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試閱:最後一篇) 孤獨的創業嘉 Ep.10 我不要你的呵護 你的玫瑰 只要你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孤獨的創業嘉-試閱說明
謝謝你追完10集創業故事!
接下來創業故事即將統整成為付費專題」和大家見面,內容除了會有我的創業紀錄、個人成長和掙扎、日記和呢喃,有時候可能還會有...一些爛笑話和時事梗,當作是創業記錄的調劑品😜
如果你對創業也充滿了好奇和想像,邀請您們一起在創業路上,互相扶持、陪伴,別忘記追蹤我,才不會錯過接下來的文章通知! 有任何建議或合作邀約,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 信箱:[email protected]

🏃‍♀>>>>>好到你想逃

你們有沒有一種經驗?
總覺得家人的擔心太過多餘。
害怕夜出晚歸的我們會遇上壞人、害怕我們外宿三餐都吃泡麵、害怕天冷了沒有多添加衣物。整天擔心東、擔心西,好像永遠都達不到他們的標準,聽了真的很煩...
這會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他們不夠信任,我們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但我也曾經和家人表明過,真的不用擔心這麼多,我們都長大了,有能力可以辨明是非,就算真的受傷了、嚐點苦也沒關係呀!
我媽無奈地回說,父母親不會停止擔心自己的小孩
就像即便她現在已經五六十歲、成家立業、有了四個小孩,阿嬤也還是會時常惦記著她。在父母心中,你不管到了幾歲、有什麼樣的成就,你就永遠是那個小時候嗷嗷待哺、牙牙學語的「 囝仔 」。
那是一種本能、天性,即便你拒絕接受,他們總會有其他的方式,遠遠地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守護著你(是有點驚悚)。
但你曾有想過,他們其實也是第一次當別人的爸媽,到底鬼曉得你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而且說不定你自己也都搞不清楚了。
家人真的很煩,因為有時候的愛太多、太滿,反而成為了一種無形的壓力,彷彿我們不變得更好、更強壯,便辜負了他們對自己的期待,於是我們學會了:逃。

👶一份便當換一個小孩

這周銀色大門到嘉義水上鄉訪視一位弱勢長輩,阿嬤獨自撫養國小五年級的孫女,是社福中心轉介的個案。
長輩有時候對於"送餐服務",因為不瞭解加上怕麻煩,會下意識地拒絕。但我們會耐心地和長輩解釋這向服務不僅是銀色大門的工作,也是使命,於是長輩通常會被我們"說服",然後說好啊,不然試看麥。
和阿嬤約定好星期一三五送餐,連餐袋都準備好了!
就當我們以為一切順利,準備起身離開後,阿嬤從房子追了出來問:
「啊那個心臟不好,你們會不會覺得我沒能力,然後就要把我的孫女帶走? 」
我們笑著說,不會啦!我們只是送便當的而已,免煩惱~
正當我們以為,阿嬤會放心一些
沒想到阿嬤竟然接著說:
「 便當還是不要訂好了啦,到時候你們把孫女帶走,我會很傷心。 」
我們原以為送餐,就是一場施與受的交流、再簡單不過的小事,但沒想到,背後卻有這麼多的心理交戰。

的確,我們沒有站在長輩的視角
兩三個不曾謀面的"社工"浩浩蕩蕩來家裡訪查,身穿制服、手拿著調查表(甚至還有相機),問了一堆身家資料,和孫女關係如何?平常都吃什麼?夏天這麼熱家裡怎麼沒有冷氣吹?
事後回想,這也難怪阿嬤會有這樣的顧慮,即使我們再三保證不會帶走她的孫女,她也不願意冒上任何一點風險。
阿嬤會不會其實不需要送餐服務?
她其實很需要。甚至她的孫女也需要,神明桌上的泡麵還來不及收起來,阿嬤只好告訴我們,沒有啦這偶爾吃而已,現在她都會到菜市場買菜,有吃得比較營養。但阿嬤住的地方偏僻的要命,哪裡來的菜市場?
我們(not only 銀色大門、爸爸媽媽, but also all possibilities)一心想要給的愛,初心都是良善,但要如何送愛送到心坎裡,這就是一門我們也還在學習的藝術。但所幸,藉由每次的訪視,我們也更瞭解長輩們內心真正的想法,這不僅是運用在未來的商業策略(消費者心理),更多的是,在和家人、長輩相處時,便能更清楚他們心裡真正在意的是什麼?也許就能大幅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爭吵。

這是創業之後,一點一滴在服務長輩時所學到的事。
銀色大門給的愛,希望能夠在長輩心中是剛剛好的愛、不會太甜,卻又讓他們無法忘懷。
像夏天的可樂、冬天的可可那樣地無可取代!
阿嬤一邊與遠在外地的子女連繫,送餐這件事情,非同小可。
----你有可能不知道的事----
喔娜就這樣10集了!鼠古意內~
我把背景音樂都存成Spotify歌單,之後會隨集數更新
聽看麥👉https://reurl.cc/R4l3y6
後記
孤獨的創業嘉 Ep.10 2020年6月25日 在這裡,我會寫一些關於:我和我們的創業故事。 我們付費專題見!
孤獨的創業嘉-試閱說明
謝謝你追完10集創業故事!
接下來創業故事即將統整成為付費專題」和大家見面,內容除了會有我的創業紀錄、個人成長和掙扎、日記和呢喃,有時候可能還會有...一些爛笑話和時事梗,當作是創業記錄的調劑品😜
如果你對創業也充滿了好奇和想像,邀請您們一起在創業路上,互相扶持、陪伴,別忘記追蹤我,才不會錯過接下來的文章通知! 有任何建議或合作邀約,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繫 :) 信箱:[email protected]
我的創業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腦科學的May
腦科學的May
16型人格中的INTJ 協助內向者們找到喜歡的工作 和喜歡的人,過著喜歡的生活。 文章已經搬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