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試閱) 孤獨的創業嘉 EP.2: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像我,就像你
這週工作或學業還順利嗎?
現在我人正在星巴克,打著這封電子報。
至於為什麼是星巴克...? 之後有機會可以再和你們聊聊。

🧠你相信吸引力法則嗎?

以前的我覺得吸引力法則根本就是bull sh*t,什麼「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之類的勵志語錄,我都認為那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鬼話,那是因為你現在成功了,才能雲淡風輕的說出這麼不負責任的言論,你又知道我正在遭遇著什麼樣的痛苦?那時心裡就是這麼偏激的想著。

我現在每天幾乎到會到星巴克工作,即便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我也沒有辦法待在家裡好好工作,從以前就是這樣,喜歡待在咖啡廳往往就是一個下午,就算不工作,放空的時候,我也喜歡觀察咖啡廳的人們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但前兩個禮拜,剛來到這裡的時候,我發現這裡的店員,對我不甚友善,我觀察到他們在接待其他客人的時候,會關心他們、聊聊天,不管是不是主管交代他們這麼做,還是他們發自內心地想和他們建立友好關係,在我看來,我都好奇,為什麼我沒有得到相同的「待遇 」?是我臉太臭嗎?還是我點了太便宜的咖啡,卻坐一整天?(還不忘使用插座)
總總原因,讓我想做一個實驗。
以往結帳我都是用電子支付(行動錢包), 但今天我使用現金結帳, 店員找我的零錢,我就順手丟到櫃檯旁的小費箱裡,並且刻意地製造清脆響亮的零錢聲響,櫃檯前就只有這位女店員,所以她應該知道這個小費就是我要給她的。 但除此之外,我從點餐時候的口吻、臉部的表情、刷載具的動作,都盡量保持和以前一樣。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這位店員在幫我製作好咖啡後,直接將咖啡遞到我的座位上,(之前他們是站在櫃台,等候叫號,我再上前領餐),甚至她還主動關心我,「妳現在每天都會來喔?」我笑著說對啊!並且感謝她特地走出櫃檯把熱咖啡端給我。接著,我觀察到她接下來和同事們的互動,她變得比以往更開心,還和同事們有說有笑,在服務客人的時候,關心是發自內心,不像是主管交辦的例行公事。

回顧我第一次來的時候,這位女店員對我的態度,我問她早餐時段的可頌麵包,下午還有供應嗎?只見她不耐的回答,還是可以點啊,但就是原價。接著就是一種,決定好了沒啊?我要服務下一個客人了的不屑一顧。
雖然我無法證明,小費=獎賞對於最後的行為改變,之間是否是直接影響?但我想說的是,我們往往在期待別人「 主動 」做些改變,但自己卻是「 被動」的等待,我想若是以前的我,肯定會在心裡咒罵這位店員,然後繼續不諒解她(甚至是直接給予這間咖啡店負面評價),然後再也不來了。

但我漸漸地學會先釋出善意的迴力鏢,乍看只有單方面的付出,但 這個小舉動除了帶給這位店員正向的影響,我也因為看著她的轉變,一大早的心情就特別好,然後更有動力迎接我接下來要著手進行的工作。
現在的我,相信吸引力法則了嗎?
當然!
但除了被動的相信,我也會用行動去嘗試我的相信值得被相信。

💪銀色大門成功入選社企流 iLab孵化器!

還記得上週我們和社企流面試嗎?
成功入
之前的學長姐有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玖樓、人生百味、鮮乳坊......
收到獲選通知的當下,真的感到非常興奮啊啊啊啊啊啊!
但......我們並非一直都是那麼順利
在此之前,我們也遭遇了多次的挫敗,投搞了至少三次的創業競賽,連入圍初選都沒有,我們當時也很困惑,是不是創業點子不夠好?不夠創新?還是根本沒有搞頭?
沮喪之餘,我們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反而化悲憤為力量、努力發起了群眾募資,因為我們相信,好的事情最後一定會被看見、肯定。所以這次是真的很開心,能夠分享這份喜悅給你們!如果可以鼓舞到,正在堅持自己所熱愛的事情的你,那就太好了:) 
當你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銀色大門的嘖嘖募資計畫也已經順利達標,真的很感謝每一位關注銀色大門的你們,我們會持續努力!

🏹 \\斜槓// 創業家,可能嗎?


這週,我們還完成了發路的第一場雲端讀書會、也錄了一則有關性別友善議題的Podcast;當然銀色大門,也持續地訪視需要送餐的長輩,越來越多單位主動找上我們,希望我們趕快成立協會,幫助他們面臨到的缺工、因為疫情關係暫停供餐,急需送餐服務等問題......。
這些,真的都讓我非常有成就感,同時感到踏實和滿足,謝謝我的夥伴:Fansi和43,是他們讓我更懂得分享和感恩(而且不能只是藏在心裡,要說出來),我們會繼續加油,也同時希望,這樣的熱血和感動能透過文章的方式傳遞給你們,不論好壞,我們都一起共同成長,這也是我記錄創業過程的初衷。

🎬上周的電影之夜:虎尾,好不好看?

總的來說,我喜歡導演的拍攝手法和描寫台灣鄉村、早期農業時代那種純樸的風貌,劇情淡淡、溫溫的,描述的是家庭、親情和理想間的抉擇和自我掙扎,我個人是覺得沒有打動到我(也有可能我當下分心地再做其他事情),但夥伴43很喜歡,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周末可以上Netflix看看。
後記
孤獨的創業嘉 Ep.2 2020年4月30日
在這裡,我會寫一些關於:我和我們的創業故事。 下集見!
孤獨的創業嘉-試閱說明
接下來的創業故事,將釋出10集供讀者們試閱,之後預計會在方格子出版專題!內容除了會有我的創業紀錄、個人成長和掙扎、日記和呢喃,有時候可能還會有...一些爛笑話和時事梗,當作是創業記錄的調劑品😜
如果你對創業也充滿了好奇和想像,別忘記追蹤我,才不會錯過接下來的文章通知! 有任何建議或合作邀約,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 信箱:[email protected]
我的創業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