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實習-我在北京電通的實習週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暑假我在北京電通實習,屬於電通安吉斯集團的一部分,那我被分派的部分是業務部。
第一周的實習前半段較為緊湊,一開始就在趕客戶的雙月報,但主管人非常非常的好,不但給我們解釋了為什麼要做競品分析、還解釋一下客戶如何從競品裡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及看人家的傳播活動;營銷等等等….
坦白說感觸挺大的,我從大一就在公關公司工讀了,但當時有點做類似的事情時,主管啥也沒講,不知道是他本身還較菜的關係,還是我就是免洗用的所以他也懶的解釋,當時沒經過這一段,做起來就會覺得自己像在做雜事。我現在覺得知道”為什麼要做”很重要,當時就是因為不知道,資料丟丟就交上去了,然後就被主管覺得沒有動腦袋。
舉例來說,一樣是把網路上康師傅的每個產品價格抓下來,其實是要看她們在電商上有沒有做促銷,在不同的電商上是不是價格不同?哪個有特別打廣告?還是在實體店面做廣告呢?
主管還交給我們一本書,是關於電通怎麼運作,她們還有特別提到台灣奧美的某個大師XD聽說大師可以只從消費者面就切入策略,但一般的廣告公司還是要從境品、行業(大環境)、消費者和自身產品和品牌做切入,才能做出一整個架構的策略。
比較好玩的是我們這幾天的競品是做泡麵,所以我就找了康師傅、統一、白象等等的泡麵,幾乎是每個產品的分析管道都找下去了,做到一半很餓,受品牌的影響這幾天都在吃泡麵,也是另外的體驗了XD
本周開始有作業啦,要分析一家台灣快銷品的行業背景、品牌發展、產品線規劃、產品概念等等等,要從品牌性傳播動作方面去分析。
坦白說我這禮拜的工作效率不是很好,也是因為才發現資訊蒐集其實很辛苦(尤其人不在台灣的時候)
不過除了自己的作業以外,這禮拜有不同的小變化
我固定會幫主管借會議室,通常我都會主動問今天有沒有要借,然後適時地問一下今天在會議室在幹嘛,是不是客戶要來開會?
有一天就被我問到製片公司要來PPM(第一次影片提案),趕快抓住機會問能不能去聽?然後就成功混入了XD
提案的時候聽得最大心得是:廣告這行業真的很辛苦啊
分鏡表是必備,Jingle也是,在討論的時候就發現,客戶作為資方,會希望產品越早露出越好,甚至可以的話一次露出兩種產品(…)但對於廣告公司和製作公司來說,影片提早露出就破梗了啊,而且影片秒數就卡在那裡不能有太多台詞,討論討論著真的感受到對客戶的無奈
忍不住想在這邊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致敬,每個人嘴上都喊著尊重專業,但實際還是以自己想法利益作為第一考量。不只在政治圈上,各行各業都容易這樣啊
還有也發現,每一隻我們看起來理所當然的廣告,背後是無數的心血、服裝可不能隨便穿、角色不能隨便選、台詞不只被訂好,講台詞的秒數也幫你訂好了,印象深刻的是選場景,連選場景這種看起來簡單的小事,背後都要討論,這個落地窗會反光不行;這個桌子顏色不搭不行…這種細節可以讓會無限期地開下去
今天意外地跟主管們一起吃中餐,可以看到他們中午時還是會討論公事(壓力好大啊),但可以看出來我們組關係還不錯,還偷偷聽到了北京跟台北廣告業起薪差距其實不太大的八卦XD
講完了工作內容,來說一下心情的部分
上一周的時候其實非常想回家,因為翻牆總是不順利,當習慣了googl.youtube後簡直用不下百度,更別提音樂軟體了,北京只有台灣的一半大,但人口是2400萬了,每次上下班我都被地鐵的人口震懾……第一次連走進”地鐵站”也要排好幾排的人龍
來這邊後我開始在思考,如果我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而賺錢,那我來這裡幹嘛呢?
因為人多的關係,地鐵上總是非常的擁擠,北京又大,搭車搭個一小時通勤是家常便飯,往往下班的時候還有力氣,等通勤回到家的時候只覺得渾身不想動,便利商店在北京是沒有這麼密集的,總覺得少了點便利性
所以我覺得,在來北上廣、甚至是其他發展中國家以前,可以先去思考:這個城市人口有多少?地有多大?會有多擁擠?我想要的到底是追求有生活品質的生活,還是升遷和發展更重要?
思考人生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是甚麼,也會對自己的選擇更問心無愧。
因為我自己在德國住過半年,我知道我是可以一個人在異域生活的,但就因為住過已發展國家,有時候真的會忍不住把這兩個經驗拿來比,也許是因為我來到這裡的時間不算久,還沒慢慢地熟悉這裡的一切,希望我會慢慢適應。
    小隻女孩的職場生存記
    小隻女孩的職場生存記
    你好,我是151小隻女孩:)歡迎追蹤我,看更多外商職場乾貨 輔仁大學廣告系輔企管系畢業,出於職涯焦慮從大一開始實習,最終在畢業前立定志向往快速消費品出發 ​一畢業就先去上海聯合利華闖蕩,疫情原因回台灣另一間外商公司繼續乘風破浪,興趣是透過寫文章分享職場觀察,幫助更多苦難人少走彎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