉回家時間越來越少才發現錯過了家人許多重要的時刻與陪伴;小時候的我,默默看著大人做這些本末倒置的傻事,就跟自己說長大以後一定不能跟他們一樣,即使如此也還是會常常忘記~

關於選擇

瑜理說過,如果讓她重新選擇,她還是會希望先救小孩,可這選擇卻讓所有人都痛苦,雖然我沒有生過小孩無法體會那種心情,但就客觀面來看,我覺得還是應該先救媽媽,不是因為小孩再生就有,而是如果這個小孩一出生就沒有媽媽,還要面對看到自己就觸景傷情的爸爸,長大後還要面對感覺是自己害了媽媽的內心糾結,更不用說那些三姑六婆和同學鄰居的閒言閒語,你覺得這個小孩會幸福嗎?

不禁讓我想起玩偶遊戲裡的羽山秋人,媽媽也是因為生他而過世,從小就被家人冷落,甚至被說是惡魔,讓他從來沒有真正的快樂過,才會因此變得叛逆,小孩沒有選擇出生的權利,只是一昧想把小孩救活的大人,有考慮過小孩的感受嗎?但這畢竟是她的選擇,也或許當初若她沒有救活小孩,可能會痛苦一輩子,對她來說,或許也不是最好的結果。

關於傷痛

整個事件因內心創傷影響生活最大的就是曹鋼和,不僅影響了工作和生活,也連帶影響了身邊的人,甚至即使造成傷痛的原因已經消失,身體傷痛的記憶還是難以抹滅,無法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如同一直悶悶不樂,懷疑自己能否做好母親角色的珉貞,在最後終於對鋼和說出心理的話:
你要打開心門,我才能走進去,才能真正成為棲玗的媽媽!
這一段真的讓我哭慘了,這女生真的演得好好,情緒詮釋的令人為之動容,大大的眼睛,都不用眨眼,眼淚就像珍珠般的滴落,這也是珉貞長久下來累積的痛苦終於說出口的轉捩點;而每每看著一進急診室就恐慌發作走不出陰影的鋼和,瑜理知道他還沒有辦法真正放下,才會一直無法去投胎,也一直自責自己的死去讓鋼和這麼痛苦,比起看到心愛的人逐漸淡忘自己跟別人在一起,看到心愛的人因為自己而傷痛卻無能為力,才是最讓人難過的,即使她已經變成鬼媽媽,也還是需要學習放下傷痛。

棲玗的發展遲緩,相信或多或少也是因為環境的影響,父母的互動、言行舉止,父母跟小孩的互動,其實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小孩,幼稚園愛八卦的同學媽媽們,亂造謠的同時不僅影響他人,也在影響自己的小孩,小孩聽到後也跟著亂造謠,很多事情我們自私的以為這麼做不會怎麼樣,卻沒有想過後續的影響效應有可能回到自己身上,我覺得這部劇很棒的地方是,很多小細節都在提醒我們做人的道理。

瑜理的媽媽更是貫穿整部劇的靈魂人物,從對女兒的思念、對家人表面上的苛刻、對鋼和一家人的避不見面,讓我看到身為一個媽媽有多強大,與對女兒的愛有多深,形成了強烈對比,因為她知道,如果她不出來當這個壞人,大家都無法繼續生活下去
而瑜理如果知道了又會有多麼自責難過,但是當她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內心卻是最放不下女兒的人,明知道女兒已經離開,卻還是每天祈禱女兒能夠回來,可是在他人面前卻又不敢表達出來,這樣身心不一致的結果,不僅折磨了自己也折磨了身邊的人。
正如同所有隧道都有出口一樣,世上沒有永恆的愛,也沒有永遠的痛苦。
這部劇每個人都因為傷痛而無法好好的活在當下,就連那些因對人世有留戀無法離開去投胎的鬼魂們,即使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也都一樣在學習如何面對和放下,可見要克服因傷痛帶來的罪惡感和陰影有多麼重要,因為影響的不只是自己而已,更影響著身邊的人事物,可能讓你忽略了更多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去面對,帶著對過去的愛和感恩,勇敢的走下去,努力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感到幸福~
即便花瓣凋零,花也依然會永續長存,花香會留在這個世界,使我們的記憶深處芬芳馥郁。
劇中提到,聽說到天堂以後神會問我們兩個問題:
1.這輩子你過的幸福嗎?
2.其他人是否也因為你而感到幸福?
我想我們不該等到天堂時才思考這兩個問題,每天都可以問問自己。
比如說
比如說
給人溫暖卻又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其實內心上演很多小劇場;腦海總是突如其來跑出一堆想法,覺得不寫下來很可惜;喜歡文字,喜歡貓,喜歡用敏銳的感官去感受這個世界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