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滿是空虛之物》:我沒病,只是這世界太瘋狂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アボガド6《滿是空虛之物》
生命是什麼,死亡又是什麼?
關於死亡之輕、生命之重,以畫筆刻劃人性的短篇漫畫集。
為什麼我們的日常如此瘋狂、如此脆弱,卻又如此難以放手呢?
這是下在書腰的文案,輕輕拋出一道問句,試圖在你我的生活、也在アボガド6 筆下充滿諷刺、矛盾、無力卻又不失救贖的世界中撞擊出答案,而那份解答也許會有著我們撐起雙手也捧不住的重量。
アボガド6 發表作品時,大多是幾張單圖或影片配上短短幾個不成句的單字,從不為作品想傳達的意思多作解䆁,只留下開放式的想像讓讀者各自解讀,我每每覺得好像看出了什麼,又好像什麼也沒看懂。或許藝術的價值就在於此,創作與詮釋之間關係是自由且對等的。
說遠了。回到《滿是空虛之物》,這是其中一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片段:
『請問您有什麼願望呢?』

「我希望,爸爸和媽媽,可以和好。」
『我明白了。』『合計共 5 年。非常感謝您的訂購。』
「爸爸生重病了……拜託祢,治好爸爸……」
『我明白了。』『合計共 17 年。』
「我想要變聰明,也想要變可愛,還想要變開朗……」
『合計共 12 年。』
「我想要……好朋友。」
『合計共 10 年。』
書裏的女孩一次次向「神明大人」許願,或說提出請求,我不清楚她是否明白實現心願的代價是什麼,但假如所有的想望和不順遂都能用生命等價交換,以一切換得一場盛大的死亡,這樣好像也不虧。
它可以有很多意思,以餘下生命作為交易是一解,願望說出口後拚命為實踐而努力也是一解,暗諷必須丟了健康和性命才足以讓糟糕的現況有所動搖也許又是一解,我不曉得。
所以如果要我形容,我會說アボガド6 的作品擁有一股魔力,讓人忍不住看得更多、更深,而其中好與壞,實在沒有辦法用二分法三言兩語帶出心得。
《滿是空虛之物》表面上是一本短篇漫畫集,但是整本看下來會發現每個獨立短篇彼此可以呼應串聯,錯開的時間軸交會後收束,情緒張力被拉至最大,在我恍然大悟的那一刻心頭彷彿遭受重擊,直至闔上書本,鈍痛感仍久久不退。
這樣的敘事手法アボガド6 或許不是第一個,卻是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

生活本就如此,又能怎樣?

在《滿是空虛之物》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充滿生活感的片段,平淡得就像你我生活中或多或少有過的經歷,有簡單的快樂,也有淡淡或巨大的哀傷,對此我很難保持冷靜不起共鳴。
隨著劇情推演和拼湊,アボガド6 透明而空靈的畫風反而更加讓人感到窒息,它像天使的死亡童話,又像魔鬼的祝福禱告,矛盾卻詭麗,我們在閱讀的同時好像也被剝去層層偽裝,不知不覺轉為第三視角回來看見最赤裸的自己,或審視、或詰問,作者已經用畫筆精準剖開、道出人性最深層的樣貌,等候宣判。
治癒也好,致鬱也罷,アボガド6 的畫面裏藏了太多太多訊息,就算關掉腦袋不去思考,單純只看那些巧妙分鏡下簡單乾淨的線條、柔和卻又鮮明的用色與光影,他的作品不論是靜態畫作或動態影像都很值得一看。
推薦給還不認識アボガド6 的你:)
滿是空虛之物:天才影像作家アボガド6 第一本短篇漫畫集
空っぽのやつでいっぱい
 
作者|アボガド6(Avogado6)
譯者|林于楟
出版|平裝本
購書連結|讀墨讀冊

アボガド6

日本新銳影像作家。過去以 VOCALOID 歌曲為中心,上傳作品到日本動畫網站 NICONICO,並與許多知名音樂人合作。除了擁有獨特世界觀的影像受到網友高度評價之外,刊登在 Twitter 及 pixiv 上的單格漫畫、短篇漫畫也令人印象深刻,引起廣大回響。他的 Twitter 擁有超過 220 萬粉絲追蹤,每次發表新作,都會有高達數萬至數十萬人收藏和轉發,並曾參加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著有漫畫《滿是空虛之物》、《滿是溫柔的土地上》、《願你幸福》、《阿密迪歐旅行記》,畫集《果實》、《剝製》、《上映》、《秘密》,卡片書《野菜國的冒險》,以及《鬼怪檔案》、《鬼怪型錄》等個人影像作品集。
Twitter:@avogado6
作品網站:avogado6.com
(簡介來源:平裝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7內容數
生活的雜七雜八、東寫西寫、貓貓,什麼什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