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成就的雷作──《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初次閱讀心得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
作者:小鹿
集數:全七集

設定


原本以為會像是像中二病那類的神經病(X),沒想到是很正經的精神疾病。
而這些精神疾病患者,都擁有類似於超能力的某種特殊能力,稱作為「病能」。

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其時感覺有點像是超能力或者是念能力的感覺。好像能從少年漫畫中看過類似的設定,說不上很新穎但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畢竟病能的根本是「真實存在的精神疾病」,所有的能力都不是虛構的而是真實去做衍生。
像是「強迫症」的病能就是「僅能說實話」,能在一定的範圍內創造出只能說實話的領域,只要說謊嚴重可能會死。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如果難以理解的話,就直接認為是不是胡謅的超能力吧。

七集看下來,我覺得「病能」的設定沒有很優秀。雖然整部小說不是以戰鬥為主體的少年漫風格,但不能否認有不少戰鬥的元素在裏頭,所以只要有一個平衡沒想法很容易就崩掉。
我認為這部崩了。理由是男主太強。
可能會有人說這甚麼理由?但我認為這是個問題。
在《齊木楠雄的災難》中,男主是個萬能的超能力者。在能力值滿點的情況下甚麼困難都不成問題,但要如何讓讀者認為「這是連他都束手無策」的困難呢?無非就是拚盡了全力仍然只能投降,這樣讀者才不會覺得「啊,到底在幹嘛啊」的感覺。

但《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不同啊,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手中湊滿了黑暗大法師然後還認真的表示自己不曉得怎麼贏、可能會輸──就感覺明明還有底牌,但卻想投降。
而這些全都源自於「設定」上的平衡。
我稍微介紹下男主的病能,簡單來說「同理心」。當然詳細不是如此簡單但這麼解釋比較好懂。
男主可以使用「病能」去理解別人的想法,甚至能因此模仿別人的招式。
老實說看到這裡我覺得沒什麼,就是《火影忍者》的寫輪眼、《影子籃球員》的黃瀨涼太、《食戟之靈》的美作昴。
說到底就是「模仿」,沒有特別的地方。
但如果連「病能」都能模仿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全職高手》?不是有那個散人快打?就是所有職業20級以下技能的連招,請把這個限制給取消,變成只要有「千機傘」在手,所有職業的所有技能都能使用。
也就是你以為是在跟一個職業打?不是,是以一己之力在對抗所有職業。
換個形容,就是玩《寶可夢》時,你只有四招可用,但對手的招式表是所有屬性所有技能都有,自己打到PP耗光了對手挑技能可能還要挑十分鐘的那種。
更過分的是對手還在抱怨自己不曉得該怎麼打──就是這麼回事,而且還不是嘲諷喔是很認真的說自己不曉得該怎麼打。
因為男主的能力太過OP,導致男主面對困境的時候我反而會忍不住吐槽,因為很明顯有很多招式可以去做應對,但男主偏偏沒有用。
而且當男主用什麼方式去應對時,我總會有「好像有更好的方式解決」的感覺。

可能會有人說這麼強的能力應該會有副作用,但偏偏副作用形成了缺點。
我這麼形容好了,假設遊戲角色中毒是每回合扣10000點。聽起來好像很痛對不對?但角色的血破兆,說自己快倒下好像只是說說而已。
看到後來完全沒有「男主真的瀕臨極限」的感覺,非常之無感。

角色


我發現設定說太多了,角色就簡單說好了。
視角是綁男主第一人稱,所以如果把男主當作圓心的話。
所有角色應該都是在弧上。
看著看著角色莫名其妙就邊緣了,還是完全消失的那種喔。
嚴重到甚麼程度?其實也還好啦,就是看著看著會懷疑女主角是不是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那種。
幾乎所有角色只要劇情與他們無關,就直接被邊緣甚至消失。

劇情


劇情部分的觀感其實還挺微妙的,如果以整體來說的話,我覺得劇情蠻雷的。

說實話,我能持續看下去完全就是「作者之後應該會解釋」的自我安慰,我如果沒有如此說服自己,我還真看不到結局。
我以草莓蛋糕來舉例好了。
一般小說是:看到一個蛋糕,因為用了鮮奶油去掩飾所以看不到裏頭的內餡,看上去只是個普通塗著鮮奶油的海綿蛋糕,不切開不知道裏頭放了草莓。
但這部卻是:看到一個蛋糕,因為鮮奶油沒有塗好所以直接能看得到裏頭的內餡是草莓,切開來也是個普通的草莓蛋糕。
完全沒有絲毫新意。
如果說是可以推斷出來的也就罷了,但這是赤裸裸的寫出來的啊,看到就直覺反應有問題。能怎麼辦呢?裝傻嗎XD

其實這麼說有點算是以偏概全,只是第一、二、四、五、六集是這樣玩的而已。
有說跟沒說一樣齁XD
我稍微解釋一下:因為套路太相近了。我上述提到集數埋伏筆的「核心概念」都一樣。看到後來就是同一招在跑啊,這種東西玩個一兩次讀者還會覺得不錯,可是真的太多次了。
就好像一張藏寶圖的謎題可能是用「諧音梗」,一開始去猜可能還有點意思但找了三四張都是這個套路後,第五張拿到直接未看先猜又是諧音。

至於沒提到的第三集與第七集。
前者有個不容忽視的BUG,有點白白浪費不錯的劇情設定;後者我感覺作者放棄了,如果說前六集所有東西都還能讓讀者用世界觀的設定自己去解釋,第七集不去問作者真的無解。

其實如果不去計較那些的話,除了最後一集外劇情是真的還挺不錯的。只是觀感上真的沒有說很優,因為單就劇情是好的但角色與設定的部分加進來一攪,就會發現有太多太多能吐槽的地方。

最後說一點,就是這部每本的劇情量都是塞好塞滿的那種,只不過是比較特殊的塞法。
假設做蛋糕時發現草莓含括的面積只有八成,就會試圖減少草莓的密集度平均分散,不然就是在多放草莓上去──對吧?
但這部不同,會放另一種水果去填補那剩餘的兩成。所以導致最後咬下去時可能剛開始吃到是草莓但吃到最後會變成藍莓。
這樣導致的結果會覺得有點可惜,就變成草莓那部分可能沒頭沒尾,但藍莓的部分也沒辦法很好表現出來。

後記

這不是這篇文章的後記,而是我要講這部的後記。
我是屬於那種連後記都不會跳過的人,但這部做到了,後記寫得太莫名其妙以至於我看了完全不曉得在寫什麼,直接跳過。
怎麼說呢,如果是圍繞在「創作」上只是用著很輕鬆的方式去講那我可以接受。但我看到的卻是一堆無意義、沒有主題的尬聊,這部分我覺得不好到我會特地拉出來講。

我第一次看到作品的後記吃「電波」的。

結論

更方面都很可惜的作品。

評分:5/10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如有說錯的地方請多包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