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遺言告訴對的人: 校園性平事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跳下去,妳爸媽會傷心,但傅老師一點感覺都沒有!」
希萍老師急切的聲音在手機裡聽起來很遠,乖乖去應考難道沒有讓她高興一點嗎? 或許所說的嚇到她了,血崩、婦產科醫生面色凝重地檢視傷口、傅老師的強行插入。
「妳答應老師不可以死,我會幫妳阻止再有下一個受害者,但妳要先答應老師。」
從來都是我向希萍老師軟磨硬泡要她分享考試的經驗談,她總是四兩撥千斤要我好好讀書,而我就連在要放棄生命的最後也還是像以前一樣軟弱的聽話,我答應了老師。
諮商師原本平緩柔和的語氣變得急促,甚至有些嚴厲,校安通報、啟動程序像八字箴言熱鐵烙膚。特務電影裡觸動紅外線引發警鈴大作繼而打開層層機關的場景再適合不過了,只不過那供在玻璃盒內的不是珠寶,而是病毒。宿主若保持安靜,就只會腐蝕宿主身心,最多一輩子看身心科罷了。傳染的途徑是透過喪屍再撕咬下一個被害者,通常是乖巧的學生。學生不會變異成喪屍,只會帶著傷口悄然離去。一學期犧牲一、兩個學生對於學校而言很划算,雖然在希萍老師剛來沒多久才解聘了一位10年喪屍齡的老師,可傅老師是通過全國聯招進來的年輕教師,理應要留下這樣的遞補新血。
彷彿是諮商師為了有選擇困難症的我安排的,遲疑的墨漬在「我願意出席」的方框旁暈染兩層以後,教育部打來了。承辦人殷切的鼓勵我出席沒什麼不好,但我一直未能聽出實際上好的理由。遞出申訴書時我才忍不住問了:「為什麼需要寫這個?」其實我想問的是:「為什麼要我寫這個?」諮商師嘆了口氣,「看樣子對方學校有老師通報去啟動了性平程序,老師依循教育法規告發同事固然好,但是並不能保障未來受害學生行政救濟的權益,還是要回歸到學生自己要寫下事發經過、親自向對方學校遞交申訴書,往後如果有疑義、處分不公平的時候,只有自己寫申訴書的申訴人才有權提起申復救濟。」
諮商師一席話道盡了教育部努力說服我親自寫申訴書背後的擔憂,他們預見了未來學校各種橫行不法之舉而先以此道保護我的權益。之所以能寫下這些,是因為有像希萍老師一樣有高度道德良知與熟悉教師法性平通報的人傾聽曾經應是遺言的一切,而今遺言以新生之姿書寫在申訴單上,讓故事寫下去。
  • 性平申訴書在各校性平會表單下載區,親簽真名才可成案,勾選我願意出席代表願意出席由性平會委託的調查小組為之的訪談。
  • 調查小組到性平委員到案件承辦人都必須保密、誰若洩密就以刑法究責,也可以向教育部檢舉讓洩密之人被課以罰鍰,我檢舉過,洩密的性平委也被罰了,請期待下一篇「遺言告訴對的人:黑手」。
  • 訪談地點會在行為人(法規指稱加害人的代稱)的學校,寄申訴書通過郵局寄掛號有收據可追查較有保障,如想親自面交則是印好申訴書與相關資料的複本讓承辦人在複本上簽名蓋章押日期,性平會要在三天內成案寄發通知單,並開啟後續調查訪談的程序。
  • 看身心科請醫生開有寫病摘的醫療證明、婦產科或泌尿科則是驗傷單。
給讀者:
我想要寫一系列關於怎麼走校園性平程序的文章,不是那種萬一如何我該如何的防治宣導,而是已經發生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後應該怎麼做,實際幫助到正在走或是猶豫要不要走性平程序的人們。可以看過親自走過一遍性平程序所面臨的狀況與應對之道,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走完這段路程。如果妳/你或身邊的親友遇到像希萍老師一樣嚴守通報規範並有高道德良知的老師、社工、醫生、諮商師固然好,也不要忘了自己有選擇說與不說、在什麼時候向誰說的權利。我並沒有提到家人,因為我的家人一開始並沒有接受這樣的自己,不過有專業的支持網:社工、醫生、諮商師、法扶派遣的告訴代理人(律師)理解與幫助是很重要的。這條路很漫長,重要的是要有人陪妳/你一起走,正因為自己一路走來很孤獨辛苦,我想陪著妳/你走一段。
海想飛 敬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的功課:該不該告訴他真相?我一個同學的老公正值壯年突然發現罹癌,甚麼都來不及交代就昏迷,然後就過世了。她以過人來的經驗告訴我,有些事情說起來很殘忍,但很重要,要先處理,例如:放棄急救、後事、遺產等。這些沒交代清楚,日後會引起糾紛。  但,我該不該告訴老公真相?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8-03
    【犯罪邊緣人】《控訴》後,被遺忘的「那女人」:麻州大丹強暴事件1986年的12月14日,那是個再尋常不過的禮拜天。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這個不易下雪的溫暖都市,即使冬天也保持著18度左右的微涼氣溫,大部分的居民,都沉浸在聖誕佳節將至的興奮之中。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1-06-01
    《蒼藍鴿醫師告訴你: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 居家必備的救命小寶典!路上看到有人倒地,是不是要用叫叫ABC?看到有人癲癇抽蓄,是不是要趕快找毛巾塞進去,不然會咬到舌頭?發燒了頭好痛,是不是要趕快用冰敷袋降溫,不然頭殼會壞掉?如果你有以上這些疑問,那你就需要這本《蒼藍鴿醫師告訴你: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0-09-12
    劇本大綱寫作:任何告訴你只有這樣寫才對的人都是錯的Aaron Sorkin。社群網站,賈伯斯,魔球。 白宮風雲,新聞編輯室。金像獎,金球獎,艾美獎。  想當編劇的話, 很難不認識江湖人稱「亞神」的知名鞭具亞倫索金。  然而,知名鞭具之所以知名絕不只靠才華和運氣。我將透過拆解易智言先生對於『大綱怎麼寫』的論述,來傳達我在產業中多年的寫大綱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黃嗣軒
    2020-06-16
    【廚神當道】 沒告訴你的人生道理 廚神當道裡那些能脫穎而出成為冠軍的人 他們的共通點為 【穩定】 廚神當道我是在2013年時從第三季開始看 當時是被一位只能盲眼做菜還得冠軍的 Christine 給吸引 後來就一路從第1季看到第10季 每一季比賽的人約有10~20位參賽者 所以在節目中你真的能看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 這些人其實也充
    Thumbnail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0-05-06
    透過《漢娜的遺言》檢視學校對心理健康與霸凌議題態度心理健康問題就像生病一樣,自己無法承受時還是要尋求專業,學校可宣導衛教資訊,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畢竟求助的前提是「信任」。讓青少年知道「我能講出來嗎」「跟誰講是安全的」「在我接受療程後,我還是同樣那個有活力的人嗎」並非疑問句,心理疾病是可以治癒的,並且專業機構在各地皆有設點。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21
    《漢娜的遺言》投射的校園欺凌、歧視文化 性別歧視和不平等是什麼?先進的21世紀,怎麼會還存在著這樣的問題?一個小小的惡作劇,背後到底隱藏著甚麼樣的寓意?難道,非要致人於死命,才能學到教訓嗎?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