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 | 梨泰院Class。是信念成就了我們的人生

2020/08/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比如說:相信每一部劇都有它想傳達的價值觀,總會在人們心理留下了些什麼> PS.此為純心得分享,只著重在比如印象深刻的部份,但內容可能會提到劇情唷^^
圖片來源:JTBC
原本想說開餐廳的劇情是可以熱血到哪裡去,看完整個恍然大悟!
原來重點不是開餐廳,而是關乎到生存、信念、價值觀
整部劇情的緊湊刺激、時間推進真的是讓人"遠目"

從學生時代埋下的一顆小種子
經歷了一連串的打擊與磨練,造就了強大的男主角朴世路
獨特的性格不僅吸引了一群對他死心塌地的隊友
也遇到了兩個對他很重要的女人:趙以瑞和吳秀娥
趙以瑞: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引導你走向符合自己價值觀的結果,那個就叫做好選擇或是正確選擇。
我很認同這句話,有些人常常把自己處境說的身不由己,但說到底還是自己的選擇,如果你的選擇總是違背你的價值觀,那麼你可能只會越來越不快樂。在劇中趙以瑞的定位就是人生勝利組,簡直就跟幸運之吻的女主角一樣,不管做甚麼都很容易成功,年紀輕輕就很有想法,但也因為看多了大人世界討厭的一面,以為自己看透了世故而覺得人生無趣,直到遇到了世路,人生才變得有趣起來,雖然看似有著反社會人格,卻仍然願意為了愛付出一切,有著"你討厭的人我幫你剷除,你討厭的集團我幫你毀掉"的強大愛情力量,很欣賞她的個性,不在乎社會眼光,眼中只有目標,雖然有時顯得冷酷無情,但也只是誠實的說出她心中的想法而已,有時候我會不禁思考,反社會人格的出現,會不會其實是物競天擇之下的產物,因為我們總是太容易被世俗眼光限制了我們的發展,太在意別人的感受而把自己變得渺小,也許偶爾忽略這些,專注傾聽自己的聲音,也是不錯的。
吳秀娥:我要珍惜自己,沒人疼愛可憐的我,至少我要愛自己
吳秀娥從小被拋棄,在心裡深深的留下要疼愛自己的意念,因為當時的她,也只有自己能疼愛自己了,為了生存下去而產生的信念,讓她難以拒絕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一路看著世路走來,心裡雖然支持他,卻沒有任何支持他的行動,世路告訴她,她只是忠於生活,沒有做錯甚麼,對於她而言,她只是愛自己而已。的確,愛自己沒有錯,
雖然她靠自己的力量生存很好,但在感情上卻沒有為自己努力爭取過,或許過去的經歷讓她沒有勇氣踏出那一步,面對感情上的困難,她選擇的心態跟趙以瑞截然不同,
她可以選擇用另一種方式幫助男主角,也可以選擇去別的公司發展,沒有人逼她留在世路的對手長家,導致他們倆個一直互相牽制折磨著,也或許她跟世路一樣,都被復仇的心給奴役了,雖然最終她還是得面對自己的選擇以及對感情所造成的影響,但每個人的選擇並無所謂好壞,只是要自己承擔,也是這部劇發人省思的一部分。
朴世路:你不要決定我的價值,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我要做所有我想做的事情。
原本跟世路在同一個監獄,覺得人生已經沒有機會的小混混崔昇權,被世路這句話給打動,也在出獄後親眼看到世路真的一步一步的踏上他想要走的路,更是被深深的震撼了,明明大家所經歷的時間流逝是一樣的,幾年後的結果卻能有著天差地別,世路沒有學歷沒有背景沒有超能力,完全靠他的信念和意志力,以及腳踏實地的照著計劃去努力,只要設定好目標,即使進展緩慢,他也會腳踏實地向前邁進,說起來很簡單,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不多;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看這部劇的時候很熱血,感覺好像明天就可以辭職去創業衝一波,但看完沒幾天換一部劇之後,又回到了日復一日的得過且過生活,其實這也很正常也沒什麼不好,只要你能接受這個選擇,接受這樣的自己和生活就好。
朴世路:你不用逃跑,你沒做錯事,這件事情沒有重要到你非得承受他人的眼光,你不需要向別人說服自己是誰
世路餐廳的廚師馬賢利在參加一場廚藝比賽的時候,遭到對手打擊公開他是變性人,世路對他說了這句話,我覺得很重要,光是這句話就包含了兩個我們很常遺忘的價值觀: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外界眼光而急著否定自己、急著逃跑,忘了我們其實沒做錯事,只是沒有照著社會大眾期待的劇本去演而已,為什麼我們要因此覺得羞愧或見不得人呢?另一個更重要的是,雖然沒做錯事,但我們仍有選擇的權利,如果我們感到不舒服、不被尊重,並不需要為了去證明什麼而勉強自己去面對。
而在這個艱難的時刻,以瑞送了一首強而有力的詩給馬賢利:
我是一顆石頭,盡情燃燒我吧,我是一顆屹立不搖的石頭,猛烈地鞭打我吧,我是一顆牢不可破的石頭,將我囚禁在深不見底的黑暗中吧,我是一顆獨自閃耀的石頭,我不會四分五裂、化為灰燼,並拒絕服從所有的自然法則。」
是,我是鑽石。
特別喜歡這個強大的鑽石說,給了我們面對異樣眼光時的堅強意念,也呼應了整部劇和熱血奮鬥的模樣,這部劇厲害的地方是巧妙的把各種容易被社會用特別眼光看待的角色融入其中,包含了反社會人格(趙以瑞)、更生人(朴世路&崔昇權)、變性人(馬賢利)、不同種族(東尼),甚至有錢人家的小孩(長家的兒子),如何在這個社會生存、找到自我價值與信念的過程,就像鑽石要經過磨練後才能發光發熱,其實每個人都在努力,只是用不同的方式罷了。
許多情節放到工作中其實很有體悟,世路以人為本的經營方式,也許是很多老闆的理想狀態,卻不敢真正實行的;原本廚藝不怎麼樣的廚師馬賢利,世路不但不開除她,反而給更多薪資鼓勵她努力去讓自己值得這份薪水。對老闆來說,這是一種賭注,如果賭贏了,賺到一個忠誠又有實力的員工;就算賭輸了,也不過是損失幾個月的加薪,比起重新找一個有實力但對公司沒有共鳴的員工,所花費的時間及成本未必會比較低。另一方面劇裡也融入了身為員工當責的觀念,不管是人在長家心在世路的吳秀娥,還是人在梨泰院生為長家人的小兒子,儘管不一定認同老闆的做法,離職之後也可能變成對手,但當下卻都對他們的老闆很忠誠,也提醒了我們人在什麼位置就扮演好什麼角色,不然其實痛苦的是自己。
也許有人會覺得,男主角是運氣好,遇到能夠幫助他的人,但我不這麼認為,有些時候雖然機運很重要,但若不是因為男主角的個性、態度和努力,不會吸引到這些人,他在監獄裡把長家的開餐廳之道背的滾瓜爛熟,把每一次的失敗經驗當作養分;也很懂得用人,知道有些事情還是要交給專業,像是找有共同敵人的同學買進長家股票這件事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也提醒我們除了努力賺錢,投資理財也是很重要的呀~(笑)

但重點還是男主角強烈的企圖心和腳踏實地的行動,套一句我們常聽到的那句話:
當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比如說
比如說
給人溫暖卻又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其實內心上演很多小劇場;腦海總是突如其來跑出一堆想法,覺得不寫下來很可惜;喜歡文字,喜歡貓,喜歡用敏銳的感官去感受這個世界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