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試閱:倒數三篇) 孤獨的創業嘉 Ep.8 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 適者才能生存

2020/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疫情逐漸回穩,大家應該都悶壞了?還好現在可以適時“放風”...
最近也有不少朋友同時邀約聚餐,謝謝你們在工作之餘還想起我~
上周還收到正在東京工作的老友來信,知道你們還在(心理層面的那種在),莫名就會覺得很幸福!
希望在疫情期間,我的電子報也能夠給你們一點點陪伴的港結 :D

🚴‍♀You bike our relationship.

這台腳踏車我從高中就騎到現在,算一算也十年了,我依稀還記得當時買車的場景,那是我爸在和腳踏車店老闆周旋的畫面,我爸特別注重細節,同時也小心謹慎,在買東西之前,都會考慮再三(有時候時間長到真的很想槌他三下,確定他還在不在)。
好不容易牽回了車,隔天早上我就要騎它上學時,發現我爸幫我把菜藍和車子重點部位都貼上了反光條,他怕我回家晚了騎在路上危險,但沒人叫他這麼做。
腳踏車就這麼陪我度過了高中時光,它無怨無悔地載著我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但我不曾感謝過它。
高中畢業後我就很少騎腳踏車,十年一溜煙的過去,我再次回到嘉義,它卻還在!回憶還在,但功能性已不復以往,車身也明顯地因為時間的洗禮,變得老舊;齒輪與齒輪之間的轉換,也變得尷尬不已;行進間,像是有人在後面死命拉住你不讓你往前,於是我便有了換掉它的念頭。

一台不到3000塊的腳踏車,騎了十年,適時地汰舊換新也是很合理的吧?況且它時不時這裡破、那裡壞,修補的時間和金錢加起來,不如再買台新的。
但我爸可不這麼認為
他總會默默地拿著工具箱走到腳踏車旁,一個人在旁邊敲敲打打,然後弄得雙手烏漆媽黑,不需要一會兒,就跟我說,應該可以了,妳騎騎看。

每次我爸總能化腐朽為神奇,但沒人叫他這麼做。

要說這是老人家的節儉過了頭嗎?也許吧,但他們念舊的程度,的確是年輕一輩的我們所不及的。
我們遇到東西壞了、感情淡了,就一心急著想買新的、好聚好散,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裡,永遠有最新的人事物,在等著我們挑選,只要我們願意,隨時能將舊的東西汰換成下一個"更適合"我們的人事物。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不是嗎?


腳踏車會破會舊,關係和情感也是;長輩的第一直覺是修理,而我們卻是汰舊換新。
我們有時候會笑他們真傻,怎麼東西壞了還當做稀世珍寶?
但他們總是沉默不語,也許他們也在心裡笑我們,看不穿這背後的道理。
👈那台是我的腳踏車,但這個人不是我爸,是車店老闆XD
你們身邊也有什麼東西是已經陪伴你超過十年,身邊的人都叫你扔了吧,但你卻總是笑笑地說,還能用,幹嘛丟呢?
歡迎和我分享,我很有興趣 :P

👩‍❤‍💋‍👨媒人婆日常

這周工作,仍持續地媒合新的餐飲店家、食堂、護理之家、狂電訪聯繫合作可能,其實這些業務在前一份工作也有類似經驗,但之前都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頂著上市上櫃的招牌談生意,都還不算是陌生開發,(我自己覺得)。
什麼是從0到1?
從Google搜尋"銀色大門"真的就出現修理紗窗紗門的廣告、電訪不到兩句話就被掛電話、合作店家對我們半信半疑的態度,到漸漸地做出一些成果,反而讓別人主動找上門。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有的努力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轉變成回報,這是我遇到挫折或想要放棄的時候,不斷告訴自己的(我吃垃圾食物的時候,也會閃過這句話)。

🌞🌚🌞

我不是誠品粉,但之前在台北住在中山站,偶爾真的會去地下街看看書
誠品敦南熄燈...這種感覺,就像你家巷口的老麵店。你每天下班總會經過,雖然不常光顧,但在夜深時分,看到還有這麼多人聚在一起吃飯聊天,還是挺溫暖的。
但有一天,麵攤招牌上竟然寫著即將結束營業幾個大字,心裡還是會感到可惜,大概就是那種檸檬微酸,但還不至於難以下嚥的感覺吧。
疫情促使產業加速轉型,創業最好玩也最困難的地方就是: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我們要不斷進化好的服務、推陳出新,讓關心我們的每一位忠實或潛在顧客,都有最好的體驗和感受;企業固然要賺錢,但建立一個好的商業模式服務社會,是社會企業存在的目的,也是銀色大門的使命。
後記
孤獨的創業嘉 Ep.8 2020年6月11日 在這裡,我會寫一些關於:我和我們的創業故事。 下集見!
現在不管是工作或生活,正在使用的筆記、時間、專案管理軟體 Notion
最近有專門介紹各種電腦軟體的youtuber出了一支教學影片
我覺得講解得很清楚,很適合初學者,可以看看~ 如果使用有問題,也可以問我!
孤獨的創業嘉-試閱說明
接下來的創業故事,將釋出10集供讀者們試閱,之後預計會在方格子出版專題!內容除了會有我的創業紀錄、個人成長和掙扎、日記和呢喃,有時候可能還會有...一些爛笑話和時事梗,當作是創業記錄的調劑品😜
如果你對創業也充滿了好奇和想像,別忘記追蹤我,才不會錯過接下來的文章通知! 有任何建議或合作邀約,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 信箱:[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想更即時收到我的創業故事,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訂閱每週四電子報👇
我的創業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