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現在的人生是你想要的嗎?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經典書目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第一次閱讀約莫在高中時期,讀起來覺得非常有趣,看完後對未來充滿光明的想像,後來開始讀研究所直至工作,發現它的故事性、比喻都在問自己:現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明明是同一個故事、相同的情節,卻讓我擁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就像書中提及到的觀點,雖然我早已體驗過的故事的內容,但我尚未準備好,直到現在我才能認知到其中所提及的課題:追尋你的天命就是將人生變成你想要的模樣
圖片來源:博客來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也最鼓舞我的兩段話:
  •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小時候真心覺得只要想要,自己什麼都可以做。那時候做的事情都是單純想要就去做了,有些興趣也曾讓我遇到一些自己從未想過的人事物,因此對此更深信不疑。
直到遇上幾次考試、幾次的挫折與低潮後,未來變得不再那麼光明,生活也漸漸離想要的模樣越來越遠,甚至沒有再問過自己這些是「我」想要的?還是「社會價值觀」、「父母」、「師長」想要的?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讓我看到生活的另一種可能,也看到自己生活跟書中大部分人的生活如何地雷同,就像牧羊人的父親那樣「天天為著水和食糧而深埋自己的渴望」,也像是牧羊人的羊那般「跟著帶給自己鮮美草地的牧羊人,忘了如何運用自己的本能生存」。
這種生活帶給我們某些錯覺或是錯誤的迷思:「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因此經常要求別人改變成自己期望的樣子,甚至認為理所當然。或是「在生命的重要時刻只能聽天由命」,《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告訴我「對自己身邊重要的事物無能為力」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生活的另一種可能:追尋你的渴望,完成生命要你完成的任務

當我發現我的人生在做的事情大部分不是「社會」要我做的事,就是在跟著「別人」做同樣的事,在學時要上學、讀書、考好成績、得到好的學歷,畢業後要賺很多錢、得到好的職稱、有好的發展前景才能成為「成功的人」。
不曾想過生活中的另一種可能,就是做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情。忘記我們曾經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個時候的我們認為每件事都有可能、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
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然而有一股神秘力量說服人們相信,他們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而這股力量其實是在淬鍊、砥礪我們,並為了讓我們熟練已經學會的事、為實現夢想作準備,而不斷考驗著。因此這股力量也常是讓人們最容易放棄夢想的原因,但我們真正應該了解的是:
人類在生命中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選擇追尋天命與活在當下

每個人都能夠去追尋他自己的寶藏,發現它,然後願意變得比自己從前的生命更好。
書中說真正的人生是一條快樂而且通向天命的道路,而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寶藏正在等待著他。只是很少有人在尋找他們的寶藏,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正是因為這麼認為,所以世界在你眼裡就變得充滿危險。
事實是:除了自己,其實沒有人能阻絆你去追尋你的天命、你的夢想。你必須在「已經習慣的東西」和「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抉擇,你會因為害怕受到傷害、害怕失去你已經贏得的東西,所以無法選擇自己想要擁有的。
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無論你選擇哪一個,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必須付出代價,當你選擇你的天命時,天地之心會不斷考驗你,也許一開始會有好運氣,但最後能成功的人都必須通過最嚴厲的試煉,遇到人生中最深最暗的黑夜。
雖然有很多困難的考驗,但真心在追尋夢想時的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每一秒都是自己實現夢想的一部分。而且當一個人越來越接近天命完成的時刻,天命也會更加成為他存在的意義
你也可以選擇一直活在想要完成夢想卻不行動的生活,每日做著熟悉且重複的事情,過著跟大部分人一樣的生活,總是活在未來的展望裡。但真正的生命是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若你依靠著過去、依靠財富生活,常常只能抱著遺憾、恐懼失去地活著。嘗試著關心現在、活在當下這一刻,就會活得很快樂。其實我們永遠都可以回去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何不嘗試挑戰自己可能永遠不會接觸到的事物呢?
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

●小結:試著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告訴你的

這本經典書對我來說就像裡面的撒冷之王,它在引導我去看到我們本來就知道的事情,並指點我該往哪個方向去找我的寶藏、我的天命。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因此尋找天命的方式也不同,就像書中的牧羊少年與英國一樣,一個透過觀察商隊、觀察沙漠,一個則是閱讀書籍。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也在那裡。
書中用了許多不同的語言去描述那個源自於我們內心的、想做的事情:「天命」、「渴望」、「寶藏」、「夢想」,我認為那全是同一件事。它既是源自於天地之心並深埋在我們心中的渴望,也是我們存在的目的,有如天生就屬於我們的命定、只屬於我們自己的寶藏。
不管觀察什麼,我們都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當下看見的連結在一起,所以同一句話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解讀,即便是不同時期的自己,都有可能發現更新的意義、學到不一樣的事情。就像是書中的這句話,隨著時間會讓我不斷重新定義: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
我總是將欣賞世界的比喻當作「自己想要做的夢想」,而湯匙裡的油就隨著時間而有所不同,曾經我將湯匙裡的油當作「自己應盡的義務」,即便我想要參與社團活動或花時間在興趣上,我不能忘記作為「學生的本分」:把書讀好。
後來湯匙裡的油不再是自己本分而是「家人」,即便我得離家工作,也擁有自己的生活圈,也不能忘記「家裡的人」。我才發現原來「欣賞世界」如果是天命的話,那「湯匙裡的油」就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解讀幸福的秘密呢?你人生的「湯匙裡的油」又是什麼呢?

以上內容是書中佳句綜合個人心得的整理與編排,此篇有大量篇幅佳句引用原書。若有興趣的人歡迎去閱讀原書後一起互相交流討論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ymaker Lin
daymaker Lin
致力成為悅日人(daymaker)的Lin,相信真正的幸福是來自於讓自己與他人感到快樂,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好好生活。希望透過閱讀、寫作與對話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