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請讓喜歡成為你選擇的理由。在看完《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之後

2020/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曾彥菁。
離職後我學到的23件事。
26歲的最後一個月,彥菁辭去全職工作,開始自由工作的生活。許多人在26到30歲時都會遇上這個「坎」,意識到工作佔據了太多的生命,想找回自己的時間,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只是選擇工作,而是選擇真正讓自己快樂的、屬於自己的人生。
這大概是某種魔法數字,我當年第一次在沒有下一份全職工作的狀態離開全職工作,也是26歲,停下腳步面對心裡的質疑:生活是否不該只有工作。
「為了好生活就必須工作賺錢」,這樣根深柢固的概念讓人們持續壓榨自己,想成為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更好的人。可是朝九晚五的上班不是賺錢的唯一方式,也不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唯一途徑,工作只是維持生活必須的其中一個環節。
更何況現在的世代背景已經不同,賺錢不再是唯一的現實,反倒成為無論怎麼血汗工作都買不起房子、遙不可及的「理想」。
不去上班真的可以嗎?
當然可以,不會餓死自己就可以(笑)。
如果問「理想生活」是什麼,相信很多人都同意這個答案:不用工作賺錢、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同意歸同意,嚮往歸嚮往,大部分的人也就想想而已,不敢真的這麼做。畢竟如果不去上班,那履歷空白怎麼辦、輸給其他人的薪水怎麼辦,我們吸收了太多主流社會的集體焦慮,害怕自己偏離那條(其實不存在的)最正確的道路。
企鵝的飛翔在海裡,鴕鳥在奔跑時飛行。比起執著和糾結如何變成他人期待的樣子,去探索然後發現自己真心喜歡的、擅長的事,更能讓你得到為人生選擇的勇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真正擁有「時間」,我們擁有的都是自己的「生命」,你會把珍貴的生命用在什麼地方?你會帶著什麼樣的神采,說自己在做的事?
我們,走自己的路。
對於現在(離開全職工作又回歸、離開全職工作又回歸)的我來說,工作是為了「養活」生活,以及取得經驗和培養能力。在這樣的前題,若是工作和生活發生衝突,現在的我不會再為了迎合工作而放棄對生活的掌控權。
能說出這樣好像大徹大悟的「宣言」,是我來回在不同職場和工作狀態、持續與自己對話、努力釐清自己的想法之後得到的,不犧牲自我的決定。
當然這樣肯定不符合現代社會對於好員工的共同期待:耐操、耐勞、耐加班。人類最大的不自由之一,就是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在職場上不快樂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或是不夠堅強,而是我們習慣的勞動過程使工作的人喪失自我。
找到那件你最喜歡、不做會死的事,不一定要跟工作有關(要是你想做的事能養活自己,你很幸運)。如果覺得自己還離夢想很遠,也不用急著否定現在的生活,現在的累積會成為將來的一部分,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