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非影癡的電影觀眾:一些關於影評的思考

2020/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自己其實不太看影評,除了一位影評人—壁虎先生的文章之外(但我常常也需要閱讀很多次才能理解他說的話),一方面是我沒有花力氣去搜尋,一方面是不喜歡流於電影介紹的文章,和那些似乎沒有要與非影癡觀眾溝通的影評,太華麗的文字我其實也,難以下嚥......
常常有個疑惑是到底影癡花多少時間在電影上?這個問題背後也是想問自己要看多少電影才能寫出那麼「學養豐富」的文章?曾經投了幾篇到關鍵評論網,但每一則都被打了回票,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有些失去信心。
我並不是影癡,對於電影美學,譬如攝影機的位置、運鏡的方法、場面調度等等,我無法精準的描述。我認為的影評,很簡單的,就是感覺到了什麼可以和電影互為參照的事情,便可以寫下來了。我們大概需要很多很多的這種,忽地出現的靈感,才能找和非影癡觀眾溝通的電影討論方法。
像是最近被推播的文章好,還能更好的《誰是被害者》,對我來講就是非常理想、好消化的評論模式。我期待自己也能分享那樣易於吞嚥的文章,就和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和朋友隨意聊一聊電影如何的感覺相同。直接的稱讚或批評,也不需要再贅述電影內容在演些什麼。
當然,如果能分享感覺之外,補一些和電影有關的知識,那就真的再好不過了!矛盾的是,一些分享知識的評論內容,一不小心又流於賣弄。
努克
努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