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遠航的你們: 給高三生的最後一堂課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海上鋼琴師,羊咩心中十大神作之一的經典電影
電影《海上鋼琴師》講述了一位傳奇鋼琴師,一輩子只在海上漂流。
他是移民的棄嬰,被遺棄在船上的鋼琴上,注定了他與鋼琴一生的琴緣。
他被水手收養,在船上成長,在船上演奏。
下層船艙的乘客在他通俗舞曲下歡快起舞,
華裳麗影的貴客們也為他音樂陶醉。
他只有一個名字「1900」,這個根本只像一個編號的名字。
但或許,他的鋼琴就是他最好的名字。
他在海上是最知名的音樂魔法師,
但在陸地,他只是個沒有國籍、沒有身分的幽靈人口。
1900終其一生未曾下船。
最終,他隨著這艘報廢的油輪一起灰飛煙滅。

第一次看《海上鋼琴師》,是我高中時的音樂課。
當時不懂為何1900拒絕下船的理由,
年輕氣盛的自己單純覺得1900是個不敢跳出舒適圈的懦夫,
船下的世界這麼大,他卻只甘守船頭到船尾的小小世界,以致最後船毀人亡。
但在這之後我又重看了兩次,一次在大四,一次在出社會後。
當年看不懂的,在成長之後看卻突然感慨萬千,淚流滿面。
所以,我將這部電影,當作是高中三年國文課的最後一部影片。
而這也是送給高三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課。

這部電影的經典橋段太多了,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畫面:
第一個畫面是,當1900第一次提出下船的想法。
在眾人祝福聲中,1900穿著嶄新的大衣,提著他唯一的家當,一步步走下舷梯。
在距離陸地的最後幾階前,1900停下了腳步,看著眼前的城市。
漫天漫地的摩天大樓,就像海洋一樣毫無邊際。
1900佇立在船梯上良久,而鏡頭,也停在他那個不上不下的畫面。
那個不上不下的位置
事隔多年,
每當我卡在人生青黃不接的抉擇之際,1900那個身影就會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世界這麼繁華,摩天大廈去如海浪波滔般漫無邊際。
我彷彿也孤立在那個不上不下的舷梯上,進退維谷,
天地間,彷彿只有我孤身一人。
孩子們,你也有過這樣為難的時刻嗎?
1900說:
「你有看到那些街道嗎?千萬條的街道!我該怎麼從中選一個?」
我相信你可能已經體會過1900的茫然,也許就在你打開大學簡章的那一刻。
千萬的科系,千萬種選擇,
你茫然無措如佇立海邊,卻要選擇一條看似正確的道路。
這半年來,我看著同學在選擇上困惑、猶豫,痛苦;
好不容易擇定道路,船舵已下,有的人堅定不移,有的人又還抱有質疑:
我選擇的是正確的嗎?
而高中畢業,18歲的你們,
未來要面對的選擇還有更多更多。
選一段感情,選一棟房子?
選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選一片屬於自己的風景;
甚至更難的是:選一種自己的活法。
這些選擇不容易,而且無論對錯。
對我來說,在畢業紀念冊上題下「鵬程萬里」是很簡單的,
但當世上路有千萬條時,你又該怎麼選擇方向?

對此,1900提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琴鍵只有88個琴鍵
但在這有限的88個琴鍵中,我可以彈奏出無限的音樂。
孩子們,請記得第一件事:限度
到大學去,你彷彿有了無限的自由、無限的時間。
可是正如1900所言,當琴鍵無限時,這架鋼琴反而無法彈奏了。
人一生永遠不可能真正自由,你有責任、有框架,
有很多讓你現在厭煩覺得「不能做自己」的束縛。
但你以為什麼叫「做自已」?
無視責任、縱情狂歡,擺脫長輩的叨念,這就是自由與「做自己」了嗎?
當大學如大海般自由遼闊,你越要能知道自己的限度在哪。
當你成年後,你要承擔自身抉擇的責任,
這些責任是一種負擔,但真正的高手懂得在有限的舞台上舞出最美的舞姿。

其次,1900提到的第二件事,我認為是:理念。
Max問1900,這些年都在做什麼?
1900回答,他不斷的在創作音樂。
無論是戰爭中、空襲的時候,無論有沒有聽眾,他就只是專注的在創作音樂。
即使到船即將炸毀的那刻,1900揚起了手,彈著沒有鋼琴的鋼琴。
中國版的宣傳海報,我認為繪出了1900永遠的彈奏
也許你會說,1900除了鋼琴什麼都沒有,是個很單調乏味的人。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會認為他是最幸福的,
他有一個終其一生不曾辜負的理念──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是夢想、初衷。
電影一開始,Max就賣掉了他跟隨半生的小喇叭。
店家只開出20元的低價,Max忿忿不平的抱怨:
「這可是我的半輩子!只值這價錢?」
可他再怎麼抱怨,店家也不會開出更高的價錢了。
孩子,請你理解一件事:
被你放棄的理念或夢想,就是這麼一文不值。
哪怕你再耿耿於懷,對他人來說就是過眼雲煙。
Max將夢想寄託在1900上,他一直鼓勵1900到陸上和他重組樂團。
但與其說是鼓勵,
還不如說他渴望借由1900的力量,幫助他重新找回他遺失的夢想。
可是,1900有自己的路要走,他沒有「成全Max」的必要。
同樣的,你放棄的理念,也只能自己擔起剩下的後悔和懊惱。
沒有人有義務和你一起承擔。

最後,也是老師最喜歡的一個橋段:
當Max首次出航,就碰上大風浪。
嚴重暈船的Max,碰上依舊從容自在的1900。
1900鬆開了鋼琴的固定閥,任由鋼琴隨勢滑出,
帶著Max在顛仆的船上演奏華爾滋,在浪尖上與鋼琴共舞。
演奏讓Max大樂,渾然忘了暈船的不適;
鋼琴最後衝進了船長室,對比其他已經穿上救身衣的乘客和氣急敗壞的船長,
兩人像頑童似的大笑。
二人在風浪中演奏,像頑童似的又笑又叫
孩子們,
未來的人生中,也許我們也會遇到好幾次的風浪。
但在這些狂風巨浪中,我期望我們,都還能有這樣的從容。
當你痛苦失衡、茫然無措時,
別忘了回來翻翻我們曾提過的這些文學。
很多答案,前人也都經歷過,且有了各自答案。
還記得那句「竹杖芒鞋輕勝馬」嗎?
在風浪中仍不忘記自適與幽默,
在風浪中還能盡力保持從容,
甚至,在風浪中,我們還能不失赤子之心。
在有限度的人生中,不忘初衷、不忘微笑,
願你們出航後,行遍千帆,
歸來仍是少年。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